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名家分析:香港问题国际化,北京进退两难

www.creaders.net | 2019-11-22 13:49:5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名家分析:香港问题国际化,北京进退两难

中国的香港政策,这个星期遭受两个重挫,一是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法案并提交白宫签字生效,引起中港官员和官媒万炮齐轰;另一个是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政府的禁蒙面法违宪,让北京震怒。

接下来一段时间,观察香港局势有三大焦点:首先,原定这个星期天,也就是11月24号的区议会选举,是否会如期举行?选举结果可能如何影响香港政情?

其次,参众两院高票通过的香港法案被认为生效已成定局,川普总统会什么时候签字?中国是否可能采取报复措施?

最后,北京是否会强撑禁蒙面法,让人大释法来否决香港高等法院的裁决?

嘉宾:北美“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政论作家陈破空;时政评论员蔡崇国

北美《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表示,香港在5个多月的动荡之后能够用民主的方式解决区域性的政治权力分配,所以接下来这次区议会选举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选举。

现在看起来应该是民主派胜面居多,因为经过这次整个社会的动荡之后,大家更看出了人们追求民主的决心和毅力。

建制派力量在这一次选举之后很可能会减少。而这方减少,民主派力量增大,那这对整个香港未来的政局会有很大影响。

第一,如果民主派赢的话,那么这次运动的意义将被重新强化。这让外界都知道,香港人重新认定了这一次“反送中”运动的合理性和其真正的诉求,因为下一步就是普选了。

再者,这一次区议会选出来的议员虽然没有直接的立法权力,但在未来的特首选举中,他们在1200个席次里头能够占据将近100多个位置,所以这也会强化整个民主派的力量。

就这两点来讲,这次选举对于香港不久后的未来是有很大影响的。

人大法工委最后一定会坚持解释权和终选权在北京

魏碧洲表示,就时间来讲,就这个进程来讲,昨天香港的礼拜五下午,高院作出裁决,暂时让《禁蒙面法》继续生效,但只有7天时间。7天之后,港府必须提出上诉,提出上诉后再做决定。所以就时间上来讲,还有些时间空隙让大家可以在这事情上继续琢磨。

但现在一般的看法是,最后人大法工委一定会站出来说,最后的决定权在北京。因为不光是这件事,未来还有很多事情,会有越来越复杂的相关法律,层次越来越深的法律,会直接涉及到《基本法》是否能够坚强生存下来。

所以这种情况下,我想中共应该不会让步。只要让第一步,后面都必须让步。照它上诉的这个进程,也许今年年底以前,港府方面和高院方面就应该会有一个结果。而中共也一定会在明年3月的人大之前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决定,表明所有的解释权及最后的终选权都在北京这边。

北京高调抗议法案通过却只字不提法案内容,是因之戳中中共尴尬点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北京这次对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通过做了高调抗议,出动5大机构,发表7个声明。不仅有大量文章,据说还有新闻联播连续14分钟的12连击批美。

但痛批的同时,当局还是对中国人民有两项重大隐瞒。第一个是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内容是什么只字不提。第二,在参众两院快速通过法案时,有很多共和党、民主党人的慷慨陈词,都是理性的阐述和文明的语言,但中共对此也只字不提。可见这个文件确实触到了中共的痛点。

这个法案的关键点,一是经济方面的,二是个人方面的。经济方面,众所周知,该法案通过后,美国每年一度审查香港的自治地位,以决定是否给予香港相关的特殊待遇,其中包括关税优惠、高技术的输入和大量外资的流入,等等。

而中共最在意的是另一点,该法案规定,涉港官员 - 不光是特区政府官员,也包括中共主持香港事务的官员 - 如果损坏香港的一国两制,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压制香港的民主和人权的话,就会受到直接制裁。

