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一轮大冲突很快到来” 香港困境北京推责

www.creaders.net | 2019-12-23 10:52:5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续半年,北京的宣传口径,一直把所有责任推在抗争者身上,指责他们破坏了香港的安定繁荣。但有香港学者认为,现时香港的严峻局面,是北京及港府一手造成,批评当局漠视民意,打压民众,才让香港陷入困境。

“下一轮大冲突很快到来” 香港困境北京推责

  为了安抚香港年轻一代,中国外交部驻港机构,推荐了5名香港青年到联合国任职,这5名青年全是从香港政府公务员团队中挑选出来的。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周一(23日)表示,这是体现了国家对香港青年的重视,为香港青年做了一件“好事、实事”,认为绝大多数香港青年都传承了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而计划亦能加强年轻人的国家观念、融合香港情怀及扩阔视野。

  谢锋又提到反送中示威,他表示上街示威的青年只是少部分人,并非代表香港所有青年,对示威青年不断破坏香港感到痛心,强调这是令到香港踏入危险的状态。

  谢锋说∶ “半年多来的修例风波将香港推到回归以来,最危急的境地。一些青年人迷失街头,违法施暴。这些乱象让我们感到义愤和痛心,但我始终相信黑衣暴徒只是一小撮,他们不是香港青年的代表,绝大多数香港青年所拥有的优良品质和出色素质,弘扬追梦打拼的狮子山精神,是香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希望。”

  他又呼吁年轻人要爱国,真心拥护“一国两制”,坚决反对港独及外部势力干预,以捍卫国家主权。

  学者:政府若再打压 下一轮大冲突很快到来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对本台表示,香港现时的确面对“回归以来最危急的境地”,但政府一直没有完全回应香港人诉求,反而不断地打压民众,民众为了捍卫自由、民主,而不断作出抵抗,这场示威运动是主权移交以来前所未有。他认为将香港推向危急境地的,不是民众,而是政府。

  他表示,经过香港理工大学抗争事件后,示威活动似乎有所缓和,但如果当局再以强硬手段处理事件,令民怨爆发,下一轮的大冲突很快就会来临。

  成名说∶“虽然民意持续是有八成几,甚至曾经一度升到了九成,要求特区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去处理现时警方与市民的冲突,另一个五大诉求─尽快落实真普选,长期是有八成以上的支持度,但北京政府充耳不闻。特区政府再次(被当)作为棋子,亦都不能够执行(政策),所以这种对抗,如果北京不改变路线的话,我看不到为何香港人会改变路线。所以在互不退让之下,等另一个机会,又再爆发,从一个政治不稳定的角度,这个也是相当之危急,尤其是北京不停加紧火力去进攻(打压)。”

  亲北京学者估计林郑月娥不会在短期内下台

  另外,早前有传北京因香港政府未能处理反送中示威,而计划撤换特首林郑月娥的班子,但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周一在电台节目中表示,相信短期内更换特区政府班子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香港示威尚未平息,加上中美角力下,北京面对香港动乱威胁,“应该是谋定而后动”,而北京亦要从国际大局去应对香港情况,向国际社会展示面对“分裂势力”及国家主权等,当局没有半点退让空间。

  刘兆佳又认为,《基本法》23条立法,在原则上是有迫切性,但他相信北京目前也不认为弱势的特区政府,可以完成立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