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焦点对话:北京磨刀霍霍,香港僵局如何收场?

www.creaders.net | 2019-08-16 12:49:1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焦点对话:北京磨刀霍霍,香港僵局如何收场?

随着香港事态不断变化升级,反送中运动最后如何收场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尽管北京还未强力介入,但为抗议活动贴上“暴乱”、“恐怖主义”和“颜色革命”等标签,并在深圳举行万人武警大演练,让外界强烈不安。

与此同时,抗议人士在愤怒疲惫而又面临恐赫的情况下如何坚持,也让外界关注。在人员、装备和舆论方面,北京似乎已经做好了镇压的准备,但什么事件才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许多媒体报道,在示威人群中,出现了大陆公安和卧底港警,这些人在香港冲突中扮演什么角色?他们制造的混乱,对缺乏经验的年轻抗争者来说形成什么挑战?

嘉宾: 香港荣休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政论作家陈破空;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

刘梦熊:叫嚣“一国一制”的极端民族主义是对香港最致命的冲击

香港荣休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李嘉诚作为商人,肯定清楚地知道,香港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只有0.6%,第二季度对比第一季度又继续大跌0.3%,第三季度的七八九三个月肯定也是负增长。这就意味着,香港真正意义上的经济衰退来临了。如此情况下,再乱下去的话,暴力升级,社会动荡不安的话,我们香港就会自由落体般下坠。

但这还只是表层的东西。最可怕的是,现在北京方面有出现极端的民族主义和低智商的民粹主义,借着铺天盖地反香港的宣传,企图浑水摸鱼,制造借口以废除《基本法》,把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把香港变成内地的一个普通直辖市。

刘梦熊表示,关于如何把香港变成一国一制的方案他看到好几个了,甚至有人恶狠狠地叫嚣,这是深刻的教训,以后对台湾绝对不能再用一国两制,而要在方方面面去牢牢管控。

所以,并不是香港目前这种局部的暴力行为对我们有根本的冲击,对我们最致命的冲击是,有左的力量妄图把香港的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

刘梦熊:损害一国两制代价太大,香港问题最终会有折中办法

刘梦熊表示,大家也不要把习近平看得是那么地强硬到底。

尊重下事实——在6月15号之前,林郑月娥捆绑了香港的建制派,他们口服心不服也要归队支持修例。之后中联办、港澳办、外交部三个部委也表示支持,然后韩正和汪洋两个中央政治局常委也表示支持,所以一度根本没人会觉得《逃犯条例》还能刹止。结果6月13的时候,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宣布,中央从来没有指示港府去修例,接下来6月15号,林郑月娥就心不甘情不愿地宣布《逃犯条例》修订暂缓。

这就说明是习近平一锤定音刹止了《逃犯条例》的修订,那你怎么还能说他一定会强硬到底呢?

如果强硬到底,毁掉香港的一国两制,那就会造成台湾海峡两岸只能是兵戎相见,也会令全世界看到,中国你对香港的一国两制都不能容忍,你怎么能够容忍“一球两制”?如果大家把你看作是二战前的纳粹德国,那中国还谈什么和平发展呢?

所以刘梦熊觉得,既然把香港一国两制毁掉将代价太大,那最后会有一个折中的解决办法。因为现在香港的勇武派估计已经偃旗息鼓了,得让“和理非”派的人来接手了。如果勇武派的人再也不搞暴力冲击了,那解放军怎么出动呢?武力镇压还有什么借口呢?出师无名了。刘梦熊认为前景大致如此。

杨建利:中共制造暴力以获取镇压口实,反送中至今和平仍是主流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林郑月娥)在五大诉求上不退让,又对民众的呼声不做正面回应,从而激起更多民众的愤怒。

这个时候,北京最需要什么?两个字,暴力。如果香港民众没有暴力行动,它也一定想办法制造暴力事件,因为只有有暴力事件,才能给它进一步控制香港甚至暴力镇压的口实。所以就上演了明显是内地人进入香港后和香港警察警匪勾结所制造的一些暴力事件,网上的照片和视频非常多。这样一来,民众当然群情激愤,暴力行为也有点增加。

但我们必须强调,从反送中活动开始至今,和平是主流。杨建利有一个朋友是美国的政治学者,他在香港进行了长时间的实地调查。他告诉杨建利,大概1000人里不到一人愿意用激烈的、暴力的办法进行抗议,他说主流仍是和平的。杨建利表示,我们一定要强调这一点。

杨建利:显示软弱比处理麻烦危机更大,习近平或会软硬兼施解决香港问题

杨建利表示,诸多顾虑当中,习近平最顾虑的当然是他个人权力的稳定,以及整个中共政权的稳定。如果香港两百万人游以及后面持续的抗争已经让他明白,香港都是坏人,就像徐焰将军讲的,都是坏人。那给了“坏人”自由空间,就成了反习反共基地,他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他显示自己的软弱,和处理其他事情的麻烦,哪个危机更大?当然是显示自己的软弱危机更大。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可能会选择用强硬的办法,最后把香港政治表达的自由空间压缩为零。但同时,他也从六四屠杀中学来很多经验。六四屠杀后中共面临巨大的国内和 国际困境,但几年内就解决了。

所以习近平这种莽撞的人,他有这样的自信,他会认为,如果我限制你的政治空间,但其他我都开放,给你很多优越条件;我动用手中的经济资源,我就不信你资本家不回来;我可以创造几年的繁荣,让年轻人看到经济上的和未来的希望,以此收买民心来解决香港问题,这可能是习近平最主要的计算。

陈破空:杨洁篪紧急访美望美国劝和,北戴河无共识习尚不敢莽然行动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习近平对于下一步怎么做基本上举棋不定,通过派杨洁篪访美可以看出一点端倪。时间、地点、人物都非常可盘点。时间是在北戴河之后,人物是杨洁篪而不是习家军,地点是在纽约而不是在华盛顿,就说明这是个紧急来访,而不是工作访问。

杨洁篪来美,带有使命,就是希望美国劝和。一方面要求美国不支持反对派,另一方面希望美国总统发话降温。所以川普这个说话可以说是话中有话,息事宁人,然后希望习近平跟反对派对话,亲自去见面。但这个习近平不一定做得到。川普(推特)传话说中国有大兵压进,也是劝告示威者降调降温。

所以陈破空猜测,北戴河会议上没有对香港问题达成共识,所以习近平并不敢莽然行动。

陈破空:“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暗批北京,“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劝告学生

陈破空表示,李嘉诚所打广告中“黄台之瓜,何堪再摘”这八个字是对北京政权的含蓄批评。这是个典故,武则天为了称帝,先后杀死自己的儿子,甚至连亲生子李贤都不放过。所以李贤给武则天写了这首《黄台瓜辞》。最后李贤被武则天逼到自杀。今天中共对香港也是步步紧逼,22年来中共对一国两制的破坏正是今日香乱局的由来。所以这句话是针对北京。

另外一句,“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这可能是对学生的劝告,对市民的劝告。也就是,即便你有很好的出发点,但若行为方式掌握不好,可能带来不良后果。陈破空认为李嘉诚通过广告表达了一个比较中立的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