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区选“独立”候选人真假难辨 北京背后操盘?

www.creaders.net | 2019-11-22 16:27:1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的区议会选举,以往选民可能更关心候选人的地区民生工作,但这一届的区选,在“反送中”气氛之下,愈来愈多选民把候选人的政治立场放在首位。港人近年把亲北京阵营归为蓝色,把民主派、支持“反送中”运动的人士归为黄色。所以这次选举,就出现了大量旗帜鲜明,自称是独立的“深黄” 候选人。但蓝黄之间,又是否真的那麽容易分辨?背后有没有亲中阵营的操控和选举布局?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记者,继续为您分析。

  香港中西区宝翠选区候选人冯敬彦,今年29岁,报称独立、无党无派,我们给他一分钟时间,让他自我介绍。

  冯敬彦说:“我是冯敬彦,Kenny,参选了区议会选举宝翠选区,早在我刚提名而未入闸时,已经受到一些主流媒体或讨论区,对我种种的怀疑、质疑,说我‘鎅票’(分薄选票)。”

  一分钟的自我介绍,他用了超过一半时间,澄清自己被“抺黑”,他所指的“抺黑”又是什么呢?

香港区选“独立”候选人真假难辨 北京背后操盘?

  看看他的选举广告,用上鲜黄色作为背景色,打正旗号说要“更新换代”,而政纲除了有地区民生议题,还包括“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遏止制度暴力,彻查并改革警队”,他亦以支持“反送中”运动的“黄丝”自居。

  “深黄”候选人被指控与亲中阵营关係密切

  但他就被网民起底,翻出他过往和亲北京阵营的接触。今年二月,他出席了中联办的新春酒会,还跟多名亲北京人士合照,再放到个人社交帐户上。去年十月,他出席了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的国庆酒会,根据他发佈的相片,名牌上写他是“义工代表”,他也说,自己是“为人民服务的义工”。而在去年的立法会补选,他还帮亲北京政党民建联的郑泳舜助选,令他被网民质疑,他和亲中阵营关係密切,但就为了是次选举,才“忽然变黄”。

  而这一点,亦令他被对手,同区的民主党候选人杨浩然,在选举论坛上穷追猛打。

香港区选“独立”候选人真假难辨 北京背后操盘?

  杨浩然说:“我送给冯先生的礼物是这一盒,表面上是黄色,但只是表面,但裡面其实是一隻变色龙,有时又蓝,然后又变黄,接着又变绿。我想问还有这一张(照片),你去深圳见统战部,是发生甚麽事,我不想信一个有政治素养的人,会在短时间内会这样改变。”

  冯敬彦就这样回应。

  冯敬彦说:“我想说我还是很年轻,我参与这些活动并不等于我的立场,还有一个很重点就是,那个所谓民建联的(候选人),我是在后面做一个小小的青年,但我希望是一种见识,我不进去见识过,我是不会知道亲中阵营,你们所说的有多黑暗,那个所谓的系统、配票的机器,我觉得中间我是一种见识。黑白是良知,黄蓝只不过是政见。”

  冯敬彦接受我们访问的时候,也出尽九牛二虎之力,尝试逐一解释这些“黑历史”,亦强调自己绝对不是“蓝丝”。

香港区选“独立”候选人真假难辨 北京背后操盘?

  冯敬彦说:“我觉得是一种,其实就算是接触不同的人,都是自己开眼界、体验。在2019年时是一种‘钟摆效应’,一些所谓本来蓝色的人,或是中立的人、或浅蓝的人,都走去黄色,我觉得同样可以这样理解(我),如果认为我本来是浅蓝的,其实我就绝对不是,我觉得我不是蓝的。”

  被质疑“蓝装黄”的候选人,他并不是唯一一个。其中一个候选人徐骏楠,在选举广告上列明要“坚守五大诉求”,但被网民揭发他曾在亲北京阵营工作。被网民起底之后,他最后宣布退选。屯门乐翠选区候选人蒋靖雯,报称无党派,选举广告亦写明五大诉求,但她在提名期最后一天才突然宣佈参选,打破了同区本来亲北京何君尧和民主党卢俊宇对阵的局面,因此她被质疑是“装黄假独立”,实际是要“鎅票”,就是分薄民主派候选人的选票,藉以掩护何君尧。