这制裁包括拒绝签证、取消现有签证以及冻结这些高官的在美资产。而中共高官基本上多数人都在美国有资产,他们通过家属和子女的财产转移,这都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因此,中共不管在文宣上,还是各机构的发言上,只字不提、避而不谈法案内容,其中就有这个重大的隐秘和尴尬之处。

《禁蒙面法》上的矛盾是22年中港矛盾的浓缩,中南海在“左棍”包围下无理智可言

陈破空表示,本来,香港高等法院裁决《禁蒙面法》违宪,至少还显示“一国两制”生机尚存,司法独立还在。但北京的人大法工委出来表示解释权在人大,就表明中共是要破坏“一国两制”,他们要的是“一国一制”。这就恰恰把过去22年中港两地的争端浓缩在这里,成一个巨大的缩影。

中共在这上面不仅不明智,而且相当缺少政治智慧;不仅不够了解刚才蔡崇国先生所介绍的那些香港当地的情况,更重要的是,中共有惯性思维,用政治代替司法,党领导一切,党领导法律,党大于法。它用这种思维对待香港,与香港的现实落差太大。

现在习近平身边,据我所知,围着一批“左棍”,这批左派分子的谬论可谓千奇百怪。金一南也好,金灿荣也好,郑永年也好,阎学通也好,等等。

这些左派的观点,一会儿是把香港拿来做阶级分析,把香港人分成三部分。用阶级分析论对待香港,意思是这些香港人本来就是坏人。第二,说要“一国一制”,提出要“二次回归”。还有种说法是“要地不要人”。

这些说法令人匪夷所思,不仅违反一般的人道人伦,连现实都不顾了。所以在这帮“左棍”的包围之下,北京中南海没有任何理智和明智可言。他们能在左的道路上走多远,其实是毫无底线,不可预测。

港理大事件和平解决可能性很大

时政评论员蔡崇国表示,17号、18号、19号包围理工大学的时候,理工大学外的冲突非常严重,现在大概有上千被围的人出来了。而被围的人越少,其实越危险。现在即使只有50个人,他们当中有非常坚定者,也有“你不走我就不走”的人。他们在被围的过程中,在整个运动过程中的手足情使他们不愿离开。

如果警方逼得过急,香港很多人都担心怕出人命,怕出意外。好在和一开始比起来,警方现在的口气已缓和一些。

一开始,我们看到警方真是不了解一些最基本的严峻现实,缺乏职业素养。一开始,校园被围住以后,他们要求里面的人出来自首,人一出来马上就逮捕。好在有很多救援人员相助,以及大学校长进去做中介和说服,缓和了局势,不然这个抵抗会非常严重。

昨天警方的口气已经比较缓和了,估计这件事和平解决的可能性非常大。

《禁蒙面法》的实行脱离实际,该法早已有名无实

蔡崇国表示,《禁蒙面法》通过并在香港实行以后,整个抗议不是减缓 - 几乎看不到示威者有任何恐惧 - 反而规模越来越大,激烈程度越来越强,所以《禁蒙面法》完全没有起到作用。

这背后原因是什么呢?是因它没有现实实行的可能性,完全不实际。这有几个原因:

第一,在反送中运动发生以前,香港的污染就非常严重,那时候街上就到处有人带黑色的口罩,他们是“暴徒”吗?

第二,香港的警察,不仅是特警队,每个警察都带着面罩,他们也不可能不带面罩。第一,他们不愿意在自媒体上被“起底”,家里的情况被公布。第二,他们几乎整天都浸泡在瓦斯里面,不带面罩身体就完蛋了。

警察都如此,市民也是这样。且不论勇武派,由于警方和抗议者之间的冲突,香港非常多街道都长时间充斥着瓦斯,所以一般市民和外地游客都不可能不戴口罩。那这些人带着黑色的口罩走在游行区域里,他们能算是“暴徒”吗?

所以《禁蒙面法》早就已经有名无实。而人大法工委这次的抗议,其实只会更进一步削弱它在香港的影响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