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证明香港林郑已失意于中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9-09-08 08:11:15  夜话中南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证明香港林郑已失意于中南海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美联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突然宣布“撤例”的妥协举动不但令外部舆论界惊诧不已,更令中共政权 自己的媒体人们错愕之余,集体自动禁声,用一位新华社驻外记者的话说:“特首女这一棒把我们全打懵了,全都不知道该怎反应才是“。

有香港媒体敏锐地注意到,当地时间9月4日,林郑月娥发表了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电视讲话。但这则发生在傍晚18时以前的新闻,在晚间19时开始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却只字未提。 虽然该节目中未提撤回条例一事,但半小时的《新闻联播》倒是有两条香港新闻,分别是“香港各界:止暴制乱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香港各界谴责暴力行径 呼吁恢复秩序”。

相关报道分析说:9月4日当天是因为官媒新华社在央视的《新闻联播》开始前,未能发出林郑讲话相关通稿,而有关特首的新闻央视均需采用新华社通稿。考虑到林郑的讲话事先不会未与北京沟通,其讲话录影也不可能是在召见建制派开会前匆忙录制,北京官媒的这种延迟发稿就显得不太寻常了。

事实上,新华社在当天晚间19时37分才发出有关林郑讲话的通稿,此时的新闻联播已经结束。只有340多字的新华社通稿,标题是《林郑月娥:就打破困局提出四项行动》,不但根本没有显现出“撤回修例”这最重要的新闻焦点,对林郑的讲话内容也是尽量概括从简。

相关报道中比较说:中国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等机构,对于林郑的4项行动未有任何官方声明回应。形成鲜明对照 的是,在此前6月15日林郑宣布暂缓修例时,上述机构都是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对其决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笔者在如上报道内容的启发下核对了这几天的人民日报的纸面版。9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四版上刊登了两篇“本报香港 9月4日电”,一篇是记者署名的《香港各界人士期望:

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复社会秩序》,中心内容是“一小部分疯狂的暴徒以为可以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对香港造成的伤害非常大”;“支持特首依法运用一切必要的手段止暴制乱”……另一篇没有记者署名的标题是《林郑月娥:

就打破困局提出四项行动》,文中内容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提出打破目前困局的四项行动精简介绍为“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全力支持监警会的工作;从本月起,行政长官和所有司局长会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一起探讨解决方法;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向政府提出建议”,然后就是以林郑特首在这次电视讲话中确实也说过的一句“政府会对所有违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执法”作为结尾。

而当日被官媒突出的关于香港局势的评论和报道文章则是新华社针对香港问题发表署名“辛识平”的评论“止暴制乱是香港最大公约数”。该文内容对林郑撤例只字不提,却强调港澳办9月3日记者会所称的“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下香港社会最大的公约数”。

我们自由亚洲电台在林郑此番妥协和退让举动出台后播出的相关报道《港府撤回修例 为何北京保持缄默?》中说:虽然中国政府还没有对撤例一事发表意见,国内媒体仍然对此事作了简短报道,但进行了淡化处理。这与外媒普遍着重强调林郑月娥的撤例决定形成鲜明对比。

报道中引述了《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时政评论人士胡平先生的看法:中央政府目前选择沉默片刻,是为了观察港府此举产生的后续效应,相信中央会择日表态。胡平认为“中央会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不见得会展示出一种大力肯定的姿态。官方表态可能会用一些比较中性的词。”

读罢如上报道之后,笔者本人当时也认为中共官方对林郑的这番表现总该出台一个说法,但继而发生的故事是,中共官方权威机构也好,相关领导人也好,截止本文发稿为止,都还在继续装聋作哑,所有官方媒体中只有人民日报于6日的第四版刊发《香港社团、各界人士和市民: 把握契机让香港回到正轨》,文中的“契机”就是指林郑特首的“四项行动”,但显然是因为要回避其中最重要一项,也就是第一项的“撤例”明摆着是退让和妥协,所以文章内容中干脆只笼统地说了“四项行动”,对每一项的具体内容都一概不提,只是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出打破目前困局的“四项行动”后,不少香港社团、各界人士和市民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呼吁各界各方把握契机,理性对话,让香港回到正轨。“然后就是借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之口宣示“特区政府已释出最大善意和诚意,但这绝不是对少数暴徒和幕后黑手的让步。特区政府坚决依法止暴制乱的态度不能改变。”

我们自由亚洲电台和网站记者采访到的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先生分析说:(“四项行动”)宣布后北京当局之所以选择性沉默,很可能是出于对林郑月娥的不满。奎德先生认为“中国政府恐怕对林郑月娥撤回修例的做法并不高兴,因为过去有消息来源说,中共希望她顶住压力,对港人的五大诉求都不能给予正面回应。”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刊登的《新闻联播只字未提 北京官媒淡化林郑撤回条例内情 》一文中也提到了类似奎德先生的分析,说是“中国官方的沉默、官媒的低调和含糊其词,似乎反映北京对此次林郑的进一步让步并非心甘情愿。”

