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示威浪潮持续半年 示威者声言“继续抗争”

www.creaders.net | 2019-12-08 23:43:45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EPA

香港示威者再发起游行,要求香港政府回应包括调查警方涉嫌滥用暴力的要求。这场由香港政府建议修订《逃犯条例》引起的示威浪潮至今已经持续半年,一些游行人士相信如果香港政府仍然拒绝回应要求,浪潮将会持续。

香港泛民主派组织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星期日(12月8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由维多利亚公园中央草坪游行至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获警方不反对通知书发出,代表示威者可以合法地游行表达诉求,是近四个月以来首次。

民阵在傍晚宣布,游行共有约80万人参加,而警方指高峰时约18.3万人参加游行。

香港政府发表声明,指周日的游行正好显示市民享有和平游行集会的权利。声明特别提到如果游行和平地进行,警方无须使用武力,但如果出现违法行为就必须采取行动。声明同时强调,警方在使用武力和作出拘捕时,需要依法、按现场需要及适当地进行,政府也不会容许警员作出违法或违纪的行为。

不单是一代人的事情

日间的游行大致和平,示威者依照民阵订立的路线慢慢前进,但到铜锣湾时警察一度高举标语警告会使用催泪烟,之后没有行动。民阵发言人批评,当时没有任何人冲击警方防线,要求新任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交待事件。

另外,有人分别向高等法院和终审法院大楼的出入口纵火。香港政府批评做法损害香港法治之都的声誉。

许多游行人士都表示,再次参加游行是希望香港政府回应示威者要求独立委员会调查警察涉嫌滥用暴力等的五大诉求。

部份游行人士说如果政府仍然拒绝回应,示威者将会坚持游行,因为争取的事情不单是一代人的事情,香港的新一代也会面对差不多的问题。

游行到晚上仍然未结束。图片版权AFP Image caption游行到晚上仍然未结束。 警察曾经警告会施放催泪弹,但最终没有行动。民阵批评警方的行为,指当时并没有冲突。图片版权EPA Image caption警察曾经警告会施放催泪弹,但最终没有行动。民阵批评警方的行为,指当时并没有冲突。 从炎夏到身穿厚外套的游行 ── BBC中文记者李翰文

这场由《逃犯条例》修例建议引发的示威浪潮持续半年,从香港六月炎热的夏天,到寒冷的12月,游行人士的装束也从短袖上衣,变成厚厚的外套。

除了身上的衣服,大部份人都选择戴上了口罩,隐藏自己的身份。6月的时候,戴口罩的游行人士并不多,但随着国泰航空等多家公司先后被指开除一些参加示威活动的员工后,许多人选择隐藏自己的身份,免被秋后算账。

游行的诉求也变得不同,由最初简单地要求香港政府撤回修例建议,到现在变成包括调查警察涉嫌滥权、以直接选举方式选出行政长官和所有立法会议员等五大诉求。

游行人士对待警察的态度也截然不同。6月9日大型游行期间,偶然还能看见游行人士为站岗的警员煽扇子乘凉。但六个月后的今天,经过多轮警民冲突,警方只在行人天桥上站岗,而游行人士在桥下经过时,不约而同向警员叫骂,一些警员也向市民指骂。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目前回应了其中一个诉求,正式撤回修例建议,但游行人士似乎大多不接受,声言其余诉求未得到回应,就会坚持继续抗议。

这场示威浪潮经过半年,似乎仍然没有平息的迹象。

民陣過去舉辦多次反修例集會和遊行

民陣公佈的參加人數經常跟警方有很大差異

警方數字只反映"最高峰"的人數,註有星號的遊行代表警方數字只反映"沿原定遊行路線"的人數。

資料來源:民間人權陣線、香港警務署

游天当天早上,香港警方表示捣破一个激进团伙,搜获大批武器,当中包括枪械及过百发子弹,警方在行动中共拘捕八男三女,又呼吁游行人士要注重自身安全。

警方声明称:有情报显示,激进分子计划于游行时用枪械袭击或嫁祸警务人员,伤及无辜市民。警方呼吁游行人士以和平方式进行示威,并留意自身安全。

但周日的游行大致和平进行。游行从下午三时许起步。游行队伍的前部在经过近两个小时后已抵达终点遮打道。及至晚上六时,在游行起点的铜锣湾,仍有大批游行人士聚集。

一些游行人士响应民阵的呼吁,在游行终点散去,但也有人把移开警方设置在终点的封锁线,继续往前前进,直至遇上防暴警察的防线才停下。

而警方也调派了水炮车在装甲车在现场戒备,但没有进一步行动。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REUTERS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EPA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BBC NEWS CHINESE 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EPA香港“民阵”星期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版权REUTER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