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点评:川普签法案 多国联动 中国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19-11-28 15:52:3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于周三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中国引起强烈反弹,声称要进行反制。但同时,西方其他国家的行动正在与美国形成联动。这是否意味着美中之间又一轮对抗?本台记者王允邀请到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和时事分析人士吴祚来对此作出分析和点评。

  记者:目前,香港和中国官方的说法,都是指责美国干预香港和中国的内部事务,您怎么看这种反应?

  吴祚来: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自然反应。但它们的这种指责没有道理。严格来说,这是美国的一个内部法,只是涉及到香港而已。就相当于美国不允许一些侵犯人权的人士进到美国,比如中国的有关领导人不被允许进入美国。那它是干涉中国内政吗?显然不是。

​点评:川普签法案 多国联动 中国怎么办?

  记者:不过这确实是涉及到香港和中国的事务,这个问题是否存在着灰色区域?

  夏明:香港有一个独特的地位,是由《中英联合公报》来确认的,而这个联合公报形成了国际条约,并且是向联合国备案的。基于这种向联合国备案的条约,美国就给予香港各种优惠。这种优惠建立于一个根本的基础上,那就是香港相对于大陆而言有自治的性质。如果中国把这些全部破坏了,就会引发英国和美国的不安。

  记者:很多人在社媒上讨论,中方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报复行动。《环球时报》的总编胡锡进建议中国政府起草《香港人权法案》,考虑禁止帮助起草美国法案的人入境中国,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吴祚来:他这种说法就意味着中美要断交了,因为法案最重要的签署者是川普总统,还有国会两会的议员。如果按照胡锡进的说法,这些人就都不能进入中国了。而起草的那些人是微不足道的,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点评:川普签法案 多国联动 中国怎么办?

  记者:今天有新闻说,上周五中国试射了东风-41洲际导弹。中国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发射导弹,你觉得是一种暗示吗?

  夏明:它当然是有暗示的,而且它有明示。因为从习近平的各种讲话,还有官方的各种态度,包括官方豢养的御用文人,以及施放的试探气球来看,中国当然是把美国当作挑战国家,而且有明确的目标,是想取而代之。

  但是,现在中美之间的危机在于,美国认为,中国现在违反国际上的很多规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做得越多,越是会激怒美国。这条路走下去,中国一直走下去,会是一条灾难之路。

​点评:川普签法案 多国联动 中国怎么办?

  记者: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已经成为正式法律后,中美贸易谈判似乎没有受太大影响。《南华早报》周四报道说,美国官员透露,美中双方离达成正式协议只差几毫米了。有人认为,川普这是想在中国和香港之间搞平衡。您的看法是什么?

  吴祚来:中美贸易谈判顺利有可能是一个假象,因为中国不可能进行结构性改革。中美之间的冲突后面还会越来越激化。川普签署这个法案,是要维护美国的一个底线,与川普个人关系并不是很大,他只是顺应了美国的一个潮流而已。经济贸易,他没办法与这个问题绑在一起。

  记者:在美国签署法案的同时,荷兰议会一周之前通过法案,要求荷兰政府实施《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意大利议员也表示会推动国会支持香港落实普选;加拿大也在考虑相关的法案。美国的行动是不是在推动世界范围内针对中国的人权行动?

  夏明:是的,现在西方可以说是在做一个大的联动。如果我们看去年澳大利亚作家汉米尔顿的新书《无声的入侵》,可以看到中共在澳大利亚的各种扩张。澳大利亚作为西方国家的前沿阵地,而且作为其中最弱的一环,中共对它们的渗透和腐蚀是非常厉害的。从中你也可以看到,西方国家有一个共同的觉醒。

  所以,我觉得美国的这部法律通过之后,很多的西方国家都还是看美国要做什么。如果美国敢带头,这些国家也是会跟进的。

  记者:西方对中国人权问题采取联动的行为,是否能够促进中国内部发生改变呢?

  吴祚来:西方的行动会打压中共在国际社会的扩张,无论是在经济空间,还是政治空间。这是习近平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否能促进中国做根本性的改变,这样是很困难的。习近平已经布局五年了,主旨就是与西方进行抗衡、对垒。

  夏明:我认为这些行动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现在很多中国人是敢怒不敢言,这种外在的关注作为一种鼓励,非常重要。

  另外一方面,中共一直想玩双轨制,在政治和文化上,要与西方脱钩,但在经济上又一直想加入全球化,并与其他国家相互依存。美国的做法就是把它逼上了墙角,要它作出一种选择。

  除此之外,西方的做法可能加大习近平在国内和党内的派别之间的压力。而且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种滞胀的模式,所以对习近平的打击是不可估量的。

  记者:感谢两位嘉宾对讨论主题的精彩点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