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公投”撕裂中南海 谁将成为清洗的替罪羊

www.creaders.net | 2019-11-26 22:58:23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4日,香港举行了区议会选举。北京和港府感到胜券在握,他们等待着林郑月娥的佳音。他们认为,持续6个多月的反送中抗争已经使香港市民厌倦、疲惫,勇武派的暴力冲突已经使民意彻底翻转。区议会选举将给抗争运动划上最后的句号。习近平强硬、绝不退让的治港政策将被证明是无比正确的。

香港“公投”撕裂中南海 谁将成为清洗的替罪羊

  香港市民一大早就在投票站排起了长龙,共有294万名登记选民投票,投票率高达71%,比2015年区议会选举高出了24个百分点。25日选举结果公布。民主派大获全胜,在479个议席中,赢得389席;而建制派则遭遇空前惨败仅获得59席。亲北京议员何君尧连任失败。建制派损失最惨重的是新民党和公民力量,新民党派出28人参选全部败北,现届10席归零,而公民力量也全军覆没。

  区议会选举长期被香港选民忽视,但这一次选举意义非凡,因为它是“反送中”运动展开至今一次变相公投。虽然区议会是地方行政机关,没有实际法定权力,但对特首选举及立法会却有一定影响力,成为各党派未来大选争取优势的前哨战。

  习近平似乎还沉浸在吹拉弹唱中,心里想我怎么就这么聪明呢?胸无点墨居然能够整出鸿篇巨制的“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但香港的选举结果沉重打击了他的自信心,他如同万丈高楼一脚蹬空,扬子江心断缆崩舟。习近平的心里拔凉拔凉的,一言不发。中国大陆媒体自然一片“死寂”,只到25日下午2时许,新华社才憋出一条题为《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选举结束》的新闻稿,居然对选举结果只字不提。

  特首林正月娥发布声明,称特区政府会“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并认真反思。她表示正考虑彷效英国处理2011年骚乱的手法,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检视香港在过去一段长时间出现社会动荡的成因,找出当中在社会、经济及政治方面的问题。外长王毅也不知说什么好,他在日本回答记者提问时显得语无伦次,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任何在香港制造动乱,或甚至破坏香港稳定与繁荣的企图都不会成功。这不是废话吗?还不如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纽约时报指出,选举结果是对北京及其香港盟友的当头棒喝,而超过七成投票率显示,即便反政府抗议行动越来越暴力,香港人民持续支持民主运动。支持反送中运动的年轻人踊跃投票,使投票率飘高。英国卫报指出,这次选举被视为香港抗争运动的准公投,不论是投票率和投票人数都是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参与。选举结果狠狠教训香港政府,并将改变香港政治。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这次选举是对香港政府的考验。北京和香港政府期望能获得“沉默的大众”支持,但显然期望落空。

香港“公投”撕裂中南海 谁将成为清洗的替罪羊

  第一,北京当局严重误判形势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深夜在网上发言,说这次选民的投票率非常高,这样是好事。他还说西方国家为香港反对派助选 :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突然放出“中国情报人员”王立强“投诚”澳洲并自爆其在香港搞“渗透”的消息,还有快被忘了的英国驻港总领馆前雇员在深圳嫖娼被抓事件的主角郑文杰突然前两天冒出来接受BBC采访,再加上更重磅的,美国参众两院赶时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认为这些都是在为香港的反对派助选。不过在社交平台上,中国网友对他进行了嘲讽。微博用户"老叟看资讯"说:"别不承认事实,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告诉我们,选票代表民意。""厚德载悟"写道:"泛民获得大胜!所获席位远超预期。香港市民已用选举表达了民意。这样的民意需要不需要尊重?要不要接纳?要如何采纳?······中联办港澳办应该自省引咎,不能再自欺欺人了。"

