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为何身陷囹圄?美专家莫衰一是

www.creaders.net | 2019-05-30 15:54:3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中贸易战持续僵持,中国经济走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美国专家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贸易争端并非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之一,而是落后的体制造成;另有人认为这场较量已经促使中国采取了更加开放的举措。

  中国经济明显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速仅为6.6%,跌入了1990年以来的谷底。与此同时,北京当局出台了新一轮刺激性计划。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上宣布,国家将减税两万亿元,并在铁路和公路水运上投资两万六千亿元。

  有舆论认为,上演了超过一年的美中贸易战无疑给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国内出口业遭受重创导致大批工人失业,而很多美企正考虑将它们的生产线移出中国。

  学者:中国经济放缓与贸易战无关

  对于这样的因果分析,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不以为然。他周四在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一场座谈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颓势与贸易战无关:

  “中国经济正在下滑,而这与美中贸易战并无关联。这与中国政府长期以来迟迟没有进行生产效率的改革有关。”

  他举例说,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美国的九分之一。但另一方面,中国人均家庭负债率却达到了美国的三分之二。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率与负债率之间产生巨大落差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为时过早。

  他表示,人口老龄化、城乡教育水平失衡、农村土地公有制都是中国经济前进的阻力。他还特别提到,如果他们不能拥有自家土地,任何国家的农民都无法逃脱贫困的命运。他说,中国的土地政策拖累了人均收入水平和国家财富的增长,这对经济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

  史剑道说,他的另一个担忧是中国国企对国家经济的不良影响。他表示,中国政府压制国内多达20多个产业的市场竞争,因为当局不愿承受这些国企的失败。他说,这对科技创新是一记重创:

  “中国能实现创新吗?当然可以,但不会发生在这20多个产业中,因为这些国企占据了绝对市场份额。他们根本没有创新的动机。如果你是老大,你不想作出改变,而这就是很多中国产业的现状,包括银行业、保险业、石油、电力、钢铁等等。”

  他总结说,经济增长有四大来源,分别是创新、资本、劳动力和土地。不幸的是,中国目前在这几方面的表现无一例外都很糟糕。

中国经济为何身陷囹圄?美专家莫衰一是

  贸易专家:中国正在开放市场

  不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并没有这么消极。他认为,中国当局正在持续开放市场。

  他提到,中国政府减轻了约3700个产品系列的关税,包括汽车、化妆品这样的重要对外贸易产品。当局还削减了增值税、放松了股本上限、减少了投资壁垒。他还说,中国政府在今年“两会”上通过了《外商投资法》,从法律层面上明确禁止强制技术转让。

  艾伦表示,这些例子都表明中国仍在作出一系列重大经济政策改革,而美国总统在贸易战中的高压手段也促成了这些进步:

  “中国政府已经作出了不少重大的市场开放举措。我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加征关税和对中方施压对此也有功劳。美中双方就这些改革谈了很多年,我们总算看到了一些进展。”

  但他强调,毋庸置疑,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正在抬头,而这可能会对美国品牌和企业构成威胁。目前,抵制美货的呼声已经开始在中国社交媒体中蔓延,而这对美国经济将造成相当大的冲击。

  艾伦还对加征关税的行为表明了他的态度。他说,关税是达到某些目标的不当手段,但关税本身绝不能成为一个目标,否则美中两国经济定会两败俱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