多维新闻网的这篇文章认为:其实,港澳办发言人在3日才声称“围绕修改《逃犯条例》所出现的事态已经完全变质”、“目的是要夺取香港的管治权”。 习近平也在3日大谈“斗争讲话”,对港澳台事务罕见发声。因此,舆论都对林郑昨日的妥协大感意外。如果此前外界所报道北京不同意对五大诉求让步的消息属实的话,此次应该是中央勉强接受林郑的让步建议。 与香港反对派对林郑姿态的嗤之以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内地网民多对林郑的举动大惑不解。 在内地官媒营造的舆论氛围中,香港暴力活动升级,《紧急法》或出动解放军已如箭在弦。然而昨日出现如此大的转折,令内地网民一时不知所措。 虽有官方在网上引导舆论,称“特首讲话中,不该让的一个没让”、“基本上算是釜底抽薪”,但网民还是非常气愤,很多网民批这是“精神胜利法”,看来内地民众的情绪近期被官媒煽得太高涨。而让步之后香港能否“止暴制乱”,才是北京关注的焦点。

从中共官方媒体对这次香港特首之“退让”或者说“妥协”举动所表现出来的错愕之余的异常冷静,不能不联想起一个月前的8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的那篇杀气腾腾的“宣战”檄文《这场生死战关乎香港前途命运,退无可退无需再退!》文章中狂妄叫嚣“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指出,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阻止香港滑向沉沦的深渊。这一表态,有气场更有立场,是对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的严肃警告,也是对暴乱分子的强硬震慑。

非常时期,必用重典。谁破坏香港的现在,谁就须受到严惩;谁敢透支香港的未来,就拿谁是问!香港再这样乱下去,政府部门不会允许,民众也决不会答应。“

在类似如上战斗檄文的蛊惑下,中国大陆上的无数爱国网民个个都和被打了鸡血一样激愤,正如 《纽约时报》相关文章中所说:中共当局“制造了一个与在香港看到的现实不同的”版本,香港人的抗争被描述成“是一场没有居民支持、受外国特工煽动的”、“呼吁香港独立,要分裂中国的暴力小团伙的猖獗活动”。

人民日报8月上旬发表《这场生死战关乎香港前途命运,退无可退无需再退!》战斗檄文后的8月11日晚和8月31日晚,香港警方对市民过度滥用暴力,导致香港全城愤怒。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大肆纵容所谓“止暴平乱”的说法,煽动民族主义,煽动大陆网民仇视香港人。对香港年轻人进行谩骂、侮辱的语言在大陆网络上比比皆是,没有被删除。很多公正、理性评价香港人的话语都被封杀。

如此舆论氛围之下,林郑特首的突然“撤例”在广大“爱国网民”那里会引发何等的愤怒之情,完全可以想象。一篇题目为《林郑撤回修例 中共被自己煽动的网民反噬》的报道中介绍 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将会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后,一向对香港问题态度强硬的中共官媒第一时间几乎全部保持沉默。而被中共官媒煽动仇视香港民众的一部分大陆网民,对此难以接受。中共煽动网民后尝到苦果。外界指,中共官媒似乎不知道如何抚平自己亲手点爆的仇视香港抗议者的舆论。

中共官媒过去在对香港反修例运动的扭曲报导中,总是把矛头对准所谓抗议者的暴力行为,而对警方的暴力,港府对民众诉求的置之不理、北京支持港府不能退让造成的暴力局面只字不提,致使一些大陆网民深信香港正在被“暴徒”占领。因此,林郑宣布撤回修例的消息公开后,被中共媒体煽动而仇视香港民众的大陆网民感觉受骗了,几乎是一片排山倒海的错愕和愤怒。

而最值得关注的动向是,在中共外交部9月5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面对记者关于林郑月娥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一事,耿爽居然回答了一句“很遗憾,这不是外交问题。我只能建议你向主管部门去询问”。

而在此之前同样是这位耿爽早已经就“不是外交问题“的香港局回答过千百次问题。比如6月15日这位耿爽赶在第一时间发表专门谈话,声称:”我们注意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宣布,特区政府决定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工作,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已就此发表谈话。中国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这一决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将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好香港的繁荣稳定。”继而在7月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耿爽再次不厌其烦地肯定回答说:“6月15日特区政府宣布暂缓修例工作的决定后,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这位耿爽前后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似乎代表了习近平的“中央政府“对待林郑的态度已经出现了明显变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