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央视渲染“香港暴徒感叹输了” 论调非蠢即坏

www.creaders.net | 2020-01-23 17:03: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修例风波持续近半年,临近年末(中国农历年春节),风波似有转向平息趋势,互联网上各方反思与总结经验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但是在风波趋稳时,中国大陆媒体的一些评论显然再度让人感到忧心,担忧半年的风波经验总结下来,这些媒体仍然对于香港问题缺乏深刻的认知。

  例如日前中国媒体央视发表题为《香港暴徒为何感叹“已经输了”?》,文章称有香港激进示威者在网上发帖称感到“心灰意冷”,对前途感到迷茫,还有人称“再不上班就没钱生活下去了”,甚至感叹“已经输了”。文章用更详细的文字描述道——多名曾参与游行活动的暴徒在网上发帖询问“同伙”:“觉不觉得身边很多人已经开始重新正常生活?”有一位暴徒发帖称,自己身边不少人已经陆续开始按部就班地努力上班,筹备买房,之前曾出来参与游行集会的,现在都已经不出来了。他最后又强调,自己并不是想散播这种“悲观”情绪,但事实就是如此。许多人在下面留言表示认同,称“人确实越来越少了……”。还有人表示对前途感到迷茫,直言真的“累了”,再不上班就没钱生活下去了……

央视渲染“香港暴徒感叹输了” 论调非蠢即坏

  文章分析道,出现这种“已经输了”的原因包括半年多的乱局让香港市民人心思定,特区政府和警队坚定推进止暴制乱,特区政府积极出台改善民生的措施等。

  诚然,此言无错。相比2019年七八月间的混乱景象,当下香港的暴力冲突显然已经平息许多,例如,韩国外交部将香港的旅游警示从四级警告中第二级“谨慎前往”,下调到最低级别的“注意安全”,认为香港局势“渐趋稳定”。当地外交部去年11月提升针对香港的旅游预警,警告国民要再三考虑有没有必要前往香港。但是由此就得出香港抗议者们认为“自己输了”的评论,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中国媒体自身对于香港社会现实和真实民意不了解,二是故意“粉饰太平”,用中国网络上的话即“非蠢即坏”。

  多维新闻此前在《【香港区议会选举】不能再“粉饰太平” 北京需启动对港全面改革》一文中曾分析,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大败的结果,希望可以让北京彻底清醒,香港问题的解决已经刻不容缓,已经到了启动治港体系全面改革的时刻。如果继续任由一些部门、一些人“粉饰太平”,无助于香港问题的解决和一国两制实践。

  回顾7个多月的修例风波,历次游行人数不断破纪录,6月16日一度出现200万人上街游行的史上最大规模(民阵的数据是200万人,香港警方称当日最高峰时游行人数33.8万人)。但是在进入11月之后,尤其经过激进学生占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后,香港社会的民意似乎发生了转向。开始有香港人站出来对示威者暴力的行径,干扰社会秩序的做法进行回击。这种变化通过视频、文章报道的形式在中国网络上流传,以至于中央、港府、建制派,乃至很多内地网民,都一度认为香港社会民意发生了转移,香港人已经“受够了”。在区议会选举前,中国官媒央视甚至发评论称,“这是一个以票止暴、挽救香港不容错过的机会”,号召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必须反击。

  结果未曾想仍然民意滔滔,香港人尽管受够了“乱哄哄”的香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开始支持港府,支持建制派,情绪依然存在,甚至将所有“乱哄哄”的责任归咎于建制派的候选人。“沉默的大多数”的确有一些人站了出来,建制派的票数有所上升,但结果依然是建制惨败,因为反对派的票数增长得更多。这种情绪直至今天都是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

  因此,我们认为,香港情况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内地媒体、中央涉港机构过去22年来“粉饰太平”的结果。风波已经到来,他们还在抱着幻想,以为香港基本盘没变,将“香港暴徒感叹输了”一类的错误认识传达给中央和内地的民众,结果就是自欺欺人,满盘皆输。

  例如2019年11月25日当天选举结果出来之后,中国内地媒体一片寂静,即使罕有评论,仍然是各种“天下无事”的样子。官方评论“缺位”的情况下,各种小道评论就有了发酵、传播空间,甚至有网民称,“正是因为香港建制派‘平暴’不力导致民意转向”,滑天下之大稽。香港回归后的22年,内地宣传部门粉饰太平,让中央觉得香港“天下无事”,使得香港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不断激化,导致无法收场;修例风波至今,宣传部门又在内部宣传上掩盖民意,好像香港民众都支持港府、支持建制派;200万人上街的报道都仍然用“一小撮人”形容,将风波全部归结到“外部势力上”;一点点民意变化都“如获至宝”,结果又误导了国内民意、高层判断,使得问题没有得到真正反思。浓疮不揭破,问题永远在,粉饰太平无助于化解风波。

  例如“央视快评”这种直至今天还在刊发《香港暴徒为何感叹“已经输了”?》,就是这种“非蠢即坏”的代表,无法教育中国国民,无法让中央认清香港问题的复杂性和深刻性。只会造成不正视问题的鸵鸟心态,一味叫好,最终引火烧身。

  这种对内地媒体恨其不争的观点在舆论场并非少数,例如就连已故台湾作家李敖之子,曾就读北京大学的李戡同学也忍无可忍的大骂,他发帖说:“国台和中联两办,成天欺上瞒下、自欺欺人、鸵鸟心态,老渲染一小撮、一小撮。香港再怎么讨厌暴力,就是不会喜欢大陆,如同台湾再怎么不爽民进党,就是不会倾向对岸。我说过多少遍了,劝你们改进,你们还觉得我挑拨离间、 唯恐天下不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