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林郑拒会面 医护如期罢工

www.creaders.net | 2020-02-02 17:48:2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陞2日表示希望透过沟通而非罢工的方式处理。言犹在耳,“医管局员工阵线”希望透过与特首林郑月娥及医管局管理层会面沟通,却遭林郑拒绝而取消。阵线批评当局漠视工会诉求,故决定4日起提供非紧急服务的会员将罢工。另为抗议政府防疫失责,言语治疗师总工会3日起亦罢工。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强调,医护人员并不是怕死,只是觉得合理的要求不被当局回应才罢工。他指,市民勿“站道德高地”批评医护罢工。

  “医管局员工阵线”前日(1日)投票通过,若港府不封关以免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而与医管局高层谈判破裂的话将罢工。阵线原定2日下午就罢工行动,与医管局管理层会面,并要求特首林郑月娥出席,但遭林郑拒绝见面而取消三方谈判。

  阵线副主席罗卓尧表示,工会仍然希望尽快与林郑会面,如林郑仍想与工会会面,而且有具体时间,希望她尽快公布。由于林郑一直未回复,罗卓尧2日傍晚表示,现阶段未见到会面曙光,工会将无可避免要宣布3日开始首阶段罢工行动。

林郑拒会面 医护如期罢工

  罗卓尧批评林郑贯彻过去半年的傲慢态度,漠视社会诉求,迫大家罢工。他形容医管局员工群情汹涌,即使工会未发动罢工,上周已有医护人员集体请假要求政府封关。当局必须明白医护情绪一触即发,必须透过具体措施回应诉求,医护罢工定必会影响医疗服务,但责任在于政府。

  阵线主席余慧明表示,由于政府及医管局未能回应诉求,提供非紧急服务的会员今日(3日)起将参与罢工,包括普通科门诊职员、专职医疗、支援职系及行政人员等。

  余慧明透露,3日罢工的会员要在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到其中一个医院联网的龙头医院门外签到,包括玛丽医院、东区医院、伊利沙伯医院、联合医院、玛嘉烈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及屯门医院,签到后可到其它医院或诊所派发白丝带,呼吁其他员工加入罢工行列。

  她指,倘医管局3日傍晚6时前,仍未能就工会提出的五大诉求提供切实解决方案,罢工计划会立即进入第二阶段,在星期二至星期五(4日至7日)动员所有会员罢工。他们正就有关活动办理不反对通知书。

  医管局员工阵线五大诉求包括:要求医管局提供足够隔离病房、严肃跟进病人逃走事件、促政府禁止任何经由大陆入境的旅客来港、呼吁全港市民戴口罩及提供足够配套予照顾隔离病人的医护。

  区议会民主派联席昨表示,全力支援医护人员的罢工行动,并发动市民以不同方式支持。

  联席并要求政府立即全面封关,禁止大陆旅客进入香港。联席指,本港确诊个案大部分是大陆人,如果再有大陆人在本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将发起到各个口岸抗议,包括罗湖口岸。

  市面口罩难求,市面连日通宵排队抢购,大部分人都扑空。联席批评,现时疫情严峻,但惩教处生产的口罩无法派发给市民,要求政府每日公布惩教处生产口罩的数量及使用情况,并免费派发口罩给市民。有媒体及市民发现,一众高官、警察甚至屯门公园跳舞唱歌“大妈”,都戴上惩教处生产的绿色CSI口罩。资料显示,惩教所每月可以生产100万至125万个口罩。

  港岛西联网医护促封关

  此外,403名港岛西联网内科医疗人员发公开信给港府,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适逢现时是流感高峰,医疗系统饱受压力。新冠状病毒一旦在本港爆发,医疗系统必定雪上加霜,但政府没有采取果断行动。

  他们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全面封关,只批准港人及持有效工作或升学签证的大陆人士入境;调查境内湖北旅客,如没有病征,可自行离开香港,否则就需强制隔离观察14日。另外政府要为医疗界提供充足且符合世卫标准的防疫装备,确保隔离措施合乎国际要求,以及推动全民抗疫,鼓励公众在公共场所戴口罩,确保市民能以合理价钱购入消毒酒精及口罩等防疫装备。

  公开信指,如果政府漠视劝告,医疗人员会采取符合专业精神和劳工法律保障的一切手段,包括罢工。

  今日参与罢工的还有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今起一连罢工5天,抗议政府防疫失责,未能把握时机封关,任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城,令公营医疗系统百上加斤,社区爆发一触即发。

  工会促请雇主向政府发公开声明施压,禁止所有14天内曾到大陆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以及强制14天内曾到大陆的香港居民隔离至少14天,并确保所有市民每天都获口罩配给。

  此外,近200名儿童医院前线医护人员及员工联署向政府和医管局管理层公开发信,提出全面封闭接壤大陆的关口等多项诉求,否则不排除在符合专业操守的原则下,采取包括参与罢工或其它行动的方式,保护市民和儿童的健康。

  他们要求,从大陆回港的市民或持相关工作签证的人士,需要强制隔离最少14天,来自湖北和大陆受疫情严重影响地区的旅客,亦要强制隔离至少14日,或者要求自行离港。另外,当局要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足够保护衣物,亦要追究隐瞒旅游及接触史的求医者和家属的法律责任。

  袁国勇吁勿“站道德高地”批评医护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昨早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时批评有人“站道德高地”斥医护人员怕死是不合理,他相信大部分欲罢工的医护人员均不是怕死,而是一直以来见到医院内有不合理的事,如一间病房40张床要接收70个病人,但未获当局回应,加上见到有措施是应做但无做,“睇唔过眼”才发起罢工。

  他希望当局回应医护的诉求,并尽快将过境人流减至最低。

  他指,若本港有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士最近并无外游,则代表本地已经出现传播链,形容将会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必须采取非常果断的措施,将关口人流减到最低,不论任何种族或国籍,如非必要或紧急,都不应该进出关口,否则容易将病毒带入本港。

  另外,袁国勇已向当局建议,让医护可从入境处的电脑系统中,了解病人过去14日有没有去过大陆,此举是提升对医护及病人的保障。他又指,确诊患者隐瞒病史不可接受,应该受罚。近日有多宗新型肺炎病人隐瞒病史事件,当中一人更住在普通病房长达六、七日,威胁医护及其他病人生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