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官媒为何笃信港区选会赢?还提前备稿

www.creaders.net | 2019-11-26 22:49:47  《外交政策》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误判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中共多家国家级媒体当日被迫慌忙中换稿。因中南海的情报持续偏执,都是领导想要听的内容,而任何负面消息都可能被定性为“不忠诚”,更恐搭上个人前程,中共媒体对香港选举是选择性集体失明。

中共官媒为何笃信港区选会赢?还提前备稿

  图为排队等待投票的香港选民

  美《外交政策》杂志资深编辑、记者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周一(11月25日)撰文说,香港人打破了北京的胜利妄想,中共自信它掌控的党派将赢得选举,官媒甚至提前只准备获胜通稿。

  但孰料,选举结果却让北京的新闻编辑室陷入惊慌失措的一场混乱中,因为它们需要找到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报导。

  “与香港大多数观察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编辑们及其背后的官员似乎真的相信建制派将赢得压倒性的胜利。”帕尔默写道。“宣传是令人头疼的毒品,而北京还沉浸在自娱自乐中。”

  香港区议会选举在周日(24日)举行,泛民主派获得压倒性胜选,而北京支持的建制派惨败。泛民主派曾预计选举能取胜,但也没有想到胜出如此大。到当晚深夜点票截止,泛民主派的席位增加了两倍,以389对61击败亲北京派,且本次选举投票率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香港警察越发偏离职业操守、港府对抗议民众的诉求置之不理后,港人的心越发向民主派靠拢。

  严重误判选举 官媒自大到只备胜选稿

  《外交政策》的帕尔默写道,他有问过中共官方媒体《中国日报》英文版、《人民日报》以及旗下民族主义小报《环球时报》的英语版编辑及记者。

  因事态敏感,受访者都选择匿名。受访者均表示,在11月24日选举日前一天媒体准备送印的文章都清一色假设选举建制派能取得巨大胜利,并已提交给编辑。

  内容包括:何君尧等建制派议员占据的席位增加(留空等待填写数字)。只是何因其不断对香港抗议者进行恶毒攻击,造成民间对他的风评极差、连英国母校也撤回其荣誉学位,但他的评论文章却能经常刊登在《环球时报》上。

  《中国日报》和《环球时报》在选举前发表的文章都显示,它们认为大选“胜利”在握。

  对比来看,在投票前,香港大多数分析师思考的最大问题是,泛民主派是否会获得足够的席位赢得多数,而大陆新闻编辑室准备的稿件却都是建制派将如何进一步扩大席位。

  帕尔默指出,新闻机构的标准做法是提前准备不同结果的稿件,或者至少要预先准备一些稿件应对突发情况。

  但对中共媒体而言,他们不可能这么做。因为他们写建制派获胜的报导是“轻车熟路”,他们一直就误导性地报导香港局势。不过,要让他们预设泛民主派获胜,文章写出来也会出于政治原因被毙掉。

  帕尔默曾是《环球时报》的前外国编辑(2009-2016年),他自述,从未见过《环球时报》为类似的事件提前交稿。

中共官媒为何笃信港区选会赢?还提前备稿

  图为香港抗议者举牌表达诉求,“没有暴徒、只有暴政”,“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党宣没起效果 中共在寻找一个政治借口

  帕尔默说,中共领导人似乎真的相信他们的宣传在选举前已经到位;普通香港人——那些被香港特首林郑称为沉默的大多数——厌倦了抗议、反对暴力,并希望恢复正轨。

  比如,他们的宣传总是称,投票率“表明了香港居民希望止乱”。这显然与中共高层近期的发言保持一致。需要指出,“止暴制乱”是中共的一种宣传,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想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但显然,在选举上,北京对香港的盲目自信显然摆错了地方。帕尔默表示,中共高层官员相信他们对香港的宣传有用。

  实际上,香港的民调早已驳斥中共的自信,只是共产党不肯认输。香港民调显示,香港人缺乏对大陆的认同感以及有对港警的高度不信任,虽然绝大多数香港人也不喜欢暴力,但他们认为暴力背后的主要肇因还是政府。

  帕尔默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为中共操纵香港舆论的人是跟自己的仕途捆绑在一起报导。

  帕尔默指出,从2016年开始,他就留意到中共媒体哪怕一些所谓的正面评论都不署名。他的一位记者朋友说,哪怕是中共领导支持的正面评论,若随后该领导卷入政治大清洗,写评论的人可能也会受牵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