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精神”北上 复旦震怒了 北大还等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9-12-23 18:38:33  刘晓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一直以为,现在的年轻人已被彻底扭曲洗脑,丧失了血性和脊骨,1989年由北大校园喷薄而出的“八九六四精神”已经荡然无存。可是我错了!就在2019年12月18日这一天,我看到了久违的青春血性和激情!

“香港精神”北上 复旦震怒了 北大还等什么

  复旦大学校徽

  上海复旦大学学生在12月18日这一天,在复旦餐厅高唱校歌,抗议学校删改校章和校歌内的八个字“学术独立,思想自由”!许多网友群友在这一天转发复旦大学的校歌,表达无言的抗议。有年轻人强调,他们不会忘记这八个字。

  学术独立,思想自由!这八个字是多么的美好和激奋人心,这是复旦的精神,是复旦光荣的历史!遗憾的是,自从中共掌权后,这八个字已经形同虚设,只是个表面形式而已。即便这样,中共当局仍害怕这八个字,连表面形式都不敢保留,都胆战心惊,可见他们是多么的草木皆兵,风声鹤唳!

  2019年12月17日,中国教育部在官网公布核准多所大学修改章程,内容要加入“学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办学是为党“治国理政”服务等有关条款。被党要求修改学校章程的大学包括:上海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等名校。复旦大学随即删改了校章和校歌中的“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彻底地删除了“思想自由”,复旦学人终于忍无可忍,于第二天在复旦大食堂高唱校歌以示抗议。

  复旦大学校歌创作于1925年,由刘大白作词,丰子恺谱曲。复旦大学一度于1988年推出新校歌,但不为师生所认同。2004年11月,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在师生强烈呼吁下,校方恢复老校歌。

  复旦老校歌的歌词如下:

  “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无羁绊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复旦复旦旦复旦,师生一德精神贯,巩固学校维护国家,先忧后乐交相勉,交相勉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复旦复旦旦复旦,沪滨屹立东南冠,作育国士恢廓学风,震欧铄美声名满,声名满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多么响亮有力的歌词,怪不得共产党害怕。当这歌声响起时,就预示着,今日复旦人血性犹存、脊骨仍挺!

  而当复旦人高唱校歌时,北大人还在等什么?!百年前,北大有着同样的“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光荣历史。

  我奶奶是在1920年北大首开女禁时最早进入北大的九名女生之一。她入北大时正值北大自由风气盛行之时,北大校长蔡元培提出了“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造就了北大的一代辉煌。那年的北大既没有校训也没有校歌,唯有蔡元培这16字办学方针,她使北大形成了“师生间问难质疑,坐而论道”的自由风气,成为北大不同于其它大学的独特传统。

  可是,中共统治后,蔡元培提出的16字建校方针也形同虚设,惨被阉割。当年文革时停课闹革命的小学生成为现在念白字的北大校长。北大的耻辱还能持续多久?!北大学人还能忍受多久?!

  渴望自由声音的人们在问:复旦震怒了,北大还等什么?!让我们唱起来,怒起来,腰板挺起来,在这历史大变革的紧要关头,发出响亮的呼声:“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砸烂这最后的极权暴政的堡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