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场新整风运动开启 中南海何以此时出手

www.creaders.net | 2019-06-05 15:10: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形式和名称各异的整风运动,是中共历史上塑造领袖魅力和领导地位长期以来借助的手段。它通常在党内出现思想混乱组织涣散的时间点,同时也是需要确立或者重建领导人个人权威的时间点。自习时代以来,中共已推出四次整风运动,而自6月1日开启的一场新的整风,看起来是习时代另外三次整风运动在中共十九大后新的权力格局下的延续。

 

  中共十九大后曾开展多批次、面向不同级别官员的对习思想的传达学习活动,图为2018年1月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官员学习习思想研讨班上讲话(图源:新华社)

从北京时间6月1日开始,一场名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在中共党内拉开帷幕。统计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至今已有贵州、海南、天津、上海、河北、宁夏等十余省区以及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国国家发改委、中石化等党政机构、国有企业均专门召开会议,对这场活动进行动员。

实际上,这场在中共全党内开展的学习运动,早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便已经搬上议事日程,目的在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这句话拆开来看其实有两层意思,一是在中共全党宣达习思想这个“创新理论”,第二便是结合中共高层的改革目标,将习思想落地。

自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总书记后,至今已经发动了四场类似的整风运动。第一场是对中共党内“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宣战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这场运动自2013年6月开始,至2014年8月结束。

第二场是面向县处级以上干部的“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起始时间是2015年4月。

一年后,以习近平做出的一项指示为标志,中共又开启另一项整风,称为“两学一做”(学党章、学讲话、做合格党员),中共高层有意将这项整风活动长期进行下去,故而在2017年4月的另一个最高指示中,习要求要将“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在这场新的整风运动中,北京再次对准了中共党内存在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当然,这是一场在中共十九大后开始的整风,故而,十九大上新确立的习思想的宣达成为这场整风一个显而易见的目标。在运动开始之前5月13日举行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明确这场运动的目的是用习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形式和名称各异的整风运动,是中共历史上塑造领袖魅力和领导地位长期以来借助的手段。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历史上迄今已经有至少十余次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它通常在党内出现思想混乱组织涣散的时间点,同时也是需要确立或者重建领导人个人权威的时间点。

在十九大上,习思想的名称第一次出现,并被写入党章,成为中共全党新的指导思想。随后,中共开始在全党铺陈一场面向各级官员的“大学习”,从十九大后新晋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再到省部级、厅局级干部,直至县处级官员,都在面向不同层级官员的研讨班以及各省区、机关内部组织的宣传活动中,指望获得对习思想的更透彻理解。

因而,这场新的“学习”活动,看起来是习时代另外三次整风运动在新的权力格局下的延续。

北京对此次教育活动极为重视,各地的执行在人员上都予以高配。中共各省市和党政机关内部均专门设立领导小组,组长由各省市和机关一把手担任。同时,中共派遣数十个指导组进驻各省和党政机关进行下沉指导,根据目前中国媒体报道信息,这些指导组成员大多来自政协和人大系统,也有少数来自中共纪律部门。

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6月3日发表的评论中,这场教育活动被形容为中共的“自我革命”,并宣称这将“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2019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在官方的报道中,纷纷将这次整风与这个时间节点联系起来。同时,2019年也已临近习在十九大上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红线,按照中国当前贫困人口的脱贫速度,固然在时间红线前完成任务仍是大概率事件。但此过程中仍旧暴露出中共内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事动力不足以及贪污腐化的问题,这在基层扶贫中亦有表现。

    到2020年后,按照中共十九大确立的改革时间框架,中共的主要任务将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将是涵盖经济科技实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软实力、民众生活水平、现代社会治理以及生态环境等诸多指标在内的一个新的改革阶段。

    这将对中共官员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及社会治理中,中共官员系统暴露出来专业能力、现代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仍将在长时间内延续。这场在这个时间节点开始的整风,自然有着重塑中共官员系统干事热情和改革动力的目的。只是其最终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