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华社香港分社遭纵火 环时:对中央和内地的挑衅

www.creaders.net | 2019-11-02 17:00:5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周六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大批示威者下午在湾仔、铜锣湾等地聚集,并与警方爆发冲突。有激进暴力分子破坏了中国官媒新华社位于湾仔的香港分社,其建筑玻璃墙和玻璃门被打碎,大堂遭纵火。对此,新华社发言人当晚发表声明称,“就暴徒打砸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办公大楼并纵火的野蛮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新华社香港分社遭纵火 环时:对中央和内地的挑衅

  新华社香港分社遭攻击后资料图片 网络图片

  香港警方此前批准了由部分民众在中环遮打花园和爱丁堡广场举行限时集会的申请。但由部分示威者向警方提出,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流水式集会的申请则遭到了警方的反对。然而,大批示威者下午在湾仔、铜锣湾等地聚集,并与警方爆发冲突。警方出动了人群管制车、水炮车等器具,并通过大量发射催泪弹等手段驱散示威者和路上行人,对聚集人群进行列队冲击和抓捕。

  另有部分激进分子破坏了新华社香港分社的玻璃外墙,并在大楼正门玻璃墙上喷涂侮辱性字句,砸毁大门及部分楼层玻璃,向大堂内投掷燃烧弹及油漆弹,并一度进入大堂进行破坏。据悉,这是自今年6月香港爆发反修例运动以来,在过去近5个月的抗争运动和警民对峙中,首次有中国大陆的驻港官方机构遭到损坏。目前,大楼大堂内的火势已被消防人员扑灭,大楼也被隔离。此前,中联办曾发生建筑和国徽被泼墨事件,但随着警力的加强,这一现象被杜绝。

  对此,新华社在当晚发表发言人声明称,“新华通讯社对暴徒的野蛮行径表示极大愤慨,予以强烈谴责,希望香港警方严肃调查这一事件。”其发言人表示,“新华社是中国的国家通讯社和具有全球影响的世界性通讯社,始终致力于为海内外受众提供权威、真实、全面的新闻信息。黑衣暴徒的行径再次表明,‘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我们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止暴制乱。我们也相信,这一违法行径必将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谴责。”

  同样就这一事件,《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文称,这一事件虽然未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这仍然是赤裸裸的、性质极其恶劣的暴力犯罪行为,是对香港法治的又一次践踏”。社评写道,新华社是新闻机构,“对新闻机构的破坏性犯罪,在任何一个文明社会都是不能容忍的”,尤其于1947年成立的新华社香港分社“不是一家普通的新闻机构”,其在香港回归的过程中作出独特贡献。文章还称,“这些暴徒之所以在新华社香港分社纵火,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用心非常险恶”,“新华社带有象征性意义,暴徒们破坏新华社既是对香港法治的挑衅,也是对中央和内地的挑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