  反送中运动后  选民更看重候选人政治立场

  事实上,在反送中气氛之下,这一届的区议会选举,愈来愈多选民,都把候选人的政治立场放在首位。有网民就收集各个候选人的资料及过往言论,把他们分类为“黄”、“蓝”和“红色”,即选民要警惕的“假独立”和“鎅票鬼”。按目前的计算,一千多名候选人当中,有151人被归类为“假独立”,13人被归类为“鎅票鬼”,还有97人被归类为政治立场“未知”。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前教授郑宇硕接受本台访问,他说亲北京阵营以“假独立”候选人“鎅票”的做法,过往很常见,他以2015年民主派何俊仁出选屯门乐翠选区为例子,当年这个选区有六个候选人,包括有“中联办乾儿子”之称的何君尧。

  郑宇硕说:“通常‘鎅票’的手段都会是这样的,比如何俊仁是律师,真命天子是乡事派的,(亲中阵营)全力动员,(亲中阵营)他可能会找个年青的社工,说何先生年纪大了,应该让给年青人。会针对民主派候选人的特徵,再找人‘鎅票’。老的(民主派候选人),就找个年青的(鎅票),男的(民主派候选人),就找个女的(鎅票)。”

  当年何俊仁最后以277票之差,输了给何君尧,同区两个报称无党派的参选人共取得124票,而本土派政党“热血公民”郑松泰,就拿了391票。

  但郑宇硕同时提醒,在反送中运动后,是次区议会选举有过千人参选,亦史无前例没有“白区”,即每一个选区都有超过一名候选人,因此确实涌现大量没有政党背景的政治素人参选,不能一概而论地,指控他们都是“假独立真鎅票”。他提醒选民可以留意这些政治素人的推荐人和支持者,有没有政治背景,以辨别他们背后有否受到操控。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锺剑华就认为,在网络“起底”盛行之时,很难有人可以完全掩藏自己的过去,骗取选票。

香港区选“独立”候选人真假难辨 北京背后操盘?

  锺剑华说:“网上的起底能力在这次运动中,真的让人看到比很多人想像中有效率和强,所以我觉得骗不了人。现在很多连过往言论、参与过甚麽活动、和谁握过手的照片都被放出来了,所以我觉得愈接近选举,就愈多这些资料。大家都盯得很紧,用尽各种方法去验证这个人的正身,去了解他是否假装的。总之目的就是相当清楚,很多人都想透过这次区议会选举,作一个民意大检阅,亦希望可以在区议会(选举)显示民意意向。”

  中共操控香港选举由来已久

香港区选“独立”候选人真假难辨 北京背后操盘?

其中一个候选人徐骏楠,在选举广告上列明要“坚守五大诉求”,但被网民揭发他曾在亲北京阵营工作。被网民起底之后,他最后宣布退选。(徐骏楠选举脸书页专照片)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从香港主权移交前开始,中共已经用不同方式操控香港的选举,而北京驻港最高机关,中央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就扮演了重要角色。

  刘锐绍说:“在每一次选举之前,他们(中联办)很多不同部门的人, 因为他们是分了很多不同部门来联繫不同的版块。其中协调部,以至青年、妇女等等,他(中联办)有一个社会工作,这些全部是公开的。到了具体操作,如何去配票,可能是亲中阵营本身内部有联繫,无办法证实官方在背后如何去操纵。有些地区的参选人,未到候选人阶段,已经是有一些碰撞磨合,到最后是会自动解决的,到底是哪裡发挥力量呢?总体来说,这个可以看到北京称之为‘系统工程’,所以是有很多层次和步骤,是早已铺排下来。”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前教授郑宇硕就表示,是次选举另一个特点,是不少有传统亲中政党背景的候选人,都会尽量淡化其政党色彩,把他们原来的亲中政党归属隐藏起来,可见亲中阵营也意识到现时的选举形势对他们不利。而在亲中阵营刻意隐藏、独立候选人真假难辨的情况下,选民神圣的一票要怎样投,就要花时间多做功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