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泽东修改赫鲁晓夫70寿辰的贺电

www.creaders.net | 2019-08-17 10:56:56  读者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修改赫鲁晓夫70寿辰的贺电

1964年4月3日,苏联方面公开发表了苏共中央二月会议决议和苏斯洛夫在全会上的反华报告,《真理报》还配发了一篇反华社论。苏共中央二月全会的决议声称:“苏共中央认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共产主义运动和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根本利益,要求从思想上揭露中共领导的反列宁主义的立场和坚决反击他们的分裂行动。”

在中国共产党看来,这是苏共采取的一个使论战升级的重要步骤。按照原先商量的方针,决心一面继续写《九评》给予还击;一面采取拖的办法,尽量推迟中苏分裂的时间,一个重要措施,就是以毛泽东等的名义给赫鲁晓夫70寿辰发贺电。

1964年4月,邓小平、彭真与吴冷西等到山西、内蒙、宁夏参观,在兰州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的电话,要邓小平带几个人马上从兰州飞长沙,说毛泽东要在那里开会。根据毛泽东的点名,4月12日,邓小平带着康生、吴冷西,三个人一起从兰州到长沙。其他同志,由彭真率领从兰州到西安参观。当天中午,邓小平飞抵长沙。刚吃完午饭,毛泽东就通知开会。邓小平、康生、吴冷西到达毛泽东的住处,见到参加会议的还有王任重(中南局第二书记、湖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湖南省委第一书记)。

毛泽东见到邓小平等后即说明给赫鲁晓夫70寿辰的贺电要修改。这个贺电稿子是邓小平在北京时准备好的。按照原来的设想,写得比较长,其中谈到了分歧和争论的问题。刘少奇修改后送毛泽东审核。

毛泽东对邓小平等说,他不赞成这样写法。他说:这个贺电应该争取苏联发表,使他们能够发表。写的内容要从这么一个设想出发。因此,不能多谈分歧和争论的问题,但可以说尽管我们还有分歧,我们还是要加强团结之类的话。毛泽东说,要点出这么一个意思:说尽管我们有分歧,但是一旦有事,我们两党会团结起来的。

毛泽东说,这个“一旦有事”,是指对赫鲁晓夫不利的事情,而不是讲别的。我在北京说过,赫鲁晓夫在苏联领导集团里边,还不是最右。与其让比他更右的人上台,还不如我们现在同赫鲁晓夫建立某种形式的统一战线。我们同赫鲁晓夫打交道十年,对他比较熟悉,也比较容易对付。他搞的那一套,我们的估计八九不离十。所以,我们在贺电里面要暗含这么一个意思,一旦有事,我们还是能够团结起来对付的。这是毛泽东讲的第一点意见。

第二点意见,毛泽东说,赫鲁晓夫是怕争论的,从世界工联北京会议起,他们就怕,现在是越来越怕。“二十二大”的时候,他到了顶峰,他发动起对阿尔巴尼亚的公开论战,从此以后走下坡路,气势一年不如一年。这次他们发表的二月全会的报告、决议,看起来形式上似乎气壮如牛,但内容很虚,没有什么新的东西,真是色厉内荏。我们要准备发表,中央一级报纸全文发表,省一级报纸则要压缩一下,摘其要点,约为十分之一,还要向国外广播。毛泽东说,摘要要摘其精彩的。我们不怕他放毒。让大家看一看他究竟有什么货色,让国内群众、干部都了解赫鲁晓夫究竟放了什么屁。

第三点意见,毛泽东说,我们原来在北京定稿的那封复信,少奇同志建议要推迟发表。这个意见好。因为现在他们二月全会的文件公布了,情况变了,所以要改写后才能发。发出这复信以后,我们就可以把从去年11月29日他们那封来信起,一直到我们将要给他们的复信,这中间双方几次来往的信件,全部公开发表。

第四点意见,毛泽东说,《九评》《十评》要抓紧。之后还要组织一批文章,题目我在北京讲了一些,你们再想想看,还有什么题目。

此外,毛泽东还谈了一些事情,要邓小平告诉周恩来。毛泽东说,中苏贸易谈判,要减少进口苏联的东西,要坚持顺差,否则我们只还账,用我们出口的物资来还帐。如果他们不要,那就把账挂起来。但是,我想,他们还是要我们东西的,这是还帐。不进口你的东西,那是因为我要的你不给,我不要的你给,我何必要进口呢?晚上,邓小平打电话把毛泽东说的意见告诉周恩来。

当天晚上和第二天上午,邓小平主持改写给赫鲁晓夫的贺电,由吴冷西先改写,然后,邓小平、王任重、张平化和康生一起议论修改。在议论过程中有两种意见,一是认为稍微详细一点好,一是认为简单明了说两段就行了。邓小平要吴冷西把意见集中一下,根据大家意见起草两个不同的稿子,一长一短。下午再讨论,讨论完毕再送毛泽东。

毛泽东下午收到两个稿子后马上开会。毛泽东说,原来北京起草的稿子太长,不行,但现在搞得太短也不好,还是稍为多说一点的比较好,不要太潦草。因为我们是把这个当作重要的策略步骤来看待的。

毛泽东基本上同意第一个稿子,就是稍为详细一点的那个稿子,并且作了修改。

修改以后,毛泽东要邓小平等马上发到北京,请刘少奇、周恩来再过目,看他们有什么意见,没有意见就照这个稿子发出。因为赫鲁晓夫的70寿辰是4月16日,在长沙定稿的时候已经是4月14日。这个贺电必须在4月16日前发出去。同时,毛泽东还要邓小平告诉周恩来,贺电发出以后,在一个星期内,我们不发表反修的文章,任何反修文章都不发表,以表示友好,也满足一下那些说我们老是好斗的人的愿望。我们还是讲团结的,就看对方怎么样了。

议论完了以后,毛泽东请大家一起吃晚饭。邓小平在晚饭前指示立即把贺电稿发给北京。后来,周恩来来电话,说刘少奇和他都同意毛泽东在长沙修改过的稿子。这样,贺电16日凌晨用明码发到莫斯科(当地时间正是15日夜),16日晚上新华社广播,1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贺电的全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