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专家批中国威胁台湾主权 耿爽: 那是政策宣传

www.creaders.net | 2019-10-24 21:54:52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台湾一月的总统大选只剩两个多月,北京运用信息战和渗透等锐实力长驱直入台湾社会的攻势也在不断增强。专家说,民主社会低估专制政权运用在信息战的投资,台湾政府应该对媒体拥有权做适度规范,确保社会公共辩论空间不受外来势力影响。

美国企业研究所战略研究员施米特(Gary Schmitt)是这个星期才发布的攻其不备:中国共产党对台湾民主干预报告作者之一。星期三,他在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的讨论会中表示,他和马明汉的报告名称用了毛泽东说过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因为共产党对台湾的渗透就是要攻其不备,这是长期性的,也并非新鲜事,而且解放军对台湾的威胁也是一直都存在的。
美国企业研究所战略研究员施米特2019年10月23日参加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应对中国锐实力座谈会(美国之音锺辰芳拍摄)美国企业研究所战略研究员施米特2019年10月23日参加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应对中国锐实力座谈会(美国之音锺辰芳拍摄)

不过施米特说,经过实地调查后他发现,中国的统战手法确实有新的地方,那就是从中国流入台湾的人员和资金快速增加,使得要影响台湾变得更容易。

他说,中国以金钱影响政治人物和选举、大量运用社交媒体来散播假信息,再加上台湾两极化的政治光谱以及平面、电子媒体的激烈竞争,形成了能够把未经核实的假信息快速散播扩大的培养皿。

虽然台湾政府已经在采取一些作为来应对假信息的散布,不过施米特说,他并没有看到台湾参考其他自由民主社会,像是巴尔干半岛和波罗的海一些长期与专制政权打交道的小国如何以法律规范来打击假信息的做法,他认为台湾和这些国家应该有可以相互学习和分享经验之处。

施米特也认为,台湾必须对媒体拥有权做适度规范,因为台湾主要媒体拥有者在中国大陆有过多商业利益,容易造成有偏见的报道,这无关言论自由或新闻自由,而是要确保你的政治场域和公共事务的辩论空间不受干预和污染。

专门研究中国信息战的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指出,中国摧毁民主体制的锐实力有3种形式:对专制政权的资金和技术协助、网络攻击搜集政府和民间情报信息,以及利用信息和技术散布言论和假信息,而中国对台湾的攻击主要以后两者为主,先指认出台湾社会脆弱的部分再做分化并使内部产生不信任。
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2019年10月23日参加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应对中国锐实力座谈会(美国之音锺辰芳拍摄)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2019年10月23日参加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应对中国锐实力座谈会(美国之音锺辰芳拍摄)

沈伯洋说,台湾是北京当局锐实力的试验场,中国共产党通过海内外代理人和节点对台湾进行信息战,攻击方来自国安/公安系统、解放军、国台办、共青团和统战部;境内境外代理人和节点包括社交媒体如微博、内容农场、台湾的社交媒体如脸书粉丝团、YouTube、PTT(批踢踢)/DCard社交平台、广播电台、行销公司、政论节目、与中国合作的政治节目网军,以及人际渗透如微信和LINE群组。

至于操作信息的手法,包括了正面和负面的操作方式,正面是延续、强化、延伸议题并做情绪连结;负面是截断、扭曲和转移注意,此外,还会视信息的性质做互联网线上和线下操作,例如武统或打美的话题可能就会通过线下的人际关系网络来散播讨论。

共同创办台湾民主实验室(Doublethink Lab)的沈伯洋与伙伴正在研究、分析中国对台湾统战分化的手法和案例。他说,要反制中国的信息战有3个途径:一是针对攻击来源成立反混合战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对信息来源进行分析和攻击;二是仿效

美国制定台湾版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ng Agents Registration Act, FARA),让接受中国资金的媒体、社媒、网红、社团或公众人物曝光;第三则是提高人民的媒体识读能力、强化公众分辨信息真假的能力。

不过沈伯洋说,要对抗中国的信息战,例如追查资金来源和黑客攻击来源的网址IP所在地,台湾还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协助,他们曾经查到一些假信息是源自马来西亚和美国,对此,已经在追查洗钱方面有多年经验的美国情报部门和执法机构就可以提供协助。他说,台湾是印太安全网络的一部分,成立反混合战中心可以确保台湾安全,防止民主遭到破坏。

美国民主基金会研究分析副总裁克里斯多夫沃克(Christopher Walker)说,民主开放社会对专制政权的锐实力攻击极为脆弱,容易忽视专制政府利用现代化技术操纵或移植其治理模式的行为,中国和俄罗斯投资在媒体和信息战的庞大资金是开放社会极易低估而且难以匹敌的,民主体制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应对集权政府的锐实力挑战。

今年8月,社交媒体脸书和推特关闭了大批据信与中国发动的信息战有关的账号,这些账号被指为北京在香港局势方面以虚假手段散布不实信息,推特还禁止中国国营媒体在其平台上做广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表示,中国14亿人和海内外中国人有权利表达他们的观点,中国媒体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对外介绍中国政策,讲述中国故事,与当地的民众进行沟通,我想这是情理当中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