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00亿对美采购背后 中美经济输血机制的破产

www.creaders.net | 2020-01-17 22:36: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中国成功拒绝、阻止了美国的贸易“讹诈”。不仅此前美国逼迫中国购买的千亿美国国债被成功拒绝,而且美国要求的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贸易和金融开放领域的全面监察也只字未提。

2000亿对美采购背后 中美经济输血机制的破产

尽管,美国并未全面取消对华商品的加征关税、中国也承诺了金融业的开放,并将扩大2,000亿美元的对美进口。但是,美国希望通过贸易战胁迫中国再次“无偿”为美国“输血”,并放弃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和开放进程的战略目标却没有实现。

当然,中国政府也并非是没有做出妥协。在贸易方面,两年内增加2,000亿美元的对美进口,被一些观点形容为新的“城下之盟”,中共又在“丧权辱国”花钱买平安。尤其在对美农产品进口的相关协议中,中国不仅承认了美国关于乳制品、牛肉等美国农产品的美国检验检疫标准,而且承诺了两年新增320亿美元的进口金额,相比于2017年几乎平均每年增长了66.3%。中美贸易谈判的妥协,是否再次以中国农业的牺牲为代价?在增加的2,000亿美元的对美进口背后,中共又作出了哪些妥协?

在中美贸易战开战之前,2017年11月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访华期间,川普希望中国能够购买千亿美元美国国债,并全面开放中国资本市场的要求,就在中国碰了个“软钉子”。中国并不打算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那样为美国经济“免费输血”,而是开出了从农产品到能源合作,再到技术合作的2,530亿美元的外贸大单。

习近平的“潜台词”很简单,要钱可以,但是再像之前的空手套白狼已经不行了,原先类似于“中国生产—美国消费”的“纳贡体系”需要改变,美国要拿好东西来和中国平等交换。这就是中美贸易战的“原点”。

因此,没有什么“城下之盟”,中国还是在按照之前自己的步伐在稳步前进,只不过在国际贸易的格局上没有选择与美国“割席”,而是进一步加强了平等合作。从中国进口数据上就可以明显看到这一点。

从2008年到2018年,中国商品进口就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的势头,平均每年进口增加金额达到1,829亿美元。2017年、2018年更是分别增长了近2,800亿美元和2,300亿美元。只不过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和美国对华高科技商品的重重出口限制,中国在这些市场向欧洲和东南亚转移。如今用两年将近5,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增长,容纳2,000亿美元的对美新增进口,原本就在计划之中,中国经济容量也绰绰有余。

此外,从农产品进口来看,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额1,371亿美元,同比增加幅度达到8.9%,增加金额就达122亿美元。2015年至2017年,每年中国从美国平均进口农产品也达242亿美元之巨。两年对美国农产品增加进口320亿美元,仅仅相当于中国农产品进口的自然增加值。

如果说之前,中国还在担心进口农产品冲击中国国内的农业生产,但是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和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这个问题也再淡化。一旦遭遇美国断供,中国不仅将能从其他市场获取供应,同时中国还将有能力在1年至2年后重新恢复基本农业种植。只要中国确保主粮供应、确保储备、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中国的饭碗就依然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其实在能源进口方面中国也是在进行这样的平衡。

现在真正担心的反而是美国,尤其是美国的农牧业生产者。美国究竟有什么能卖给中国?在全球农产品供给过剩的情况下,一旦中国突然不买了,美国又该怎么办?

2018年中美贸易战过程中,中国对美大豆及进口就从2017年的122亿美元,突然减少了到了21亿美元,近2,700万吨大豆滞销美国。现在将新增的32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对华出口全部压在大豆上,不仅是难以实现的,而且对于美国来讲也是巨大的风险。为此,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中,关于农产品贸易的内容也是篇幅最长的的,几乎占到了整个协议的三分之一。从油料到谷物,从肉类到乳制品,再到农业生物技术,每一条都充满了对中国的提防。生怕中国利用技术壁垒、食品安全壁垒,停购美国农业产品。

尽管在协议中表述为“中国应基于适当的统计技术和科学数据、信息对安全进行评估均。”但是,基于中国在转基因技术方面的落后,以及转基因作物负面影响目前尚缺乏长期科学数据的情况,单凭协议中规定的20个工作日内,对美国提供数据的认定,这无形中相当于中国放开了转基因和相应技术的闸门。中国对于转基因的监管,将更多的集中于立即建立一套透明、有效市场监管程序,将转基因产品的知情权和决定权交与中国的消费者。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大门确实已经打开了,尽管中国在确保整体经济稳定,进出口平衡增长的基础上守住了底线,但是至少近2年内,中国新增的农产品进口都将主要倾向美国市场。下一步,能否完成这个协议,就要看美国能否在国际农产品市场的竞争取得优胜。

毕竟,协议是协议,但是生意归根结底还是生意。在市场经济的指导原则下,中国政府也没有能力逼迫中国的进口商和消费者只采购美国商品,最终还是价廉质优者得之。因此,在此次协议的第六章关于扩大贸易的一章中规定,中美双方承认将基于市场价格和商业考虑开展采购活动。如中国认为其落实本章节义务的能力受到美国采取或未采取行动或美国内其他情况的影响,中国有权提出与美国进行磋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