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德庇护港独人士 港拟透过国际刑警跟进

www.creaders.net | 2019-05-24 12:44:2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9年5月23日,工联会社委游行到德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抗议,要求德国政府尊重香港司法制度,重新检视黄台仰及李东升"难民"身份。(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图片)

       涉及旺角骚乱案弃保潜逃的两名独派人士黄台仰及李东升,获德国政府给予难民庇护。消息指出,香港警方正研究透过国际刑警跟进,确认消息后再决定如何跟进。黄、李两人接受外媒访问时表示,一旦《逃犯条例》修订获通过,预料将有更多人在其他国家寻求庇护。有港独组织成员对媒体表示,不排除会有离开香港的可能。

       港独组织、本土民主前线前召集人黄台仰及成员李东升,获德国政府批出难民庇护。《美联社》引述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指,虽然德国未有就个别事件作出评论,但认为香港人权状况一般而言是好,但与此同时,忧累香港反对派的政治空间被收窄,同时更留意到香港的言论及新闻自由正受到蚕食,特别当涉及政治敏感议题时更为明显。

 

     另外,德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言人周四(23日)指,知悉涉事两名港人现正身处德国,强调德国联邦移民及难民署不受政治考虑影响,独立处理每一宗难民身份及庇护申请,惟因个人资料保护原因,不便就个别个案提供资讯。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三(22日)在记者会中,被问到德国批出难民庇护,是否反映德国质疑香港的司法独立,陆慷表示其他国家无权干涉香港事务。

       陆慷说︰香港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处理、管理香港本地事务,这也是中国自身的内部事务。任何其他国家无权、也不应当去横加干涉,不管以甚么样编造出来的理由藉口。

       黄台仰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认为,港独的政治立场已开始软化,现在香港最重要的是人权状况。他指决定打破沉默,是因为香港正在审议修订《逃犯条例》,是一项容许港人日后被引渡回内地的法案,他认为港人要继续发声。

       而李东升就接受《路透社》访问,形容自己和黄台仰是首两名在欧洲的香港政治难民,而自己要离开香港是非常可悲,并认为如果《逃犯条例》修订获通过,可能会越来越多人在其他国家寻求庇护。

       另一港独组织、香港民族阵线发言人梁颂恒,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目前仍打算留守到最后一刻,必要时才离开香港。但他亦坦言,身边不少朋友因政治环境等因由已离开香港。

       梁颂恒说︰我想我的取态是留到最后一刻,真的待不下才选择离开,但至少尽了努力。更年有很多和我差不多年纪的香港人正考虑离开甚至已经离开,这是事实。例如我的大学庄员,我跟他们在澳洲聚旧比起在香港还要多,你就知道那个环境是怎样。政治环境、社会气氛,如果有小朋友就有更多这些考虑。

       立法会议员、保安局前局长叶刘淑仪周四(23日)出席电台节目表示,德国可能是被误导,才向黄、李二人批出难民庇护。她续指二人若返回香港,会得到公平公正的审讯,但德国给予他们难民庇护身分,反映德国认为他们返港后会受到迫害,有关指控非常严重。

       叶刘淑仪说︰可能德国当局被误导,因为我见昨天黄台仰一些声明指担心回到香港后,被移交到内地。这些说法是荒谬的,因为我们跟德国的协议明确指出不能再移交,除非德国同意。所以这些完全没有根据的,特区政府应该反驳。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于同一节目称,事件无疑对香港的国际声誉造成打击。他指,德国是由一个"半司法机构"的委员会,根据国际标准严谨审核难民申请,审批结果并非政治决定,而是一个司法判断。

       另外,虽然有律师认为在香港及德国签订的移交逃犯协议条文中,港府或可尝试循最后一项,即"根据双方法律,可准予移交的任何其他罪行",提出移交要求。但法政汇思发言人、大律师李安然对本台称,目前"暴动罪"并不在双方移交的罪行类别中,若港府要循这个方法,要先自行立法,再向德国提出要求,但即使如此,德方亦受其他条件约束。

       李安然说︰若(香港)有这个立法,德国政府看到后就已经会愿意移交,但亦受到其他条件约束。例如如果你提出暴动罪是因为黄台仰的政治意见,你想惩罚他,而检控他,那么基于第五条的"强制拒绝移交"条文,德国也不会把黄台仰移交香港。

       据了解,警方正研究,透过国际刑警向有关方面确认消息,视乎对方回应,再联同律政司等相关部门,决定如何跟进。

       民间方面,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20多人,周四(23日)游行至德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抗议,反对德国政府庇护黄李二人,并要求德国政府尊重香港司法制度,重新检视他们的"难民"身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