  近6个月的反送中运动是一场香港人民与极权中共的战争,选举结果表明香港人民正在走向胜利。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先生说:昨天(24日)的区议会选举其实就像是一次变相公民投票。这个结果肯定是很有公信力,是一个很明确的结果,赢得、输得都很清楚。自今天起,如果政府还要错判形势,还要把应该可以找到出路的机会,说成是没有什么改变、继续所谓的“止暴治乱”的话,那肯定会令昨天300多万出来投票的选民,那些很多投票支持民主派的选民更加不满意,就可能会延续现在香港社会面对的冲突和紧张局面。独立分析人士吴强认为,选举结果表明,中央政府对香港政策及这次社会运动的判断,完全失败。北京对香港的民意以及对民主政治一直不了解也不理解,这使得北京对香港的局势做出了误判。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北京可能认为,勇武派引发了市民的反感。在一定程度上,市民对勇武派可能有一定情绪。但是追根溯源反送中这件事还是因为北京引起的,还是因为港府强硬处理导致了勇武派的反抗。在这件事上,香港人最懂得他们自己要什么。”大陆维权人士廖先生说“这一次实际上是通过选票的方式,改变了香港的政治格局。这样的选举结果,对内地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我相信很多人的感受会和我一样 ,就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争路线,是走得通的,也是值得他们坚持到底的。”

  第二,勇武派抗争功不可没

  香港众志秘书长的黄之锋在脸书发文指出,今次民主派大胜,绝对是里程碑,"必须归功于香港选民、勇武前线、身陷囹圄义士、理大留守手足、海外流亡战友,方能让今次的选票极大化,证明和勇不分,兄弟爬山一齐努力,香港人无割席!"孔识仁先生指出,民主派在不利的半民主选制的香港区议会选举里取得压倒性胜利,支持威权力量的民意部分崩盘了,五大诉求并不遥远!为什么会有如此胜利呢?究其原因,如果没有理大之战的悲情震憾香港百姓,民主派怎么可能在半民主的有威权性的不利选制下取得空前大胜呢?!如果没有勇武派抗争,怎么暴露当局执行中共命令和维护威权秩序的残酷呢?怎么可能让专制力量及港警的恶劣镇压彻底惊醒民心呢?勇武派是用牺牲彻底暴露暴政震撼民心,让“和理非”民主派争取到民意支持,在不利的半民主选制里取得不可思议的压倒性胜利。所以值得重述一下,“民主力量只有在抵抗专制和斗争中壮大,专制力量只有在斗争中才会分化和衰败,广大的中间力量才会看到希望”。可以说,香港“公投”的胜利表明,“和理非”和勇武派以及沉默的大多数在相守相望,风雨同舟。

  第三,中南海被香港“公投”撕裂

  区议会选举的胜利将会极大鼓舞香港市民的抗争信心,“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目标将会更加坚定。我曾经说过,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就是香港的一场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里,香港市民都参与其中,有青年人、成年人、中学生和银发老人。他们在街头,在地铁站、飞机场抗议示威;在海外的校园建连侬墙;他们罢工、罢课、罢市,730万香港人就是这样不屈不饶。可以说香港抗争运动的火焰已经燃烧到香港的每一个角落。

  面对香港人民共同发出的呼声,中南海将何处何从呢?亲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网”今日连发三篇有关香港选举结果的反思文章令人关注。这三篇文章是《‘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历史性惨败 香港需要一场怎样的“斗争”》、《‘香港区议会选举’不能再‘粉饰太平’ 北京需启动对港全面改革》和《香港‘变天’倒逼北京彻底警醒》。三篇文章的内容震撼,它说:此次区议会选举结果出乎中央和港府的意料之外,证明他们事前对于选举形势出现严重误判。这一方面既体现了中央、港府仍然对于香港社会基层民意不了解、不清晰的现实;另一方面,也是大陆媒体、中央涉港机构过去22年来“粉饰太平”的结果。既往治港的斗争哲学,不仅把占市民过半数的泛民推到了对立面,而且采用解决敌我矛盾的方式来解决另一种完全不同性质的矛盾,最终“亲者痛、仇者快”。这样的方向性错误,在北京涉港机构尤其是中联办以及香港建制派群体中尤为突出。如果一如既往将泛民视为反对派、异见者,那是不是表示要站在香港大多数的对立面?如果是这样,香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又从何谈起?如果继续任由一些部门、一些人“粉饰太平”,无助于香港问题的解决和一国两制实践。

  这三篇文章将中共香港公投失败的矛头直接指向了中共的宣传部门、涉港机构,并对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出了挑战。我不知道这三篇文章来自中共党内哪个派别,但可以说,香港“公投”正在撕裂中南海,港澳办、中联办、王沪宁甚至将香港推向动乱的幕后黑手是否即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