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我去了三家“只欢迎香港人”的餐厅吃饭

www.creaders.net | 2020-02-02 21:30:36  克里斯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仅限粤语及英语落单"

  和另一位内地朋友约在店门口。见面后我俩相视一笑,有点紧张和不好意思。

  我:"一阵我地⋯⋯落单果阵讲广东话,跟住讲普通话喇。"

  她:"好。"

  朋友的广东话讲得很好,我随便糊弄一下应该也听不出口音⋯⋯毕竟我只讲了"A餐,冻柠茶"五个字。

我去了三家“只欢迎香港人”的餐厅吃饭

一家位于尖沙咀的冰室,在脸书的post中写"即日起只招待香港人,落单时只限粤话及英语,一概普通话,暂不招待。更新:欢迎台湾朋友。"

  和别人拼桌,我和同伴维持着有限度的沟通,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什么,我完全忘了之前说好要讲普通话这回事。

  吃完后走出来⋯⋯喔,结束了。

  食物是普通的快餐,餐厅里大家谈论的话题也没有什么不同,忙碌的服务员端着快餐,送到每一桌上。和其他黄店一样,这家茶餐厅贴满了五颜六色的便利贴,上面有许多手写的抗争口号,许多与肺炎有关,如果戴口罩,结帐时每单优惠五块。

  "恕不招待大陆人"

我去了三家“只欢迎香港人”的餐厅吃饭

这家拉面店位于黄埔,门口贴了一张A4大小的纸张,上面写着几个大字:"恕不招待大陆人,我们只是想活久一点,必须保障本地客人。"

  语气非常的不客气,以至于我去之前的好几个小时都有点坐立不安,怎么办呢,不会要查身分证吧,不会要写繁体字落单吧,我万一被赶出来,不会被拍片传到Facebook上吧,那太丢脸了。打电话给朋友,朋友的建议是,那你化个妆再去⋯⋯

  经过几个小时的深思熟虑,我带上了我的职员证,并想好了说辞,万一,万一遇到点儿什么事,我就说我是来访问的记者;在去的路上我还打开了openrice,查了这家店的服务态度。

  然后我半路突然发现,忘记带身分证了。

  发消息给朋友:完了怎么办,唯一的表面凭证也没了。

  一个人犹犹豫豫走到店门口,等了会儿座位。店内是日式拉面店普通的装修,坐在卡座前看厨师煮面,再端到面前。食物非常美味,服务员温温柔柔,这家店唯一的凶猛之处大概就在店门口的那张告示。

  有一个奇妙的发现,他们竟然有个微信公众号,而最后一次更新时间停留在去年的6月9号。

  "请出示香港身份证"

我去了三家“只欢迎香港人”的餐厅吃饭

这间刚开业的店,脸书上的封关声明表示:"无知,无能,无耻之林郑三无政府,继续拒绝全面封关,为尽力确保店内卫生安全,迫于无奈,唯有自行封关"、"由后天试业日开始,只会接待本地香港人,进店前除红外线感应器探热之外,请出示香港身分证。"

  有了前两次的经验,我好像没有那么害怕了。但还是在出发之前查了私隐条例,喔,好像从法理上讲,他们做得有点不对,那我应该是不用怕的⋯⋯好。

  走进餐厅,测了体温,并没有检查身分证。

  开业第一天人很多、服务有点混乱,有人坐了一个小时还没能落单,有人拿到错误的食物。我等了半小时,食物还没有送到。听到同桌的人评论"有d乱啫,好正常"、"唔紧要,理解慨",大概大家对于同路人,都比较宽容吧?

  许多区议员去店内撑场,排队等位的人龙存在了好几个小时。等食物的时候发了会儿呆,试图说服自己这类"黄店"的合理性。在瘟疫蔓延时,大家能戴着口罩,用一餐饭的时间短暂演习煲底相见,确实可以体会到一些浪漫。

  只是,这一个个口罩下的脸,是什么样的呢?被这些饭店广泛认受的、讲广东话、拿永久居民身分的"香港人"们,如果是林郑般尸位素餐的官员,是光头警长般手握权力便肆意妄为的港警,是何君尧般强词夺理的议员,这种承认还有什么意义吗?——还是说,身分的意义真的有这么重要?

  去之前见到一条评论,"我老公系黑人,又未拎到身分证,但又唔出得境,得张行街纸,可以入吗?"

  已经要去到这种地步了吗?餐厅挑选顾客,并且大言不惭地说"店员有绝对权力,拒绝招待任何人士"。且不说法理上的问题,挑选顾客时,到底应该凭借什么样的标准呢?假如我有肺炎但又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能进餐厅吃饭吗?假设本香港人几天前到过武汉,可以吗?我同住的家人到过疫区呢?来香港旅游的外国游客能吗?进店需要填写健康申报表吗?

  再不太严密地推理一下,如果"仅招待香港人"并限制"用粤语及英语落单",那么世界上讲其他语言的顾客全都要被排除在外吗?清楚写明"不招待大陆人"的店铺,如果仅是为了保障食客安全,为何不在店内设置体温检测装置?如果称接待持有香港身份证的本地香港人是为"确保店内卫生安全",根据立场新闻的数字,截至1月31日上午9时,本港怀疑个案共680宗,其中550人为香港人, 130人是内地人,用传染机率捆绑身分,似乎也不太说得过去吧?

