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紧张关系蔓延美国校园 中国留学生:民主有害

www.creaders.net | 2019-09-20 16:47:01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紧张关系蔓延美国校园 中国留学生:民主有害

反送中使海外中国学生与香港学生产生矛盾。图为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的连侬墙。照片来源:SFU Hong Kong Society

踏入9月份,大学陆续开课。《纽约时报》访问多名在美国的香港、中国留学生,了解他们因"反送中"运动而变得紧张的关系。有中国留学生表示,为了思考应否开腔维护中国,而彻夜难眠,难以理解为何香港人要"为民主抗争"。但他们担心一旦对祖国表达自豪感,会被误会是"被洗脑",所以保持沉默。
 

哥伦比亚大学上星期邀请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及"反送中"抗争者梁继平,出席座谈会,引来中国留学生示威,其中两名留学生在座谈会内高唱中国国歌。报导指,哥大校园内"反送中"的文宣海报,被涂污写上"废青"字眼。
 
并非每个中国留学生都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27岁的中国留学生Livi,拒绝披露真实姓名和就读大学。她表示,开学前一直在想,假如听到别人说中国的坏话,她应如何应对,为此感到焦虑,甚至彻夜难眠,"我应否捍卫自己的国家?我是否有责任这样做?假如我不捍卫祖国,我会有什么感受?这个问题令我非常困扰。"
 
Livi对于应否公开表达对中国的自豪感,感到犹豫,因不想被人标签是"民族主义者"或"被洗脑","他们只会惩罚你,说你不知道真相。"
 
Livi曾经和香港人有过"文明辩论"(civil discourse),她享受真诚交流,但始终无法认同他们的价值,"我想追求民主是十分高贵,但会带来毁灭性、有害的后果。"
 
报导指,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人在他乡,继续使用微信作为阅读新闻工具,该软体受中国政府监视和审查。部分人表示,在微信转载有关示威的任何资讯,都会被关闭帐号。
 
有中国留学生接收到美国媒体的资讯,内容与中国的说法截然不同,尝试理解当中矛盾。很多人在国际媒体大肆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后,才初次接触支持民主的观点。就读哥大的中国留学生Judy表示,"为民主抗争"对她来说是无法理解的概念:"我觉得很难说谁对谁错,什么是真相。"
 
就读于纽约巿立大学巴鲁克学院(CUNY Baruch College)的香港学生Howard Wong,8月曾在社群平台表态支持香港抗争运动,结果冒犯了大陆朋友,对方还表示绝交,"我立即表示『先等等,先等等』,我们先讨论一下。"Howard最终挽救了友谊,因为两人决定"和而不同"。
 
另一名香港学生Cheryl,目前就读于纽约大学,她强调"反送中"运动令她出现很大转变;其中一个改变是,当有人说她是"中国人"时,她会觉得被曲解,并纠正他们。(林于铃/综合外电报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