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治谣言风暴中的习近平为何剑指中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9-04-02 22:15:18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今中国已经进入一个虚假和真实混杂的社会,甚至难以辨明事实和谣言。真可谓假作真时真亦假。比如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和崔永元曝光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有卷宗照片和王林清视频作证。最高法院先是否认,后又承认。联合调查组最终的调查结论是王林清自己偷了自己保管的卷宗,自编自导了一个谣言。但老百姓不傻,相反认为调查组脑袋被驴踢了。官方认为是谣言,老百姓认为是事实,这不杠上了?正如那英歌曲所唱的: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谁能分辩这变幻莫测的世界?涛走云飞,花开花谢,谁能把握这摇曳多姿的季节?

政治谣言风暴中的习近平为何剑指中南海

  王林清事无非让老百姓对最高法院的司法公正丧失了信心,但政治谣言危害就大了,轻则动摇民心,重则颠覆政权。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陈胜、吴广两个农民就制造过政治谣言。他们在鱼肚里暗藏书帛“陈胜王”,夜扮狐狸鸣叫“大楚兴”,一举敲响大秦帝国的丧钟。而“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童谣,则如出一辙地搅动天下反,让大汉王朝分崩离析。

       1789年前后的法国大革命时期,发动了大革命的贵族们却被失控的平民杀戮,就是因为“贵族阴谋”以及其他谣言的传播。而中国清朝光绪年间的“剪辫摄魂”谣言几乎造成了整个社会的恐慌。习近平近年来,为政治谣言没少操心。他只要一天不上新闻头条,马上就有谣言说出现了政变,二天不出镜,就有谣言称中南海响起来枪声。在他访问欧洲三国腿有点不得力,就有谣言说他命不久矣。这四中全会没开,就有谣言说老人干政,责令他检讨。习近平感到自己每天都在火上烤。这谣言表面上出自海外敌对势力,实质来自中南海内部。因为这些谣言“准、快、狠”,他那里有伤口,就往哪里撒盐。中南海表面风平浪静,背后可是刀光剑影。

  3月28日,中共颁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里面就有一条非常惹人注目的规定:“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矛头所指并非一般,而是权力中枢,中南海、国务院和国家机关。习近平之所以刀刃向内也是出于无奈,因为这些谣言杀伤力强,大多涉及高层权斗,甚至政治局常委和习近平本人。但习近平将矛头指向中南海,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浮出水面,那就是习近平对自己的禁卫军都怀疑,那谁是他的真正盟友呢?下面,我就政治谣言与朋友们一起交流一下。

  第一,政治谣言源于人性的好奇,自媒体为它的传播插上了翅膀

  古希腊哲人亚理斯多德说: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有学者认为,人对政治事件本身的模糊和对政治信息的渴望是政治谣言的土壤。当无法获知或准确获知政治信息时,非正式渠道、道听途说自然成为“饮鸩止渴”性有效的补充,成为在特定时期缓解人们的焦虑、恐惧的“良药”。政治谣言的重要特点是互动,即谣言的产生、加工、传播和接受不是一个简单的直线方向,而是一个不断重复,角色重合、循环交互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谣言被扩散传播同时又在被加工整理,被解释、评论、被不停地合理化、真实化,并最终形成政治谣言风暴。政治谣言的产生与不确定、焦虑不安的心理状态有关。面对习近平的政治“后空翻”,民众心理焦虑和恐慌,人们急于捕捉信息,趋利避害。自媒体借助互联网,为谣言的传播插上了翅膀。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1.7%。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2.42亿,微信朋友圈、QQ空间使用率分别为78.7%、67.4%。一则政治谣言借助微博的“围观”、微信朋友圈的转发,短时间内获得几何级的传播扩散,在转发、点赞和评论中,其影响力被成倍放大,真可谓火借风势,风借火威。

  第二,中共密室政治使政治谣言具有了旺盛的生命力

  中共的密室政治和小圈子政治,使民众对于中南海红墙内发生的事情所知甚少,层出不穷的政治谣言可以满足人们的好奇心。2012年初,网络上就已传出薄熙来打了王立军一耳光,王立军进入成都美国领事馆的“政治谣言”。事件发生两天后,当时的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王立军正在进行“休假式治疗”。《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提醒民众“不为杂音噪音所扰 不为传闻谣言所惑”。但事实证明,这个政治谣言就是事实。在中国不是所有的政治谣言都是谣言,有很多“谣言是遥遥领先的预言”。在美国,也有政治谣言,但美国国务院有新闻发言人解释公众疑问,有独立的新闻媒体和充分的言论自由以及公正的司法。但在中国,谣言不但出现的频率高,且难以辟谣,因为人们不信任官方的辟谣,甚至辟谣本身会成为谣言传播的渠道。

  第三,中共不断制造政治谣言

  在五十年代大跃进时期,粮食生产及其它方面“放卫星”行为层出不穷。1958年6月8日,党媒《人民日报》登载了“河南省遂平县卫星农业社5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2105斤”的浮夸报道,是大跃进运动中放出第一颗“亩产卫星”。仅一个月后,《人民日报》7月12日报道:“河南省西平县城关镇和平农业社第四队二亩小麦丰产试验田,总产14640斤,平均亩产7320斤。”。此时,“放卫星”尚未突破“亩产万斤”。8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专文:“麻城建国一社出现天下第一田,早稻亩产三万六千九百多斤。”9月12日,《广西日报》报道田地亩产“十三万四百三十四斤十两四钱”。事实证明,这些消息都是谣言。一九七三年“九一三”事件证明林彪是毛泽东的学生和亲密战友是个政治谣言。有网友说,2015年前后,社会上忽然有了开放二胎的传言,国家计生委出面辟谣,说没这回事。后来,传言再起,或者有记者问到这个传言,官方再次否定。后来,传言还在流传,官方又一次次地在不同场合否定。然而,在大家都以为传言是假话,不再相信传言,传言自然消失的时候,2016年,国家突然出台了开放二胎的政策,整个国家一时炸锅了。有人喜,可以生了。有人悲,刚交了二胎的罚款。也许,有些谣言就是官方故意制造出来,试探民心,在考量社会的接受程度,在观察风向,在权衡左右。

  综上所述,中共极权制度不仅是一部绞肉机,而且是一部政治谣言制造机器。因为红色政权的维系离不开谣言,权力的斗争离不开谣言。谣言复谣言,谣言何其多。要减少政治谣言,唯一的道路是放弃极权主义制度,建立分权制衡的宪政民主制度。当今,当政治谣言不断从中南海流出来,笼罩整个中国时,其实是中共社会治理机制失灵,人心思变,社会处于大变局的前夜,处在期待与恐惧、焦虑与躁动之中。一个宪政民主的新时代正在到来。处在政治谣言风暴眼中的习近平凄凄惨惨戚戚,怎一个愁字了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