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微信被删10万+热文:香港事件的终局

www.creaders.net | 2019-08-14 09:29:27  明叔杂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最近很多人问我,香港局势下一步会如何发展。我没有什么内幕消息,但凭借在国社工作多年的经验,我个人研判,香港事件终局即将到来,而在终局到来之前还会有一小段时间局势大概率会进一步恶化。

  这几天,激进示威者的行动进一步升级,开始干扰香港机场正常运营,导致大量航班被迫取消,大批旅客滞留。

微信被删10万+热文:香港事件的终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已经将激进示威者的行动往“恐怖主义”上靠了。多的话就不说了,在全世界任何国家,“恐怖主义”会遭到如何对待,这个用大脚趾头也能想到。

  如果我是香港人,特别是如果我有孩子在这个暑期参与这些活动,我只能说,现在是约束孩子“回家”的最后窗口。跟很多人一般的直觉理解不太一样,中国政府没有阴谋,怎么想,怎么做,都会提前公之于众,而且往往是言出必行。香港人对国家机器的运作缺乏了解,也缺乏敬畏。

  昨天,人民日报微博报道了武警部队在深圳集结的情况,这其实是非同寻常的信号。而且,人民日报微博还特别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

  如果我说这跟香港局势没有关系,你会信吗?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最近发言很多,如果说上周他还在呼吁撑警队、撑特区政府,寄希望于香港内部的积极力量,这周他已经表示,“暴力的组织者们很想把他们的犯罪行径与普通示威混淆起来,把他们要摧毁香港的恶毒目的与一般示威者的具体诉求裹在一起,用后者做掩护。然而他们罪恶的底色终究藏不住,他们是一群披着羊皮的豺狼。现在已经到了将他们揪出来并予以打击、清算的时候。”

  我知道,很多人并不认同胡总编,但是你必须知道,以他的身份,他比绝大多数人都能更早、更准确地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

  以上种种迹象,是我判断香港事件终局即将到来的主要依据。

  9月1日香港大学开学,10月1日是建国70周年大庆。

  时间不多了。

  2

  作为一个曾经的媒体人,预测香港事件的终局并不难,但作为一个基本了解这起事件正反两方面立场的人,我认为最难的是“下一步该怎么办”。

  香港激进示威者可能是一小部分人,但对他们表示同情、支持的香港人绝对不是少数。无论是普通商家、百姓,还是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甚至是警队、法院、特区政府中,都有大量的“同情者”。而且,他们认为自己是在做一件不仅“政治正确”,而且也是“历史正确”的事情。

  有人找出20多年前中国内地发生灾害香港演艺界踊跃筹款的视频,那个时候“血浓于水”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信仰。今天,这一切就像是泡影。

  所有人都必须反思,我们到底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一两个月前,我看到有香港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公开宣称,她和同龄人的悲剧就是生活在一个被中国控制的城市。

  BBC的数据更是触目惊心,在19-29岁香港年轻人中,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只有4%左右。

  弹丸之地的香港,连基本的水电气、蔬菜、水果,都要靠内地供应,但年轻人对内地非但没有感恩,反而有一种被压迫的深深的愤懑。

  这是悲剧的深层原因。

  如果香港最受欢迎的媒体,都是跟西方媒体一个调子,鼓吹中国崩溃论,抨击中国的道路和选择;如果香港的大中小学都不敢理直气壮地宣扬中国国家认同,结局一定是悲剧的。

  3

  接下来,如果事件进一步升级、恶化,清场是必然的。

  香港年轻人可能需要想清楚,他们自己的终局计划是什么?

  修法?实际上已经停止。让特首下台?不可能。让香港独立?想都不要想。

  香港和内地的关系一定出了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靠回到正常的机制上,街头革命在一个有着强大中央政府的国家,百分百行不通。

  而且,香港人应该知道,在川普的领导下,美国是靠不住的。川普现在面临连任的生死攸关考验,据一些从美国回来探亲的朋友介绍,川普连任与否不仅仅关乎他个人的政治生命,也关系到他们家族的生死存亡。他得罪的人太多,他留下的漏洞太多,一旦下台,很多人都会找他算账。

  为了连任,川普必须解决中美贸易战,这个时候,他对香港事务既没有兴趣,也没有动力。

  香港人还要想清楚,对于内地普通老百姓而言,绝大多数人对于香港目前的局势是不理解、不支持的。

  内地人可以理解香港街头的一些合理诉求,但香港人如果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如果继续公开怀念英国殖民时代,如果继续与英美甚至台湾的民进党合谋,这都是特别犯忌讳的事情。

  香港的终局到底是什么?

  是要成为下一个台湾,民粹横行,经济停滞,整个社会在虚幻的民主中空转?

  还是要努力成为下一个新加坡,坚守法治底线,认同并利用好中国发展带来的历史大机遇?

  这是香港人必须做出的选择。

  2018年度上海市财政总收入(含海关税+证券交易印花税)17973.57亿,其中上缴中央10865.47亿。

  从1997年到2018年,回归超过20年,香港上缴中央的税收为0。

  有人说,上海就像家里的女主人,而香港却像是个花钱大手大脚的女朋友,她跟你在一起都22年了,但她仍然觉得高你一等,对你抱怨东抱怨西,认为你应该为她的一切买单,更令人可气的是,她还一直在说,她的上一任男朋友有多好。

  香港到底是要做跟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女主人,还是要做一个高高在上的抱怨者?

  历史,留给香港选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