  或者有没有可能,如果有人因为"仅招待香港人"之类的规定而进餐厅帮衬,但其后发现食客中原来有我这样的内地人,店家没有严格执行自己的条例,这又算不算欺诈呢?

  说来有点好笑,在被这些情绪困扰时,我突然想到了谭咏麟,他曾经因为政治立场被一家餐厅赶出去,他的回应是"他日有机会再去品尝一下吧",而我当时只把这件事当作一个笑话看。(一个突然的connect(笑

  曾经有人看我说着不太标准的广东话,问我:"你是台湾人吗?"、"你是从小在国外读书刚回香港吗?"

  对,如果想要,总能找到办法去掩饰自己的身分。但如果我们诚实一点呢?不如就承认,我们共情能力不够,我们还没有宽容到想要去理解对方,一早该封关,疫病是最好的借口。

  误解太多太多了。我的香港同事会不经意问出"你们吃的/用的东西是不是都是盗版呀"之类的话,我内地的家人们也会每天神经兮兮地转发一些阴谋论,仿佛香港是人间地狱,一刻都不能多待。之前在一个讨论会上,我提到新移民或许能组成政治力量,之后很多人走过来对我说"谢谢你,我第一次知道,有内地人和我们香港人站在一起"。

  ⋯⋯这个认知真令人沮丧,其实对我们这些边缘人来说,两边都有点像地狱。大家明明都没有什么恶意,为什么像生存在平行世界里一样呢。

  刘兆佳曾经轻轻松松讲出,认同自己是"香港人"的便是"香港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便是"中国人"。可惜身分认同有时不是一厢情愿便可以达到,他人的应许也十分重要。

  "他们"如何界定"我们"?"他们"看待"我们"的时候,怀抱着怎样的情感呢?是1949年前陆港自由往来的同胞之情?是五十年代"有家归不得"的失落和疏离?是六十年代般对于新移民想要体谅与帮助的心情,还是七十年代后,随着矛盾逐渐累积而产生的抗拒呢?又或者是,还有千千万万种不同的情感在酝酿?

  当我们谈论"香港人"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当我们提及"大陆人"时,我们又在讲述什么?前不久和朋友商量着拍片,主题正是"身分认同",借此机会采访了很多路人,大家的回答远比想像复杂。

  在台湾读过书的香港男孩说自己没有办法和内地女友讨论政治问题,为香港感到骄傲但打算移民;印尼回港的老华侨至今不能拥有一张香港身分证,却坚定自己的本土身分;通过结婚来港的内地汉时常觉得孤单,尽管很想但融入不进香港社会。"新香港人"、"真香港人"、"香港本地人"、"新移民"、"华人"、"中国人"⋯⋯他们的身分是什么,有人能定义吗?

  千丝万缕,纠缠不清,正是这个城市暧昧又可爱的地方。

  跟朋友聊天时,她说,最近对这个城市有点失望。觉得各大传媒已经足够努力报导过部分内地人、新移民的努力了,为什么没人见到呢,为什么还是要被误解呢。最近关于武汉疫情的报导下的评论,绝大部分是幸灾乐祸,就算是"武汉孕妇无钱医治终一尸两命"这种新闻,也逃不过被嘲讽的命运——"祖国伟大,感谢党,生为国人,可其有幸"、"个别事件,无可疑"、"支那人没有一个是无辜的"、"没有大陆人的地方就是好地方"⋯⋯这样的评论,看完了只觉得心惊。

  有一种感受,最近的中港矛盾比反送中时更加激烈。——并不体现在武力对抗上,而是透过网络及现实里的言论表态。仿佛大家都被仇恨蒙蔽住了双眼,连"将杜蕾斯润滑液当作消毒洗手液介绍给大陆人"这种帖子都可以得到几百人的赞好。当偏执、保守、短视逐渐成为社会主流并受到赞美,这个城市的人们,所争取、所追求的东西,会不会少了重要的一块呢?

  是吧,也许香港人根本不屑于这点来自太空外的失望,三粒星的身分证或许真的能对这个社会产生更强烈的认同。看到过评论说,香港的现实政治无法用正常社会框架下的常识去简单批判,但还是忍不住时常想起梁文道写的那句,"如果说我有任何立场,那就是坚持在政治上随时保持对现实的敏感,同时在公共理性上守住最基本的常识,即便是到了现实被政治逻辑碾压,常识被政治立场裹挟的极端时刻。"

  香港人值得拥有更好的管治者。换作是我,我也不会想要在这个从未缺过什么物资的城市,为了几个口罩通宵排队;不想在城市的地铁线路还未开通时,就对工程质量担惊受怕;不想看着自己引以为傲的文化和制度慢慢被侵蚀,而自己无能为力;不想掰着手指计算大限还有多久,而我又能怎样挥霍一下我有限的自由。

  可内地也是啊,哪个地方平凡善良的人民不值得更好的生活呢?两边需要多一点点的共情——起码,在生死面前,可以多一些怜悯和体谅。众人唾弃林郑口中"封关可能助长歧视行动"的说辞,那"封店"呢?

  写这篇文的原意并不是要指责,我有点失落,但又未至于愤怒,满脑子都是那句歌词:"如有空介意其实只介意怎么我们会到此"。

  怎么我们会到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