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德国专家:武汉新病毒是一种SARS病毒

www.creaders.net | 2020-01-14 10:10:5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柏林病毒研究专家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认为,近期在中国导致不明肺炎传播的新病毒乃是一种SARS病毒,即类似2002/03年非典爆发时作祟的那种病毒。这位柏林夏里特医学院(Charité,即柏林两所大学医科附属医院)病毒研究所所长指出,"这是同一种病毒,只是形态不一",其区别主要在于病毒借由附着人体细胞的那些蛋白质。

Südkorea Seoul mysteriöse Lungenkrankheit aus China (picture-alliance/Yonhap)

韩国发现一名不明肺炎后设立了隔离观察站

缘起中国境内的SARS爆发期间,全球范围记录在案的病例约8000例,800多人死亡。SARS是英语"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缩写。

病毒专家德罗斯滕估计,像此次的迄今未知病毒在人类身上引发疫情,大概每10年方出现一次。中国卫生当局迄今报告共发生41例确诊病例,数名患者病情严重,一名有严重病史的61岁男子已经死亡。此外,在泰国、新加坡以及韩国也出现疑似病例。

不过德罗斯滕表示,即使有了某个所谓的实验室证据,在对所有这些情况作评估时均应持谨慎态度,因为,所做的试验,其说服力各不相同,相关试验结果可能需经后续试验修正。据悉,世卫组织目前正与相关国家合作,确定一种统一的诊断试验标准。

未影响上呼吸道

德罗斯滕表示,数天来,中国未传出新病例报告,让人有理由持乐观态度。"迄今,没有医生和护理人员有病症",此乃一个良好的迹象,它表明,该病毒不易传染。依据现在所知,该病毒仅引起发烧和肺炎症候,"上呼吸道未受波及,例如,未出现打喷嚏、流涕",而病毒从一个病人肺部感染另一个人的肺部,比起打喷嚏时的飞沫传染,难度大得多。

德国专家:武汉新病毒是一种SARS病毒

柏林病毒研究专家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

他指出,到目前为止,尚未听说该病毒已有人传人病例,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他强调,"这种病毒可由本身并无任何症候的人携带"。

世界卫生组织周一表示,目前疫情尚未扩散。世卫组织新兴疾病部门的代理主管范克尔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女士周二表示,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可能存在有限的人际传播,最大可能是在家人之间,"而现在很清楚的是,没有出现持续人际传播"。她表示,尽管如此,该组织也在为该疫情更广泛爆发做准备,并向世界各地的医院针对该病毒的可能传播发出了防疫指导方针。

基本猜测:病毒由动物传至人

人口1100万的湖北省会武汉市的华南市场被认为是该病毒的起源地。德罗斯滕解释说,此类市场常常挤满人,野生动物在那里被宰杀、出售。他指出,有报道说,对于该病毒是由动物传至人体,中国有关当局对此已有一种基本猜测,"不过,只有在确定无疑的情况下,才会正式通报"。2002/03年的SARS爆发时,果子狸被认为是病毒来源之一。

德国病毒专家德罗斯滕表示,SARS病毒目前可能只在动物界传播,而MERS(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时,情况全然不同。这种呼吸道疾病经由一种相近的病毒引起。如今,尤其在沙特阿拉伯,仍一再发生经由骆驼传给人类的新病例,而在由此引发的较小规模的疫情中,出现人际传染链。德罗斯滕指出,这时,常会有3、4个人相继传染,而这提高了该病毒更好地适应人类这个"寄生宿主"、成为疫情爆发导火索的风险。他说:"传染链是病毒的一个试验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