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论坛结束 北京获640亿美元大单?

www.creaders.net | 2019-05-02 12:29:19  希望之声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带一路论坛结束 北京获640亿美元大单?

北京当局牵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从争议中开始,三天后,又在争议中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记者会上宣布,论坛期间达成283项成果,共签署了总额高达64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而这个看似收获成果颇丰的数字是否代表中国共产党管控下的中国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呢?外界对此仍然存有疑问。

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在4月25日开幕,于4月27日落幕。长达三天的会议,除了12场论坛和企业家大会是在北京市中心的国家会议中心举行,BBC报导,多场闭门会议是在各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举行。

习近平在记者会上表示,论坛期间达成283项成果包括:各项政府间的协议及发起多个多边对话平台等,涉及总额640亿美元的项目。

这些项目中,中共国企和政府相关企业参与了项目合作的一大半。中共旨在通过实际投入巨额资金,扩大对“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影响力。

不过记者会上,习近平并未提及北京预计进行的投资规模,也未说明下一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何时举行。

整个会议过程中,争议声始终不断。BBC报导,由于记者会没有提问环节,也引发部分记者的不满。肯尼亚一名女记者抱怨:“大老远到这里却不能提问。我想知道合作项目及更多细节。”

此外,一些国家对与中共合作持保留态度,例如印度就连续两届拒绝参加,而美国两年前派出白宫官员出席首届论坛,今年则完全缺席,并批评称,“一带一路”是“虚荣计划”。

就在论坛开幕前夕,缅甸22日有超过3000人在克钦邦示威游行,要求政府不要重启中国投资的密松大坝(Myitsone dam),这已是缅甸公众今年第2次就此争议工程抗议。

更多的争议来自国际社会以及各国对于“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担忧,还有外界对于“一带一路”的透明度和输出威权意识形态的质疑。

中国在向其它国家发放贷款时,受到邻国和国际目光的审视。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一个项目中,观察家一时感到难以置信:约60亿美元造价主要由中共国有银行出资(45亿美元),利息为2%。特别是:印尼国家方面无须为此提供任何担保。

还有众所周知的例子是,斯里兰卡因为无力偿还债务,中共招商局集团接管了该国耗资13亿美元的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的运营,租期99年。

除了债务问题,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是否足够透明,当地人能否直接受惠也引发讨论。

自由亚洲报导,中国不少民众对政府频频向贫困国家贷款,提出质疑。

网民“李沐阳”发文称: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结束了。北京在长达三天的论坛期间达成了283项成果,签署了总额高达64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自称是“成果丰硕”。不过有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撒出去的钱越多面临的债务违约风险也就越大。“李沐阳”计算,6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4308亿元,按中国14亿人口计算,每个人要至少分担307元。他质疑,“撒出去的钱不仅赚不到钱,甚至连本金都收不回来,整个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大陆学者庞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签署4千多亿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是典型的面子工程:

“为了在世界范围内竖立自己所谓的大国形象,完全不顾国内还有大量底层民众的事实,引起国内民怨沸腾,造成很多有识之士的反对。某种意义上,‘一带一路’也可以说是新殖民主义,资金由中方出,建设工程队伍也由中方出,最后欠债的是所在国。那么实际上,这些‘一带一路’上的所在国就欠下了中国巨额债务,所以这是受到世界某些国家的反对、抵制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少非洲国家因无力支付中国贷款的利息而陷于困境。上周,埃塞俄比亚政府表示,2018年底到期的欠中国一笔无息贷款被中国勾销。不过,埃塞俄比亚没有说明金额是多少。

据国际咨询机构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0年注销了古巴3.86亿美元的债务;2015年,注销了津巴布韦4000万美元的债务。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合作计划的重要国家,该国生产石油、天然气及矿产资源。阿拉木图学者夏提合表示,该国政府在“一带一路”项目影响下,向中国借贷数千万美元,“现在哈萨克斯坦民众反对政府贷款,现在估计有不少石油、天然气资产给了中国。”

四年前,安哥拉因欠下中国213亿美元的贷款无力偿还,最终再次接受中国融资,双方又重新协定贷款期限;马尔代夫也面临同样的情况,该国政府不得不与中国代表重新谈判,马尔代夫新政府早前要求中方减少债务总额,否则拒绝与中方合作;而马来西亚的东铁项目将成本削减三成(人民币约350亿元)后,两国达成了最新合作协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