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探秘北戴河:高官疗养院年补助数亿

www.creaders.net | 2019-08-10 21:27:33  中国经济周刊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权贵们会在北戴河为一些头痛事明争暗斗,但是这里也确实是一个海风轻柔的休假好地方。

探秘北戴河:高官疗养院年补助数亿

  外界认为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会议正在举行。位于河北秦皇岛市的北戴河,是中国著名的度假胜地。中共权贵们会在这里为一些令其头痛事明争暗斗,但是这里也确实是一个海风轻柔的休假好地方。一个鲜为人知的内幕是,这里以民脂民膏供养的中共中央国家机关疗养院却常年亏损,每年需补助数亿。

  大陆官媒报导,在北戴河,分布着休疗养单位和大中型宾馆超过280多家,其中中共中央国家机关疗养院就超过了100家,家家院落宽敞、楼宇林立、树木葱茏,整齐而不漏空隙地占据着北戴河最优质的东南部海滨土地,剩余的大约10%的空间被商场、民营宾馆、照相馆、小餐馆、小商店和城中村的家庭旅馆所占据。

  北戴河曾经有“夏都”之称。从1953年开始,每年夏季,一些中共领导都到北戴河办公,中共领导、退休老干部和所谓劳模都会来这里进行一个月的休假、疗养。

  而100多家机关疗养院中,冬季营业的不过四家,其余的都已闭门谢客。

  这篇发于2011年底的《中国经济周刊》报导说,当年11月,北戴河陷入了孤寂。行走在南部滨海疗养院密集的街区,那些在夏季常见的急行车队、执勤警察,都没了踪迹。一些疗养院的大门紧闭着,有的还留下了门卫和在铁门边溜达的狗,有的则直接用木板将大门钉得死死的,等待来年4月的觉醒。

  北戴河的海滨,时常可见到被很多钢丝网拦住的沙滩,网上挂一简陋的木牌——“内部浴场,闲人免入”。很多北戴河区的老居民在这里生活半辈子了,都从未进过大院之内。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疗养院分为三类:第一类,纯上级拨款单位,疗养院仅作内部休疗养所用,所有运营成本上级负担;第二类,收支两条线单位,疗养院也创收,但所有支出仍由上级单位直接负担,运营收入上缴;第三类,差额拨款单位,上级单位原则上要求疗养院自负盈亏,但对于每年亏损的部分,由上级单位补助。

  一位疗养院的负责人说法,几乎所有的中共中央国家机关疗养院每年都要从上级单位获取一定补助,少则上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而且,这笔补助还不包括新建、翻新和维修投入。50多年来,所有的疗养院都进行过1~2次的扩建、改造和翻新工程,一般一次工程的投入需要上千万元。

  报导分析,如果仅仅从日常运营补助来计算,即使按照每年100万元的补助金额,上百家中央国家机关疗养院也一年需过亿元的补助来维持运转。

  2009年,北戴河区对整个南部滨海度假区实行建筑的外形改造、美化工程,几乎所有的疗养院都参与了改造,有的疗养院投入过亿元。

  报导还指出,对于大部分疗养院来讲,上级机关的所有投入和给养,都是为了让疗养院做好对内服务,即使是在游客最多的暑期。

  一位疗养院的管理人员透露,由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无法直接给下属事业单位或企业拨款,这种补助一般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进账。例如,房屋维修需要500万元,如果上级单位为此项支出拨付1000万元,那么,疗养院就多了500万元的补助。

  一位疗养院的院长坦言,绝大多数疗养院还需要上级单位给养,因此增值税微乎其微,再加上每年的营收非常有限,上缴的营业税也是非常有限。

  负责人透露,曾经,某一疗养院的固定资产投入为上千万元,在经过两次新建和整修后,总投入达1亿多元,如今,单从固定资产和土地增值来看,这个疗养院的资产已经超过了4亿元人民币。

  而在这里生活了近20年的一位疗养院负责人说,他最大的感受是:这几年来,房子越来越多了。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疗养院的楼房在逐渐增加,有的疗养院的占地面积也在扩展。中国煤矿工人疗养院最初划定的面积为50多亩地,其中部分房产通过产权置换或从私人处购买等方式获得,后因改扩建又增加了一片北戴河区的公产房,如今总占地面积达105亩,成为北戴河较大的疗养院之一。

  疗养院负责人说,疗养院所占土地为中共中央划拨的专项资产,只能为疗养院所用。一些疗养院的产权问题到现在还没有确定归属。

  一位当地公务员私下说:说通俗一点,就如同中共中央在地方所划出的一块‘飞地’,地方政府很难干涉。对于北戴河区的机关疗养院,按照行政级别来讲,很多疗养院属于局级单位,而疗养院的一把手往往是局(厅)级或副局(厅)级干部。而北戴河区税务局局长才是一个科级干部。所以地方税务局去征税时,往往怯意丛生,疗养院说自己对内营业,每年没有利润,谁敢质疑?

  对此,有网友说:“一方面用数亿钱补助疗养,一方面无钱补助买校车?”

  “都是有儿有女的人,还有高薪厚禄的,为什么要疗养院这个东西呢?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不好吗?利国利民呀!!”

  “我终于明白那个地方为什么大雾持续,空气污染严重,原来是藏污纳垢的地方!!!”

  “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百姓人家身体壮不用进这些獠痒院,但是纳税人能否弱弱地问一下我们的税款是否取之于民用之民!!!”

  “九牛之一毛,你们看看各地的干部医院吧~疗养院就是个小儿科而已。”

  “一提到贫困山区的孩子教育、医疗、生活都他妈地哭爹喊娘苦穷。”

  “大家(尤其是那些五毛)想一想,如果在一个自由民主国家,会有这样的事情吗?”

  “一次疗养就需要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的费用,在中国好多好多人从出生的死亡就不知道疗养是什么滋味,看了以后我真的不想交税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