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评论香港局势 未批评北京政府

www.creaders.net | 2019-08-14 09:00:2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二,对于香港的大规模抗议,川普表现出一副中立旁观的样子,对当地亲民主示威人士表达了不冷不热的支持,但没有批评北京政府。

川普评论香港局势 未批评北京政府

  在对记者作出的表示以及下午发布的一连串推文中,对于席卷香港数周、引发当地警方愈发粗暴反应的示威活动,川普没有表现出明确的立场。两党人士的那些捍卫自由和民主的话语,在他这里没有任何表现。

  “香港的局势很困难。非常困难,”即将动身离开新泽西前往宾夕法尼亚参加一场官方活动的川普对记者说。“我们会持续关注。但我相信最终会找到解决办法的。”他接着说道:“我希望最后皆大欢喜,包括中国。我希望最后能和平解决。我不希望有人受伤。我不希望死人。”

  总统后来发推说,情报机构的报告显示,中国政府“正在向香港边境调动部队”。

  “大家都应该保持冷静和安全!”他补充道。

  批评人士和盟友表示,川普对人权的兴趣相对不多,加上他重点关注的是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这场中国政府与香港抗议者之间不断升级,让他提不起兴致。但一些人警告,他这是在默许一场可能是中国近三十年来最为残暴的民主异议镇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川普确实说了他“希望最后能让自由得到最佳结果”,但他没有解释自己的意思。他没有给出任何关于抗议者要求的看法。随着中国对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施加越来越多的影响,抗议者要求获得更多政治自由和保障。

  本月,川普重复了中国官方媒体的说法,将示威活动称为“暴行”,并且表示,“那是香港和中国之间的事,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

  民主党人一直在尖锐批评川普,说他在美国基本价值观面临威胁时立场软弱而模糊。

  “这不是外交政策,”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人、参议员克里斯托弗·S·墨菲(Christopher S. Murphy)在推特上对川普的推文作出回应。周一,正在竞选总统的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发推表示,香港人“理应得到我们和全世界的支持。”

  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为川普政府就中国政策提供建议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总统几乎完全为美中经济关系所驱使,认为侵犯人权问题会分散注意力。

  “这个政权必须改变其经济模式以及贸易方面的失当行为,还有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做法,”白邦瑞说。“那是他关注的重点”。

  数十年来,川普一直在抨击中国的经济政策,包括在他的几本书里也曾作出类似表态。但其中一本于2000年出版的《美国应该是什么样》(The America We Deserve)也谴责了中国的政治体制,并且标榜自己“不愿袖手旁观,任由中国公民遭到自己的政府的不当对待”。川普将中国列为“一个压迫政权”,并说“我们不要自欺欺人地认为事情没那么严重”。

  今天,川普情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让他成为了自己政党里的一个例外。

  周一,肯塔基州参议员、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发推警告,表示针对抗议活动的暴力镇压“是完全不会被接受的”,并且“全世界都在看着”。此外,对于示威者,川普的国务院引人注目地采取了比总统更加表示支持的立场。

  “我们谴责暴力,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但我们坚决支持香港言论自由以及和平集会的态度不变,”国务院在一则声明中表示。“言论自由及和平集会是我们与香港共有的一个核心价值,这些自由必须得到有力的保护。”

  一些外交政策专家指出,1990年川普曾用钦佩的口气谈及天安门广场民主示威者遭到血腥镇压一事,他告诉《花花公子》杂志:“他们很残暴,很可怕,但强硬地把事情压下去了。你可以从中看到强硬的力量。”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高级研究员托马斯·赖特(Thomas Wright)一直从事民主与威权主义斗争的研究,他表示,川普犯下一个严重错误,向北京方面发出了对可能发生的镇压漠不关心的信号。

  “它基本上是给北京开了绿灯,他们做什么都行,鉴于他对威权主义者总的来说是支持态度,我认为白宫发出的讯息非常清楚,这完全是一个内政问题,”赖特说。

  就在川普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他宣布推迟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目前,美中之间正在打一场更大规模的贸易决战,这对2020年大选前的全球经济构成威胁。

  强烈支持香港抗议活动的前川普政府顾问斯蒂芬·K·班农(Stephen K. Bannon)表示,川普之所以谨慎行事,可能是担心这会破坏中国的稳定,危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一直与后者努力搞好关系。

  “我认为川普是在救习,”班农说。“川普的一条推、一句评论,就能让整个事情朝着某个方向发展。我认为他一直很小心,避免造成意外的结果。”

  认为美中陷入殊死搏斗的班农,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香港的年轻抗议者就像1776年的那些爱国者一样,”他说,“我们必须支持他们。”

  周二,川普似乎对北京方面的指责非常敏感,后者指责美国煽动了香港的抗议活动,其中包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一的指责。

  “美政要及外交官员会见、接触反中乱港分子,无端指责中国中央政府,为暴力违法行为张目,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上的表态,发言人华春莹说。“这些都是明摆着的事实!”

  中国的民族主义报纸、往往被视为政府强硬派传声筒的《环球时报》,周二在一篇社论中附和了这一指控,称抗议活动可能“导致香港局势动荡的长期化,让中国因此而增加政治和经济负担”。

  “这是美西方一些势力很乐见的事情,”社论写道。

  川普似乎在周二的一条推文中回应了这些指控。“许多人在说香港现在的问题是我和美国造成的,”他写道。“我想不通是为什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