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签香港人权法案 纽时:北京反击选择有限

www.creaders.net | 2019-11-28 16:07:4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中国谴责美方干涉内政,并扬言反制。纽约时报分析,北京真正担心的是经济,为了贸易谈判,中方难以与华府撕破脸,反击选择有限。

  华尔街日报指出,北京批评华府用词严厉,本周第2度召见美国驻北京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但中国政府高层仍希望达成缓和美中贸易战的协议,在经济迅速走弱之际减轻压力。川普也想达成美中贸易协议,以利自身连任。

  川普27日正式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与"禁止商业出口涵盖军用品给香港警方法案",对香港民主抗争表达支持。前者授权美国政府制裁侵犯香港人权的中港官员,后者明令禁止向香港当局出售美制催泪瓦斯、橡胶子弹或其他群众控制装备。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28日召见布兰斯塔德表达不满,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不得将该法案付诸实施"。北京打算以何种措施反制美方,至今仍不明朗。

川普签香港人权法案 纽时:北京反击选择有限

  中共外围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发文指出,中国正考虑将美国起草"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人士列入禁止入境名单,不准他们入境大陆、香港及澳门。但他未说明这项措施的详细作法,也未透露消息来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也未透露口风,仅说:"我们奉劝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则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被问及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否会影响美中贸易谈判,耿爽表示:"中方强烈敦促美方不得实施该法,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纽时报导形容,中方扬言反制的威胁听起来严重,但也很空洞。事实上,中国强硬反击美国的选择有限,因为贸易战对两国损害愈来愈重,停战才是当务之急。美中虽然都表达有意愿达成阶段性贸易协议,但实际谈判进展不明,而美国不到3周后就要对更多中国货品加征关税。

  报导指出,中国政府将香港5个多月来动盪局势,视为自身实力与权威面临的考验,但也有理由将经济放在首位。

  美中贸易战促使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第3季国内生产毛额(GDP)年增率降至6%,创27年来新低。近几周出炉的经济指标显示趋缓态势即使未恶化,也没有停止。中共执政基础是承诺给人民更好生活,经济走弱恐对统治构成直接挑战。

  至于华府,川普近几个月鲜少谈及香港情势,美方也已暗示,不希望"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成为美中贸易谈判绊脚石。

  纽时指出,川普是私下签署香港法案,身边没有国会议员、摄影师和电视台工作人员。白宫在川普签署法案后的声明中提到,"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部分条文恐干涉宪法赋予总统的外交政策职权,暗示川普可能不会所有条文都付诸实行。

  美国参议院上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北京便扬言川普如签署成法,中方将予以反制。外界担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示强,可能拿美中贸易协议当筹码,打乱川普口中进入"最后阵痛"(final throes)的谈判进度。

  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签署法案后,北京没有实际反制行动。中方官员反而将焦点转移到川普是否会落实法案中任何措施,因为川普在声明中强调握有"宪法赋予总统的外交政策职权"。

  报导指出,北京一直尝试切割地缘政治议题与美中贸易谈判。中方官员表示,就政治而言,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可能使习近平更难签下美中首阶段贸易协议,但白宫声明暗示,川普若想和中方达成贸易协议,可选择不执行法案若干条文。

  此外,川普选在感恩节前夕签署法案,在节庆气氛中获得较少关注,意味他尝试淡化这项举措在美国的政治效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