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次看懂 香港区议会选举为何被全球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19-11-22 23:27:0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日(11月24日),香港将举行区议会选举,这是香港自6月爆发大规模反送中抗议以来,所举行的首个主要选举。

  分析认为,本次区议会选举被普遍看作是亲民主的反对派与政府支持者公开争夺民意的战场。反对派对选举充满信心,但他们同时也担心,港府可能会以持续抗议为借口取消选举。

  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专员蒙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11月19日发表声明指出,香港政府必须做出最大努力确保11月24日区议会选举如期举行。“这将是为保障行使民主权利释放的强烈信号,而这一权利是香港基本法明文规定的。”蒙格里尼说。

  一般来说,香港区议会选举很少受到太多关注,而今年却成为全球的一个焦点。那么,这次选举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何重要?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

一次看懂 香港区议会选举为何被全球关注

  香港史上首次452个区议会民选席位全部重选

  周日将举行香港主权移交后的第六届区议会选举。香港目前分为18个区,每区都有属于自己的区议会。区议员选举每4年一次。2015年的选举在18个区共新产生431个民选议员。《华尔街日报》称,2019年是首次对所有452个民选议席进行选举。许多候选人是第一次进入政治生活的年轻人,他们对与港府和北京结盟的建制派竞争对手提出了挑战。

  452个民选议员连同27个“当然议员”,18个区的区议员总计有479个议席。“当然议员”只在新界的9个区议会出现,分别是每一区内各个乡事委员会的主席。

  《华日》报导,香港法律教授戴耀廷强调,这是史上首次452个民选席位全部要换掉。

  抗议事件促更多年轻港人参加投票

  香港政府统计数字显示,自从上次在2015年举行区议会选举以来,这次注册投票人数从370万上升至410万,是近年最多。

  大部分新增选民都是年轻人。36岁以下抗议者的骨干约占注册选民的四分之一。增幅最多的是18至20岁的选民,增加约58,000人。

  香港理工大学的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认为,这显示年轻选民近来对选举心态的改变。他接受BBC中文访问时指出,香港过去数年发生多次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被取消资格的事件,令许多人不再信任选举制度。

  “但经过近期的事情,另一种情绪涌现,大家会觉得如果选举阵地也失去,就什么都没有,因此这次多了许多人登记做选民。这反映修例事件让大家看见,如果放弃投票权,任由体制让建制派垄断,其实十分吃亏。”

  这次区议会选举为何重要?

  通常,18个区的区议会选举很少受到关注,但今年却吸引全球人的眼球。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民主派候选人希望赢得决定性胜利

  11月24日的区议会选举已经成为寻求民主的抗议者想要抓住票箱、以期使其抗议合法化的关键战场。

  目前,亲港府的建制派占区议会多数席位,随着香港抗议的持续进行,民主派候选人希望,这次大选会对他们有利。

  民主派候选人希望在公众对政府和警察的暴力行为愤怒的支持下,赢得决定性胜利。

  《华日》报导,香港法律教授戴耀廷说,今年区议会选举的多元化代表给民主带来了福音。他曾呼吁更多人竞选区议会席位。

  他说,虽然区议员负责处理的是日常事务,例如在哪里设置灯柱或区域巴士站,但他们对当地事务有影响,并为在香港建立民主制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选举将成为衡量社会情绪的重要指标

  多家媒体分析,这次选举结果能直接体现出选民对亲北京港府的认可程度。

  BBC指出,11月24日的选举被视为选民对特首林郑月娥政府的一次考核,也是对一直支持港府修订《逃犯条例》的建制派的一次挑战。

  《华日》称,这次选举可能为港民提供一个政治渠道,以缓解抗议者与警察之间长达数月的暴力冲突后的沮丧情绪。

  虽然区议会是一个主要负责地区市政、交通等问题的地方议会,政治色彩有限,但《华日》认为,这次选举将被视为一次对香港近期政治危机的全民公决。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港人认为,导致香港长达5个多月的抗议活动、把香港推向衰退的长期抗议的责任在于香港政府。这次投票将更准确的反应人民的情绪。

  香港中文大学政府与公共管理学院高级讲师蔡子强表示,从历史上看,当政府没有受到公众的欢迎时,民主派就会在选举中获得更好的成绩。“经过将近半年的抗议活动,这次选举将成为衡量社会情绪的重要指标。”

  《香港自由新闻》(HKFP)表示,投票站将在周日上午开始开放,这将会是一次对特首林郑月娥和她所领导亲北京政府的民意的一个衡量指标。

  3、亲民主派若成为多数 意义重大

  《华日》称,如果周日的选举顺利进行,那么亲民主代表有望在今年获得更多选票。据估计,亲民主人士将需要获得目前其所拥有的约两倍的席位才能成为多数。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了,他们将能够对负责选举香港特首的选举委员会施加更大的影响。该委员会多数是亲中共委员。下届特首选举将在2022年举行。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朱凯廸认为,在区议会选举中,若民主派成为多数,将会大大影响选举委员会中非亲中共人士的力量,这对北京来说是一个真正的威胁。朱凯廸也在竞选区议会的席位。

  区议会选举是选民选出最直接代表。尽管就其候选人和所产生的代表来看,区议会选举算是中国领土上最具开放性的选举,但香港官员确实对候选人进行筛选,并可以将候选人的资格定为无效。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成为今届区议会选举是唯一一位“不符合资格”的候选人,被剥夺参选权利。

  《香港自由新闻》援引政治分析人士Dixon Sing认为,今年这次选举是民众对香港政府处理“关于引渡(法案),民主以及警民冲突所带来的动荡的“一种公投”。

  Sing说,在该市最自由的投票中,在基层取得重大胜利,可能有助于动员亲民主团体参加明年的议会选举。

  亲民主政治评论员郑宇硕表示,这次选举就是一个政治晴雨表。民主派阵营当然希望向世界和中共领导人展示,选举结果能证明其寻求民主的行动得到人民的支持。

  郑宇硕认为,对于主导区议会建制派的打击将会令港府感到尴尬,并反驳了北京宣传的“少数激进分离主义者与外国黑手勾结,没有受到多数人支持”的说法。

  区议员的影响力不止于区议会

  BBC报导,香港区议会是地方的行政机关,主要工作是就市政、地区交通等日常生活事务向政府提供意见,但区议员的影响力不止于地方市政事务。立法会部分议席、以至负责选出特首的选举委员会部分委员都会预留给区议员主席,因此这次选举对明年的立法会选举和2022年的特首选举都会有影响。

  例如,立法会其中两个功能组别都只能由区议员担任,在70席的立法会中占有6席。其中一席由区议员之间互相提名、投票选出,而另外5席由区议员之间互相提名,之后交给大部分选民投票选出。

  另外,近年多区的区议员都就香港的政治问题向自己所属的区议会提出动议。例如,湾仔区区议员杨雪盈今年6月曾经动议,谴责香港警方处理6月12日应对示威的手法,但议案没能得到其他议员的支持。

  这次选举是近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反对《逃犯条例》修订风波显示香港议会被支持修例的建制派把持的问题,民主派人士期望藉参选打破制度垄断。促使本次区议会选举出现1099名候选人竞逐452个地区议席的情况,即2.4人争逐一个议席,而且是第一次出现没有选区的候选人可以自动当选的情况。

  自动当选是指一个选区只有一名候选人报名,因此无须举行选举,例如2015年的选举就有68个选区只有一名候选人,这68人全部无须经过投票,就能成为区议会议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