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当头 中国要不要强烈反击美

www.creaders.net | 2019-05-25 14:25: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当头 中国要不要强烈反击美

在中美贸易战激烈交锋的当下,人们的情绪都被调动了起来。美国人无端指责中国盗取美国财富和知识产权,对中国商品和企业痛下杀手,不少中国人出于民族义愤,也痛批美国打压中国发展,要中国坚决回击美国,打到它的痛点。

两国“交战”状态下,人们容易激动可以理解,但冷静想想:中国真的有必要强烈反击美国吗?这是一个需要审慎面对的战略问题,必须时刻冷静应对。

面对5月10日美国提高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5月13日,中国作出反制行动,表示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而美国打压华为等中国公司,中国是否也要制裁美国企业--很多美国企业是靠中国市场盈利的,让它们无法在中国发展,甚至利用中国的优势,对美国发起稀土战。有这种必要吗?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想明白中国的核心目标是什么?这个问题比较简单,答案是发展自己,让中国人过上好日子。明白了这一点,上面的问题也就有了答案。

中国不是为了与美国打贸易战而打贸易战,中国也不想阻碍美国的正常发展,中国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发展自己,创造一个开放、共赢的世界。既然如此,中国没必要随不智的美国鹰派起舞,而应该根据自己的目标,作出最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

贸易战是双输的选择,对中美和世界发展都不利,所以没必要过度使用。前面提到的对美反制已经亮明了中国不惧战的态度,点到为止,有理有节,这是明智的选择。最重要的,中国还是要做好自身的发展,提振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美国不是要阻碍中国的发展吗?中国只有更好的发展,才是对美国围堵最好的回击。

如华为总裁任正非所说,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中国人仍然要积极学习美国,仍然要与美国企业合作发展,这是对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发展都有利的事。遇事不乱,永远把握正确的航向,作出有利于人类发展的正确决策,这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气度和风范。美国的鹰派们已经将美国带向歧途。

所以,美国越闭关锁国,中国越要改革开放。既然美国要走死路,正好给了中国带领大家走活路的机会。美国不是“宁要美国的草,不要中国的苗”吗,中国可以反其道而行,创造优惠条件,欢迎全世界(包括美国)的“苗”到中国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如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所说,面对美国的无理要求,中国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追求高质量发展。

与中国对抗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与美国对抗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既然美国的鹰派们想离间中美关系,阻碍人类世界的正常发展,那么,中国正好趁此机会赢得美国民心,告诉美国人民和世界,什么才是国际合作发展的正道?人总是“吃一堑长一智”,人类世界有今天的文明成果,是两次世界大战教训了人类的愚蠢,明白了合作共赢的可贵。

同样,今天的美国人需要明白,中美对抗是一条死路,中美合作共赢,人类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在贸易战对抗的当下,中国应该用切实的行动告诉美国企业和人民,中国欢迎与他们合作发展,彼此共赢,大家有理由相信,创造伟大文明的美国人民是智慧的、聪明的,他们最终会明白什么才是中美关系的正确走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