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汉疫情 民众与官方已凸显明显隔阂

www.creaders.net | 2020-02-03 17:24:51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卫健委公布,截至4日凌晨零时,内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3235宗,累计20,438宗;新增64人死亡,累计425人;新增157人治癒出院,累计632人。

武汉疫情 民众与官方已凸显明显隔阂

    而在这场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中国民众与官方之间已凸显明显的隔阂,武汉肺炎疫情将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他推崇的中共极度高压威权体制带来巨大挑战。

    疫情爆发的最初几周,中国当局官方的懈怠与不作为一直是中国民众最大的不满之一。去年12月底武汉卫健委就已宣布发现“不明情况肺炎”,但直到1月20日习近平就疫情作出指示之前,当局政府并未就疫情进行任何真实披露。北京派往武汉的专家组成员王广发曾以“可防可控”四个字引导了这场疫情初期的舆论主基调。到现阶段,中共体制内的一些矛盾,伴随疫情也一起被暴露了出来。

    1月30日,湖北省黄冈市宣布,免去黄冈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唐志红职务,她也是此次武汉肺炎疫情中首个因工作不力被解职的官员。

    唐志红之前曾被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镜头拍到,面对中央巡视组关于黄冈定点医院应对疫情防控“收治多少病人”等基本问题的“一问三不知”沉默状,而黄冈是除武汉市外中国疫情最严重的城市。

    不少海外网民在唐志红回应督查组的视频下留言指,这并非个别官员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共体制的问题:“一把手有几个懂专业的?党管一切,任何地方都一样,这就是体制的邪恶!共产党不倒,把责任推在给下面,根本无济于事。”也有网民认为“唐志红只是替罪羊”,不得不在舆论炮轰下被免职,更提出质疑:“你觉得她是真的不知道吗?还是不敢说或不让说?这种时候就是故意装傻,被免职是他们想要的结果。”随后网络上传出,这位卫健委主任并非不知道,而是领导之前打了招呼不让说,因为疫情相当相当严重。

    《中国战略分析》的李伟东说,造成这种局面的源头恰恰是习近平本人。“由于他把所有权力都控制了,所以下面根本没法动,”他说,“你不能说下面的官员不着急这个事情或者视而不见,恐怕没有这个问题,他也看到了这个危险,连专家们医疗系统的人也看到了这个危险,但是最高领导人没有点头,他就没有办法行动。”

    《黄冈日报》曾报道过,唐志红1月25日凌晨,还在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对媒体说,“虽然熬了很多夜,做了很多事,但是效果还没有达到百姓的期望。我们必须咬牙再咬牙,抓住人员流动量减少的窗口期,把病例尽快筛查出来、收治进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

    2月1日晚,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黄冈市长邱丽新称,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出动开展监督检查,处理处分党员干部337人,对6名防控不力的干部予以免职,其中3名正县级干部,3名乡镇主要领导。

    对于央视播放的中央到黄冈督查核查的情况,邱丽新承认,督查组在黄冈发现的这些问题,确实充分暴露出我们在应对疫情方面准备不充分,包括防控的措施不严、部分干部的作风不实。

    另对于2020年1月29日,黄冈市红安县华家河镇鄢家村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鄢小文的密切接触者鄢成(脑瘫患者,鄢小文的大儿子,16岁),在该镇集中观测点房间内死亡。邱丽新说,红安县成立的联合调查组反馈,华家河镇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工作不实、作风不实,已经免去该镇党委书记、镇长职务。

    2月2日,对于被免职,“前”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说,服从组织安排,公道自在人心。至此,民众对中共当局官方的相信度已经不知道还剩几分。

    犹记得,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1月31日在央视《新闻1+1》专访中曾承认,“如果能早采取严厉的管控措施,效果会比现在好,对全国的影响要小。”武汉市长周先旺说,封城之前,有500万人离开了武汉。    

    截止目前,疫情在全球仍有扩散趋势,沮丧与恐慌扩散在中国民间扩散,中共当局惯用的“维稳”手段不断遭受质疑,即使自上而下的舆论管制似乎也再难完全阻挡汹涌的民意,无论武汉肺炎疫情走势如何,此次事件都将对中国长期的高压威权统治体制产生巨大冲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