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对香港“耐心”消失殆尽 暗示出手干预

www.creaders.net | 2019-07-02 20:08:0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香港抗议者冲击立法会之后,中国政府释放出对抗议者正失去耐心的信号,称这种暴力行为是对北京权威的直接挑战,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中国政府的公开声明标志着,中国领导人对待香港发生的这场危机正在转变态度,暗示他们在事态若继续恶化时可能不得不干预,但未表明有任何立即干预的需要。

北京对香港“耐心”消失殆尽  暗示出手干预

   在香港回归22周年纪念日当天,抗议者闯入了香港立法会。次日,官员们谴责这些抗议者是极端分子,企图破坏中国对香港的主权,官方媒体表示,这种暴力行为是为破坏香港这个全球金融和商业中心的稳定。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称,这些抗议活动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公然挑战。一国两制是中国将香港作为半自治行政区治理的框架。

  北京方面表示,将继续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平息抗议活动。抗议活动起初是反对一项引渡条例修订案(简称:修例),修例将允许嫌犯被引渡至中国内地受审,如今修例已被搁置。

  深圳大学(Shenzhen University)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Center for Basic Laws of Hong Kong and Macau)教授宋小庄称,中国有句俗话,事不过三。他表示,如果香港特区政府处理不了这种情况,中央政府将会采取行动。

  在周一之前,抗议者主要使用非暴力手段来抵制在他们看来内地对香港的干涉。尽管一些抗议者冲击了立法会大楼,但这场在一个月内的第三次大规模示威活动大体上平和,抗议者要求完全撤回修例以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Carrie Lam)下台。

北京对香港“耐心”消失殆尽  暗示出手干预

  香港警方一个特别战术小队开始对示威人群进行清场。数千名抗议者与防暴警察对峙,占据了政府总部附近的一些主要道路。

  北京方面一直试图与上述危机保持距离,让香港特区政府在解决紧张局势方面有回旋余地。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大力应对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和国内经济放缓问题。

  但是,在平息公众愤怒情绪的同时,如果林郑月娥正式撤回修例并辞职,那么对于北京方面来说将是不可想象的。

  北京方面的干预越直接,就越有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并削弱香港的司法自治权,而香港作为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吸引力所依赖的正是这种自治权。

  中国政治专家表示,若香港政府陷入瘫痪且无法恢复秩序,部署军队或武警部队将成为最后的手段。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Shanghai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香港事务的助理研究员张建表示,暂缓修例相当于撤销;现在已经没有让步的余地和退路。他说,政府必须花些时间来冷却公众情绪。

  面对内地或香港的大规模抗议时,北京方面往往显示出容忍的态度,而在民众情绪和关注度消退后,政府有关部门会羁押、攻击或以其他方式惩罚领头的人,以儆效尤。

  即使在罢免被认为危机管理不力的官员时,中央政府通常也会避免被视为屈服于公众压力。2003年,拟议的反颠覆立法在香港引发大规模抗议后,北京方面先是支持时任香港特首,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就悄无声息地迫使他辞职。

  过去一个月,香港多次爆发抗议活动,北京方面称这是极端异见者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势力在进行煽动,并且对内地的相关新闻报道加以管控,试图以此限制抗议活动在国内产生的影响。周一,官方电视台晚间的新闻节目聚焦香港回归纪念活动,没有提及同时发生的抗议。

  到了周二,口风发生转变,中国官员和官方媒体公开承认了香港动荡局面。一些官方媒体重点报道了部分抗议者的暴力举动以及造成的后果,发布了遭到破坏的立法会大楼的视频片段和照片。

  中国军方的官方报纸《解放军报》也加入进来,其微博上发布的一则帖子中包含一周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进行演练的照片。帖子称,6月26日的这场演练重点检验提升部队紧急出动、临机处置、联合行动等作战能力。一些社交媒体用户将这解读为一种威慑战术。

  自香港1997年回归中国以来,北京方面收紧香港政治和司法自治权的努力每过一段时间就会遭遇抵制。

  2003年和2012年,香港抗议者成功让香港政府搁置了引发争议的法案。但在习近平上台六年多后,这种宽容态度已开始消退。2014年,在要求获得更多民主权利的抗议者占领街道79天后,政府有关部门实施打压,逮捕了一些抗议者,并取缔了一个倡导香港独立的政党。

  中国专家表示,无论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选择以何种方式平息最近的骚乱,都需要解决香港与内地长期紧张关系的根源。

  深圳大学教授宋小庄表示,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一些本地居民认为香港政府缺乏正当性,同时诸多因素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看法,其中包括领导不力、住房成本高企、收入不平等和助长对香港政商精英不满情绪的其他一些社会经济问题。

  宋小庄称,由于缺乏快速解决方案,北京方面可能不得不在紧张局势出现时继续加以管控。他说,毕竟,中央政府有时间优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