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机构仍臃肿!中国百家中央部门齐晒预算

www.creaders.net | 2019-04-08 16:53:26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初,中国2019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共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预算,比2018年的89个增加13个,并公开50个项目的绩效目标。在3月提出史出前例的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的大规模减税降费后,彰显中国致力洗刷过往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差评,朝“阳光财政”迈出一大步。

机构仍臃肿!中国百家中央部门齐晒预算

  资料图片:2017年5月,北京,一名工人为天安门广场的花草浇水。

  只是在各种官媒标榜“百家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等诸多的美誉之词下,在中国政府大幅度简政放权、推进大规模合并同类项的大部制改革之际,此次公开的中央部门预算依旧有逾百个吃公粮的机构,尚不包括还有因各种原因没有公布预算的中央机构,数量仍显庞大,难免心生机构臃肿之嫌。

  “机构庞大,人员众多,民负很重,期待改革。”一位不具名的税收专家总结称,虽然政府机构改革有改进,如撤销了“馒头办”等机构;但也有问题,如增加了很多委员会和领导小组。

  他进一步解释称,中国包括县乡五级政府,也意味着五级财政,还有各级人大政协及各种公办社团组织等,虽然近几年财政体制改革减少了一些中间环节,但靠财政供养的机构和各种官方社团之类仍不少。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去年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在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预算公开改革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推动部门公开项目支出,不断扩大公开的部门范围、增加公开的项目数量。”财政部官网日前援引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的话称。

  财政部并强调,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透明度,对于改进财政管理,强化社会监督,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透明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简政放权精简机构仍须迈大步**

  不可否认,中国近几年在简政放权的放管服以及减税降费方面作了很大努力。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而在精简政府机构方面改革亦在持续。

  对于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中国,到底有多少吃公粮的公职人员,似乎一直是个模糊的概念,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也很难有明确的数量标准。

  若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花纳税人最少的钱来供养最精简有效的政府机构,并能确保国家和社会治理正常高效运转,无疑是政府治理能力和社会效益最完美的体现。

  尤其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中国在大幅减税降费和简政放权提升微观主体经济活力的同时,继续精简政府机构,减少吃公粮的部门,并将更多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和补短板,更有助于中国经济长远持续的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询问“‘馒头办’没有了吧?”迅速传遍网络,亦反映出高层对放管服的关注。

  “馒头办”一事起源于2001年的河南。据新华社报导,2001年3月2日,当年的郑州市品牌馒头产品“郑荣馒头”在二七区被“区馒头办”查处,禁止销售,理由是:小包装没有打生产日期。

  “郑荣馒头”及其经销商分别领到了区“馒头办”开出的500元和1,000元的罚单;3月6日,“郑荣馒头”在管城区又因同样的原因被查处,其经销商又领到了一张1,000元的罚单。

  一时间,“馒头风波”在郑州闹得沸沸扬扬,馒头厂家人人自危。几天后,双方的矛盾升级,更发生两级“馒头办”为争夺处罚权,当街对骂。

  虽然事隔多年,中国在放管服和机构改革方面已有明显进步,但在放管服改革的背后,精简政府机构,削减不必要的吃公粮部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把钱花在刀刃上,仍然是中国机构改革的方向。

  “每一个机构的设立一定会强调其必要性,但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却很难说,所谓雁过拔毛,通常机构设的越多办事效率就越低。”一位不具名的专家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