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大游行人数:科学还是政治

www.creaders.net | 2019-07-09 15:11:2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人周末(7月8日)又举行了大游行,要求废除《逃犯条例》。而特首林郑月娥说,这个条例已经“寿终正寝”,表明政府已在压力下彻底放弃从法律上讨论该条例。而周末香港市民在九龙举行的大游行是近一个月以来香港居民举行的第四次大规模游行集会。主办方说有25万人参加而警方说有5万多。一直以来,香港市民的大游行人数到底有多少,组织者和当局提出不同数字而且相差巨大。

2019年6月16日香港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走上街头

2019年6月16日香港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走上街头

这次游行是在九龙地区举行的,出发点是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终点是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旁空地。沿途他们不断高喊“林郑下台”、“反送中”等口号。这次大游行并非由香港的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发起,而是由很多普通网民自发的,其目标之一就是影响来自大陆的游客。媒体报道说,游行组织者声称有20多万人参加了游行,香港警方说只有5万多人。

而以往香港市民大游行都是在港岛举行的,通常的出发点都是维园大球场,终点一般是中环立法会或香港政府大楼。最近一次在港岛举行的大游行是6月16日大游行,主办方说有两百万人参加了从大游行。如主办方数字为实,这是香港有史以来参加者人数最多的大游行。不过,警方说,高峰时只有34万参加,双方统计相差6倍之多。

香港游行人数之差,在近年来日益明显而引人关注。就在这次“两百万”人大游行之前一周,香港人举行了首次“反送中”大游行,游行人数之多,几乎占满了港岛几条主要干线。主办方说超过1百万人上街游行,警方说有24万。双方数字相差四分之三。值得关注的是,每次超大型游行后,总有示威者和警方发生冲突的报道,每次都有人受伤或被捕。

无论如此,从双方数字上来看,2019年6月爆发的两次大游行,(9日和16日),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也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

上次香港市民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是2003年的反23条大游行。据主办方说那次游行参加人数为50万,警方说只有35万,双方当时的统计数字相差并不是十分巨大。而据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在其回忆录(大江东去)中提到,这次大游行,政府动用直升飞机观察统计得出的数字是67万。受这次游行示威影响,港府永久性搁置了该法案的讨论。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党日,也是香港主权移交日,香港民主自由派在香港主权移交6周年之际举行的50万人大游行,开创了诸多先例,除了人数创了新高,更成为香港市民那以后每年例行的游行集会。16年来,每到7月1日,政府举行移交纪念仪式,市民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集会游行,形成了两道不同形式和内容的风景线,只是后者的人数要大大超过前者。

其实,双方的数字之争是从1989年天安门血腥镇压之后就开始了。第一次是八九六四后的第一年也就是1990年的7.1大游行,但是,当时还只是为了纪念六四,尚无主权转移问题。那次民主派第一次开始举办以后每年一次的六四维园烛光集会,主办方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说有18万人参加,而警方说只有3万多人,也相差了6倍。

英国广播公司(BBC)根据香港媒体、支联会和警方的数据做出的统计图表,比较了1990年到2018年维园烛光纪念会的人数差别。这29年的数字对比,从中可以看出1990到1991年这两年以及2010年到2018年这9年,双方的数字相差很大,通常都是好几倍。有几次,游行组织方公布的数字都是16万到18万之间,而警方说只有10到12万人。还有几次,示威方说有10万以上,而警方说只有2万以下。

至于7.1大游行人数,双方数字也往往相距甚远。最明显的几次是2003年和2004年,双方的差距有十倍之多。从2010年开始,双方差距往往也有好几倍,而2014年7.1大游行,双方差距有十倍之多。

2019年7.1大游行,组织者说有55万人参加,而警方说,即便高峰时也只有不到20万人。纽约时报7月1日报道说,今年有一组研究人员参加了统计研究,他们“将人工智能和人工计数结合起来,得出的结论是26.5万人参加了游行”。

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律师说,有关大游行的数字问题,独立学者和研究机构的数字比较靠谱。不过,何俊仁也说,作为香港民主派游行示威的主办方,他们当然觉得自己的数字是有根据的而且是可靠的。

何俊仁对美国之音说,比如纪念六四的维园烛光晚会,双方的差距也是很大。五年前的烛光集会和今年的烛光集会,人数都有18万,但是,警方都是说只有几万。“去年前,警方说9万9千,而今年,警方说只有3万4千。”

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说,从这两次维园集会人数之差对比来看,游行组织者从各方面来整理搜集和提出数字,前后都是一致的,都有18万人,看卫星照片等各方面的媒体照片和数字,都可以证明这点,而警方自己的数字,却相差如此之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