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籍教授拒撤离 坚持与香港中大学生共进退

www.creaders.net | 2019-11-23 11:25:24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籍教授拒撤离 坚持与香港中大学生共进退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高呼“中大是我家”,学生扔燃烧弹阻止警察进入校园,警察向学生发射催泪弹并拘捕学生,现场恍如战场

上周,港警闯入香港中文大学疯狂发射催泪弹并逮捕学生,中大学生愤而反抗。中大人类学系教授麦高登与学生共同进退、拒绝撤离,他说,“这是我的家,我为何要走?”

11月12日香港多地发生冲突,其中以香港中文大学的情况最为激烈,宛如战场。当天,大批防暴警察闯入中文大学,在中大校园狂轰逾千枚催泪弹、橡胶子弹,并出动水炮车,强硬驱散、逮捕学生,学生和大批到场声援市民以死抗争。

直至15日示威者决定撤退,结束历时5日的中大保卫战。当大部分学生与教职员都已撤离,留守中大的,除了一众前线示威者,还有中大人类学系教授麦高登(Gordon Mathews)。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麦高登来自美国,定居中大25年,今年64岁。他是香港人,以中大为家,亦是研究重庆大厦“低端全球化”的专家。五年前的雨伞运动,他留守占领区,与学生共同进退。如今历史又再重演。

当他得知学生与警方在二号桥对峙时,他毅然前往现场。“当晚,我在外面待了7、8小时。警察的暴力比其它问题更为严重,虽然示威者投掷汽油弹,但在我眼中是自卫行为。我们须不断逃跑躲避催泪气体,要戴上猪嘴口罩,没有它我根本生存不了。这就是当时的情况,非常可怕。”

当校方建议教职员与学生撤离中大,但麦高登与太太始终坚持留守。“有些学生很担心我,我真的很感激他们。他们问我是不是要留在中大,因为校方已建议所有人离开。我说我当然要留在校园,这是我的家,我为何要离开?”

“有些学生还住在这里。如果学生看到所有人都走了,他们会感到害怕。”他解释说。

留守中大的日子,他坚持每天走路去办公室上班。他透露坚持上班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害怕学生需要找人倾诉、帮忙时,会找不到他。

麦高登说,“我认为香港是有希望的,不是因为示威者的激进行为,而是人民持续抗争、走上街头,对抗中共的控制。我相信理大一役,即使全部人被捕,示威者仍会继续走下去,直至香港变回原貌。”

“我很欣赏香港人的精神,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地支持他们、留守此处。这亦令我对身为一个香港人,感到非常开心和骄傲。”他笑着说。

23岁的史卡巴(Matteo Scarpa)是意大利米兰近郊卡塔耐欧大学(Carlo Cattaneo University)经济系学生,他8月20日才抵达香港,到中文大学参加交换学习计划。

在港警围攻校园后,他在意大利领事馆协助下匆忙逃出来。他11月20日接受意大利通讯社Adnkronos专访时说,当时校园宛如战场,大家都很害怕,但警方愈暴力,愈多香港学生站出来争取自由和人权。

史卡巴为香港感到悲伤,他说,这些年轻人抗争的理由很高贵,他们想要自由,不受中共政府操控,他们被迫用示威方式表达意见,因为这是面对警方暴力镇压的唯一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