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www.creaders.net | 2020-02-04 10:27:40  东亚红书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2月3日,我外交部举行首次网上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向中方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情况作了介绍。

这是外交部春节后举行的第一玚记者会。

由于肺炎疫情爆发,原定1月31日举行的节后首场记者会取消,并空白至今。因此,星期一的记者会累积了大量的记者问题。

这场记者会,主题是肺炎疫情,但问答离不开一个主角——美国——这个注定无法翻身的大反派。

华春莹则炮火全开。

记者问:截至目前,多少国家已经向中国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哪些国家正准备向中方提供援助?现在中国最需要的物资是什么?

发言人: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通过不同方式向中方表达了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截至2月2日中午,韩国、日本、英国、法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匈牙利、伊朗、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11国和联合国儿基会向中方捐助的疫情防控物资已运抵中国。

我们现在最急需的是防疫医疗物资,如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

请注意,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国家中,没有美国。

对,就是没有美国。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记者问:你刚才介绍了外方向中方提供援助的情况,没有提到美国。但美方表示,美方已为中方应对疫情提供了巨大帮助。请问美方究竟有没有向中方提供援助?

华春莹:据我所知,美国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相反,美国第一个从武汉撤出领馆人员,第一个提出要撤出部分使馆人员,第一个在世卫组织明确表示不建议甚至反对对华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后,反其道而行之、宣布采取全面禁止中国公民入境举措,制造和散播恐慌情绪。

记者问:美方称中方拒绝美方提供的帮助,这是否属实?

华春莹: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两国疾控中心就疫情相关情况多次进行沟通。1月29日,中国卫健委通过官方渠道答复美方,欢迎美国加入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当天美方即回复表示感谢。1月31日,美方通过官方渠道告中国卫健委,美方已联系世卫组织总部,并向世卫组织提交了希望加入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的美国专家名单。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美国撤侨使用了一架货机——为装载援助中国的医护用品

上面的几个问答,我女发言人基本上都是批评美国的,这让在现场的美国记者不淡定了。于是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中国是否在同有关国家协商不要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限制?对于限制中国公民入境的国家,中方是否感到失望?

美国记者的这一提问,暗藏锋芒。因为相对于美国的对华旅行限制,朝鲜、俄罗斯等国实施了对华边界关闭。就性质来说,比美国的举措要严重得多。而且,在时间上,美国宣布的旅行限制是在世界卫生组织1月30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晚于朝俄等国。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我国移民局1月29日统计的各国限制措施

对于美国记者的发难,我外交部发言人是如何反击的呢?

华春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明确表示,世卫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目的是为卫生体系脆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国际援助。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禁令,并且多次表示中国采取的举措坚定有力,对中方战胜疫情始终充满信心。绝大多数国家听取世卫组织建议,采取了合理的防疫措施,我们对此表示理解。

但令人遗憾的是,恰恰是美国等一些防疫能力强大、防疫设施先进的发达国家率先采取了过度的限制措施,这与世卫组织的建议相违背。

濠哥认为,我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有力、有理,很好的打击了美国记者的刁难。你美国不是号称世界第一吗,你卫生条件、防疫标准那么高,有什么好怕的?凭什么限制中国人前往美国?

经查阅外交部官方网站,这不是我发言人第一次批评美国了。在此之前,华春莹曾就美方在中方抗击疫情时发表不友善言论,于1月31日发表书面答记者问:

记者问:当前,中国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美国一些官员却不时发表对华不友善的言论。美商务部长称,疫情有助于部分就业岗位流回美国。还有美方官员影射中国在应对疫情问题上与美国不合作。今天,美国国务院发布公告,将对中国的旅行警告提高至同伊拉克、阿富汗一样的最高级别。美国务卿甚至继续恶毒攻击中国的国家制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全力抗击疫情。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发布信息,分享数据。患难见真情,许多国家都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相比之下,美方的言行既不符合事实,更不合时宜。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避免采取旅行限制,但话音未落,美国就反其道而行之,带了一个很不好的头,实在太不厚道。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除了外交部发言人,我国更高外事领导也曾经不点名的批评美国: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在这次记者会上,华春莹还揭露了美国人民悲惨的现状:

实际上,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近日报告,美国2019-2020年流感季已经导致1900万人感染,至少1万人死亡。截至2月2日,中国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7205例,死亡361人,治愈475例。美国国内仅11例确诊。这些数字对比发人深思。

这个意思就是说,中国疫情才给美国带去11例感染的影响,但是你们美国自己的一个流感就造成将近两千万的感染。你们凭什么大惊小怪?

这个揭露太给力了,赞华老师!

