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社区里这东西一夜消失…上海人快被逼疯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6-24 22:27:5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上海人快被垃圾逼疯了。"倒垃圾的自由没了?"上海正掀起一场垃圾大战,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法规7月1日实施后,民众再也不能"任性"倒垃圾了。 

社区里这东西一夜消失…上海人快被逼疯了

  一场垃圾新生活运动正在上海如火如荼的展开。媒体是这么形容这场战役,"这不只是一场上海人必须打赢的战争,这还是一场事关所有中国人的战役"、"如果连魔都做不好垃圾分类,中国的垃圾处理水平继续原地踏步"。

  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是一个垃圾生产大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亿吨左右,并以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翻开中国垃圾分类的历史,2000年时,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大城被设定为垃圾分类试点,但民众对垃圾分类的口号充耳不闻,这项工作可说几乎没有进展。

  如今,"魔都"上海真的要把垃圾分类实行到底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在7月1日正式实施,现在上海大大小小社区里,一夜之间楼道里的垃圾桶全不见了。

  垃圾桶被收走,那么该去哪里倒垃圾呢?根据新规,每500户才设置一个垃圾投放点,更重要的是,不能"任性倒垃圾"。而且,居民每天倒垃圾的时间段只有早上7点到9点及下午6点到8点,垃圾必须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乾垃圾四类,违者个人罚款人民币50到200元。

  新制将上路,上海人开口闭口三句不离"垃圾分类"。例如端午节吃粽子,先要回答"粽叶是乾垃圾还是湿垃圾?";出门遛狗,要搞清楚"狗便便算是什么垃圾?";碰到加班还得想想"今天『定时定点』来得及吗?"

  网友分享,一些社区的居民在扔垃圾时,首先得经过志工阿姨的拷问,"侬(你)是啥垃圾?",若分类的好,还会被一群大爷大妈夸赞有文化素质,甚至还会夸你"长的好看",令人哭笑不得。一名不会分类的市民说"不敢在居委会大妈的虎视眈眈下公然丢垃圾,只能晚上跟贼一样偷偷摸摸去丢。"

  也有人反映,垃圾分类的困难之一是得将厨余(湿垃圾)倒入厨余垃圾箱,然后再将装厨余的塑胶袋放入乾垃圾箱中,民众一直不愿这样做,"因为会弄脏手"。

  习惯成自然后,分类还不算太难,比较麻烦的是回收要"定时定点",许多上班族叫苦,"每天上班的时候,垃圾还没开始收,下班回家的时候,垃圾已经收完了",只好把垃圾带去公司或地铁站扔,甚至还有人乾脆背着垃圾直接上工。

  脑筋动得快的人,马上从中发现了商机,"代扔垃圾"的服务应运而生,"包月"人民币30元起,解除不少人的烦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