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再提降准 2020年仍发行超大规模地方债

www.creaders.net | 2019-12-25 13:36:34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次提出降准相关议题,同时,多地已收到财政部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中国财政部国库司日前表示,2020年国债、地方债券发行将仍然维持大规模。

  面临跨年的中国银行间资金面在中国央行持续投放后比平日都更为宽松,与此同时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次提出降准相关议题,令近期降准落地概率大增。李克强23日称,“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据《路透社》12月25日报道,北京一银行人士说,“这次(提出研究)降准我倒觉得不出意外,这个肯定是对接地方债的,1月可能要发7,000-8,000亿,压力非常大,而且1月肯定又要指导放贷冲开门红,不降准银行哪有钱。”

李克强再提降准 2020年仍发行超大规模地方债

  业内人士并预期,明年初地方债发行量同比将明显上升,其中1月虽然有中国新年长假,但发行规模可能达8,000-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一季度的累计发行量则料高至2万亿元。

  招商证券最新报告则认为,一季度地方债发行量或达2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4万亿元,发行时间更加提前,是一季度供给压力的主要来源。

  此前几年,2017年和2018年地方债启动发行时间均在2月份;2019年则提前至1月下旬,当月地方债发行总规模达4,179.66亿元。

  2020年的地方债发行较之往年有所提前。目前,多地已收到中国财政部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截至目前,四川省、青岛市、浙江省、湖南省已经先后披露拟发信息,合计拟发规模已经达到1,546.3亿元。

  其中四川省将成为地方债的首发省份,将于假期后首个工作日(2020年1月2日)发行2020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发布的消息:四川省部分2020年专项债券新增额度624亿元。

  中国财政部11月末表示,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要求“各地要做好专项债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中国财政部国库司日前召开2019年第4季国债会议,国库司长王小龙表示,在财政收入增幅趋缓的背景下,政府债券筹资要发挥更大作用,2020年国债、地方债券发行将仍然维持较大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中国今年国债累计发行约人民币4.03万亿元,完成全年计划发行量约96%。地方债券累计发行4.34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03万亿元、1.15万亿元、1,600亿元。

  大量发行地方债目的,仍然是地方政府试图利用投资基建拉动经济增长。官媒《上海证券报》10月24日报道称,“进入四季度之后,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助力之下,多地迎来重大项目开工潮。江苏、湖北、江西、河南等地已有数百亿元投资规模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3月7日,在中共政府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财政部长刘昆坦言,确实有一些个别地方的地方政府仍然存在法定限额外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也就是所谓的政府隐性债务。

  地方债务风险其实已经集聚,只不过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断的“借新还旧”,让问题看起来表面很平静。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2018年5月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详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深层问题,谈及地方政府债务时称,中国的地方债总额大概是40万亿元,但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息都还不起。“现在要让他还债,他说我工资都发不出来,财政困难得很,怎么办?所以现在欠的这些债不说还本,还息许多地方都还不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