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遭新华社点名批评 香港教协硬朗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19-10-09 16:36:2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媒新华社在周二发表了题为《救救孩子,远离暴力!》的社评,文章批评香港教协对当前事态演进的表态,是“偏见及助纣为虐”,呼吁学生应远离暴力,又点名批评教协副会长、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支持学生上街,宣扬“港独”。对此,叶建源本人在周三回应指出,教协素来呼吁学生远离冲突场面,亦不支持“港独”。

遭新华社点名批评 香港教协硬朗表态

  据香港警方在周二记者会上公布的消息,自今年6月至今,警方已拘捕超过2300人,年龄介乎12至83岁,主要被指涉及非法集结、暴动、藏有攻击性武器和没有遵从要求脱去蒙面物品等罪行。警方发言人称,自上周五至昨日(禁蒙面法宣布颁布以来),警方共拘捕241人,年龄介乎12至54岁;当中有77人涉及用物品蒙面被捕,亦有74人因身处非法集结蒙面,以及涉嫌不合作,没有遵从要求脱去蒙面物品被捕。

       事实上,自今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抗议活动,随着时间的发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学生,甚至是未成年人走向了用不同形式要求实现他们口中“五大诉求”的前线。这其中包括部分参与与警察对峙和冲突的“勇武派”,也有不少的年轻人以组织铸成“人链”,张贴“列侬墙”和参与和平集会等方式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有报道显示,以9月9日为例,当天就有中学生发起在上课前铸成“人链”活动,参与学校在全港达到200家,其中光新界元朗区的“人链”就长达1公里。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激进派学生成为了与警察对峙的“勇武派”成员。10月1日更有中五学生(高一)在与警方的近距离冲突中,被在场的一名警员拔枪以实弹所伤。他中弹的部位是左肺,子弹卡在心脏左侧3公分位置,肋骨有裂痕,有气胸症状,伤情一度垂危。这名学生后被证实在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就读。事件发生后,警方以涉事警员"在雷光火石下受近距离袭击,因感到自己及同袍生命受威胁而采取开枪的行动,认为合理、合法、合乎国际惯例”作出回应。这名学生的同学和校友则在事发一天后于学校内外举行示威,声援受伤学生,要求校方谴责警方,也有网民举行静坐。他的同情者认为,警方实弹伤人只会使暴力加剧,更有示威者高呼"香港警察故意杀人","立即解散警察"等口号。

  目前这名受伤学生及另外6人已遭到逮捕,并被控参与暴动、袭警等罪名,于3日在法院提堂。受伤学生等三人因仍在医院接受护理则未能出庭。其所就读的中学事后发表声明承诺不会开除其学籍。而就在上周五《禁蒙面法》即将生效之前,大约晚上十点多,元朗大马路近大棠路站路口又传出一名14岁的示威少年大腿遭休班警员开枪中枪事件。与此同时,根据媒体和网民上传的报道可以看到,警方在抗议活动所逮捕的人群中有不少未成年人面孔的抗议者出现,这一情况也引起各界关注和担心。就这一现象,新华社的时评指出,不少示威者均为年轻人,而香港教师有“煽风点火之徒”,“蛊惑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走上街头”。文章还称,于如何清除教师群体中“害群之马”的问题上,教协未有发声;批评教协对事件表达的震惊及声援,为“不见专业,只见偏见;不求恢复平静、而是助纣为虐。”

  文章点名提到,“2016年8月,教协负责人叶建源公然表态支持中学生在校园内宣扬‘港独’”。文章称,“今年8月中旬,教协更纵容乱港团体煽动学生罢课。”文章还提到,“何传耀中学学生袭警中枪后,教协发出的声明,闭口不谈学生的暴力袭警行为,而是口口声声谴责‘警方开枪令严峻的局势更火上加油’”。该时评强调,“看来枉顾事实,本末倒置的无端指责,就是教协所谓‘以教育专业的态度处理问题’”。文章扬言,“作为香港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最大的团体,这个城市参与会员最多的组织,教协最好还是对平息当前乱局发挥积极、正向的作用,而不是相反。”对此,教协副会长叶建源向媒体回应称,上述内容与事实不符,并指教协素来呼吁学生远离冲突场面,也不支持“港独”,又说有关评论只针对年轻人参与示威,却回避警方“执法不公”。

  叶建源认为,反对学校革除受到枪伤的两名中学生学籍,强调香港实行普及教育,无论涉事学生是否被定罪,教育制度都应该对他们不离不弃。他又说,政府实施禁蒙面法后,相信学校可以自行处理学生在校内戴口罩的情况,希望教育局不要施加过分压力,但年轻人应避免触碰法律风险,以免被检控。针对香港当前局势,不少声音也指出,除了在呼吁“勇武派”示威者停止采用暴力手段抗议的同时,港府应主动出面与抗议者进行沟通和谈判,正如林郑月娥特首日前举行的首次“社区对话”应诚恳的继续进行,以和平手段促使双方商议矛盾,削减分歧和缓解暴力事件,而不是一味将警队作为应对政治问题的强力工具拖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