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智库吁加强美日台三方安全合作应对中国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19-10-06 10:30:3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智库吁加强美日台三方安全合作应对中国威胁

 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阅兵式展示。(2019年10月1日)

中国在十月一日的大阅兵展示许多尖端武器,对全世界宣示其强大军力与全球雄心,不过对中国近年来快速军事扩张已经感到不安和警觉的地区来说,这个宣示反而使他们更加担忧。观察人士说,中国的军事活动为亚太安全带来威胁,美国及其印太盟友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个威胁,美日台三方的安全合作更有必要性和急迫性。

2017年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NSS)首度明指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经过2年的评估研究之后指出,中国与美国的战略竞争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同盟国及伙伴带来挑战与潜在的合作领域,“随着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其战略议程并增进其能力,一个针对地区发展所做的评估凸显出美国、日本及台湾(中华民国)三方伙伴关系对地区安全架构的重要性。”

美智库吁加强美日台三方安全合作应对中国威胁

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2019年10月3日举行美中台安全合作研讨会

星期四(10月3日),美日台学者专家在2049项目研究所举行的研讨会中讨论美日台三方安全合作的未来。

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指出,美中之间的贸易对抗不能从关税的角度来看,它涉及科技的未来以及美国要如何赢得这场战役。对于中国以国家力量窃取企业知识产权的经济活动,美国“是否冷眼旁观,允许中国以盗窃和胁迫的手段得到它想要的东西。”他认为,中国并不是要在世界上与美国一较长短,而是要让美国“完全破产”(push us out of business)。

韩儒伯说,美日安全合作早已自1951年即开始,美日同盟是两国国家安全的核心,不能允许任何第3方加以弱化,否则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及地区的自由将带来重大影响,而日本也应该逐步扩大保障地区安全角色,这也包括位于太平洋第一岛链台湾的安全在内,因此他建议日本增加与台湾的“安全与政治对话”。

他说,虽然安倍首相与蔡英文总统有直接沟通,但这不是制度性的,日本与台湾的军方没有“有意义和经常性的沟通”,这将为东北亚一旦发生冲突或封锁导致紧张升级时带来挑战,美国可以、也应该为三方更好的合作,在军事层级上提供互动平台,例如“通过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或是美国自己的领地关岛,或是夏威夷,都是一个可行的做法。”

韩儒伯说,他理解日本要扩大与台湾的接触需要领导层的政治意愿,不过通过美日同盟的平台,日本可以更靠近台湾,“是时候日本在与台湾的沟通上更加紧密了”,他希望以美日同盟的平台作为起步,最终可以导向日台建立彼此的直接沟通机制。

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小谷哲男(Tetsuo Kotani)说,中国在国庆阅兵中展示的大手笔武器系统是对日本和台湾的安全威胁,解放军从南中国海经过巴士海峡的绕台演习难以侦测,这使日本感到担忧,如果台湾有事日本也可能 必须为美方的军事行动提供后勤补给协助,因此美日台三方的安全合作有更大的必要性。

不过他也提到,日本政府可能因为正在与中国改善关系而对与台湾的安全合作“感到犹豫”,但他认为双方可以在智库交流、网络防卫、国防产业合作方面着手,美日台三方的合作领域也可以考虑人道主义援助、太平洋多国演习(RIMPAC)等。

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政治组组长赵怡翔表示,北京正通过各种施压、渗透活动影响台湾选举,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的断交显示中国外交压力增强,香港反送中抗争受到当局更为严厉的镇压都显现中国更具侵略性的趋势,中国正在加大对太平洋岛屿的影响力行动,美日台在此地区有共享利益,更应该加强共同协作强化集体安全。

台湾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说,台美日三方在23年前就有官方安全对话的历史,当时在台湾的“明德专案”下,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坎贝尔(Kurt Campbell)、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的代表和李登辉总统的国安官员就曾经在日本举行过会谈,这是一个可以复制的案例,虽然有些人对日本与台湾的安全合作持保留态度,不希望台湾成为日本与中国改善关系的问题,但随着解放军绕台演习对日本也造成安全威胁,台日安全对话有其急迫性,对于解放军动态的情报分享、国防产业及网络安全方面都有合作空间。

赖怡忠受访时说,台美安全合作已经有许多进展,但台日还有需要加强的空间,他认为台美日三边对话必须有领导层从上而下的指令,建立一个新的对话机制,如此才能让官方展开战略性对话,他希望这种对话是不定期的,以便及时应对事态的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