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万名公务员集会 口号声响彻中环

www.creaders.net | 2019-08-02 16:16:0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修例浪潮持续,一批公务员昨下班后到中环遮打花园参与"公僕仝人,与民同行"集会,亦有大批市民参与以示支持。发起人称集会人数逾4万,参加者遍佈13个政策局;警方表示最高峰有1.3万人。集会宣言称,恳请特首积极回应撤回修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重建市民信心方能使施政重回正轨。前公务员事务局长王永平发言,表示当年有份撰写《公务员守则》,称公务员是向体制社会忠诚,绝不存在向个人忠诚。

香港万名公务员集会 口号声响彻中环

特首林郑月娥昨晚出席一活动时被追问公务员集会及何时回应社会诉求等问题,她并无回应。政务司长张建宗昨早表示,公务员在公余时间以市民身分做事并无问题,但不能以公务员名义,作出与政府看法不同的事,否则令外界有错觉,认为公务员与政府立场有分歧、对着干。

"香港人加油""公务员加油"声响彻

公务员集会昨晚7时开始,往遮打花园人流络绎不绝,遮打花园、遮打道、终审法院外、花园道天桥等都站满人,身在外围的参加者无法听到台上发言,就自发喊叫口号,场内场外台上台下,一声一声"香港人加油"、"公务员加油",响彻中环。

大会邀请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立法会议员、高教界等不同人发言,全程设即时手语传译。集会期间一度下大雨,但参加者无因而离去,至晚上约9时18分,大会宣布集会结束,台上不停呼吁参加者和平散去,称"这是对公务员最大保障";有人离开时一边大叫"星期一!罢工!"

发起人之一、运输事务主任张家宝在台上读出宣言,表示公务员作为体制一员,为港人服务,大是大非之际要"是其是、非其非",若袖手旁观,有负公僕之责。宣言亦恳请特首及有关官员积极回应撤回修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因"只有重建市民对政府信心,方能使施政重回正轨"。

香港万名公务员集会 口号声响彻中环

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王永平说,他当年撰写公务员守则,"政治中立是我写的",故有资格说"今次集会无违政治中立"。他称有人认为政治中立等于向政府、向特首忠诚,但实际上公务员"绝不存在向个人忠诚",而是向体制、社会、市民忠诚,维护核心价值,故参加者毋须因公务员事务局长罗智光的公开信而紧张。

王永平续说,公务员表达政治诉求并无问题,"公务员守则第一条,都是我写的,是坚守法治,无人可超乎法治",若政府作出违反法治的事,公务员有责任指出。对于政府以"暂缓"、"寿终正寝"等字眼形容《逃犯条例》修订,而非正式通知立法会撤回草案,王认为"是人治不是法治",而让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则是法治的表现,故大会提出的两项诉求正是坚守法治。

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亦获邀发言,她说优秀、高效、高士气、中立的公务员团队,需要特首及管治团队体恤民情,保护公义才能够管治香港。

颜武周:可搣走公务员身分 搣不走香港人身分

包括颜武周在内的5名发起人,在集会尾声上台,台下的人高呼"多谢"。颜武周表示,公务员属体制一部分,要站出来并不容易,但"搣得走我公务员身分,搣不走我香港人身分;我们的前途可以牺牲、香港人前途不可牺牲"。颜说是次集会是凝聚公务员声音,不违政治中立,不担心秋后算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