在社交媒体上,有网友质疑为何我们早在1月3日起就向美国通报疫情了,而且连续通报了30次,为何国内不报告呢。对此,要理解为我们持续打击美国的战略需要。

除了在外交领域对美国的打击,在疫情防治领域,我们也同样有力量。

比如,美国卫生部多次要求派专家参加中国的疫情防治,以向中国提供帮助,但是美国的阴谋早就被我们识破了:是不是你们想窃取中国人的病毒基因机密呢?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2月2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表示,美国已提出帮助中国遏制病毒,但中方尚未接受美国提出的帮助抗击和遏制病毒爆发的提议。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周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称赞说:“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比过去的危机中更加透明,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奥布莱恩说,美国已多次提出向中国派遣医疗和卫生专业人员。

对此,我们是如何与美国过招的呢?

1月29日,中国卫健委通过官方渠道答复美方,欢迎美国加入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1月31日,美方通过官方渠道告中国卫健委,美方已联系世卫组织总部,并向世卫组织提交了希望加入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的美国专家名单。

这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美国想跟我大国合作,没门儿。你找世界卫生组织去,通过WHO跟我合作。在组织里面,你美国只是其中之一,想干什么就由不得你了。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另外,对于中国的突发疫情,美国总统川普和副总统彭斯多次表示,愿意随时向中国提供援助、帮助和专业支持。

对此,我们就是不搭理他们。

所以,现在着急的是美国人,求着我们想要参加防治疫情也是美国人。

据濠哥查阅美国总统川普的动态,在疫情于1月20日因快速爆发而受到全球关注时,22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川普表示,相信他的中国朋友完全能够控制好病毒的传播。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1月24日,美国确诊第二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刚刚由达沃斯回到美国的川普再次表示:感谢中国对疫情的控制。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可以认为,这一波突发疫情,既是对美国经济的一次打击——美国股市已经做了连续下跌的反应,也是对美国政治的一次考验——看看他们对中国的敬畏到了什么程度。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White House 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和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预测,疫情对美国经济2020年第一季度的冲击约为0.2%。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在我强大的火力打击下,从美国总统到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均未对我造成严重干扰。

据《除美国外,还有国家“禁止中国人入境”吗?》一文梳理,截止2月2日18时,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蔓延至全球二十几个国家。 大陆之外确诊感染最多的是日本,20例;随后是泰国,19例;新加坡,18例,韩国,15例,澳大利亚,12例,德国10例,美国和马来西亚均为8例。 

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疫情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川普政府1月31日也宣布为该国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当天,川普签署命令,除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以及他们的直系亲属之外,禁止所有在过去两周到过大陆的人入境。
 
2月1日,澳大利亚政府也宣布类似政策。

但是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在宣布这一政策时反复强调,目前美国公众面临的直接风险“很低”。 但这是一种新型病毒,充满“不可确定性”。为了确保安全,采取这一政策。 

同样在2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拒绝过去两周在湖北省逗留的外国人入境。

俄罗斯政府则宣布了比西方国家更为激进的政策,除了直接关闭对华边界之外,还暂时停止对华免签旅游,暂停向大陆人签发工作签证,禁止大陆公民经蒙古国抵达俄罗斯边境。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考虑到俄罗斯是中国的好邻居,与朝鲜一样。上述措施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对美国,就不一样了。美国欠中国人的血债太多了,必须加倍补偿才能缓和我们批评美国的力度。

目前,美国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特效药物的开发上,正在与中国合作。一种说法称,将向中国开放专利。而且药物临床试验已经开始。

据报道,当地时间1月31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在线发表了多篇关于(2019-nCoV)病例的论文,其中一篇介绍了美国首例确诊病例的诊疗过程细节以及临床表现,并提到一种尚未获批的药物:由吉利德(Gilead)公司研发的抗病毒药remdesivir。这种新药最终让病患的症状得到改善,快速治愈该名患者。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吉利德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已经与中国医疗机构合作进行临床试验以验证其安全有效性。但Gilead在声明中承认,该药目前在全球任何地方都没有正式获批,也并没有被证实任何使用方面的安全性。

稍微懂一点医药知道的网友都知道,开发一款新药,成本非常高、过程也非常长。而目前美国等西方国家由于长期的研发投资和技术积累,基本上垄断了国际新药研发的前沿领域,中国要跟上是非常难的。

我们的传统优势还是双黄连、板蓝根、霍香正气水等。与美国不在一条道上。

因此,这次快速发展的疫情正好是一个我们要求美国承认过去的错误,对中国人民表示出诚意的时候。否则,凭什么要搭理你们美国,凭什么同意跟你们合作?

因此,我们要继续保持对美国的强大打击力度,让美国人彻底明白,中国人不是好惹的。

最近十多天,我们几乎没有搭理川普、彭斯等人的任何表示,难道美国人还不明白这其中的意味么。

不是武汉肺炎,你不知美国已被打得跪地求饶?

话已经说到这儿了,何去何从,就看川普及川普政府如何选择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