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联办早被架空 韩正坐镇 香港危机中心设在深圳

www.creaders.net | 2019-11-26 10:00:06  风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亲中势力24日遭逢空前挫败,向来在18个区议会掌握过半席次的"建制派"在当天的选战中一口气丢掉两百多席,仅剩59名议员(约佔区议会总席次的1成5)苟延残喘。面对如此变局,《路透》26日独家指出北京早就在深圳成立"香港危机处理中心",并且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亲自南下坐镇,联合多个部会的官员直接掌控局面、指挥港府。不过即便韩正直接对港府发号司令,"建制派"依旧不得人心、在区议会选举惨败,显示香港局势已非中共的统治思维所能负荷。

中联办早被架空 韩正坐镇 香港危机中心设在深圳

香港媒体25日曾引消息人士说法,表示才刚刚到中国面见习近平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恐怕在"建制派"的大败之后遭到撤换。不过《路透》26日独家报导,北京方面确实因为1124的区议会选举有所动作,不过习近平考虑撤换的不是林郑月娥,而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而且中联办在这次"反送中"抗争中早就被北京架空。

办事不力,中联办早被架空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说法,香港的"反送中"抗争白热化之后,中国领导人早就在深圳成立危机处理中心,北京得以绕过既有的官僚体系—也就是中国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直接对香港局势发号司令。不过在"建制派"惨败之后,遭逢空前压力的香港中联办,对于《路透》的相关查证则完全没有回应。

这个座落于深圳紫荆中心的危机处理中心,也意味着北京已经不信任或不满意中联办的办事效率。两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表示,身为中国驻港最高官员的中联办主任王志明,很有可能遭到撤换。一位不愿表示姓名的中国官员表示中联办总是跟香港富豪还有在港的中国精英溷在一起,这让他们难接地气。中国官员强调,这一点必须改变。

韩正南下亲自坐镇

《路透》表示,北京虽然想让香港人感受到"北京并未介入香港事务",但在今年6月9日百万人上街支持"反送中"之后,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国最高官员—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做了一个决定。他要求林郑月娥直接跟他联络汇报,不用经过二十几年来的中港联络平台—中联办。韩正甚至在6月12日直接南下深圳的紫荆中心,并且找来林郑月娥密商。

此后,除了副总理层级的官员之外,包括公安部、国安部、还有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官员、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都经常在深圳的紫荆中心出入。《路透》根据6位消息人士说法,表示位于深圳的紫荆中心是中联办名下的不动产,在2014年的"佔领中环"运动中,也曾充当危机处理中心。

暂缓修法、撤回草案,都是北京意思

这回面对香港"反送中"抗争,中国最高层级的领导人再次南下紫荆中心,除了研拟对策、更直接对港府发号司令,并且屡屡召唤港府官员、警界高层、商界领袖、亲中派政客前来开会协商。《路透》说,北京虽想恢复香港秩序,却又不想被发现是他们在背后操盘,才会躲在深圳下达命令。在湖畔的树林环绕之下,中港官员得以暂时远离港媒的紧迫盯人与香港抗争的紧张氛围。

消息人士对《路透》形容,紫荆中心就是处理香港抗争的"前线司令部",中国当局可以就近监控香港局势,紫荆中心每天也会直接对习近平简报。《路透》引用消息人士说法,表示林郑月娥6月15日宣布"无限期暂缓修例,愿听取社会更多意见",就是经过韩正点头。但当时包括中联办与"建制派"人士都被蒙在鼓裡。但这次让步完全无法安抚愤怒的香港人,因为他们要求的是完全撤回法案,而非语焉不详"暂缓修例"。

两位曾实际参与紫荆中心会议的消息人士表示,林郑月娥今年9月4日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正案,也是在中国最高领导人批准之后才对外宣布。不过即使北京最后愿意让步,让林郑月娥撤回《逃犯条例》修正案,不过香港市民的抗争力道并未因此减弱。由于北京势力对香港事务的干预,还有香港警察的无理暴力,都让香港的示威者更加份愤怒。以韩正为首的危机处理小组,虽然想要绕过中联办直接掌控局势,但无视"五大诉求"民意、只想压制抗争的处理手法,香港冲突5个多月来依旧逐步升级。无论是林郑月娥、王志民还是韩正,1124"建制派"的区议会选举惨败,显然给了中港统治阶层一张"死当"的成绩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