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冠病毒爆发比贸易战更加速中美“脱钩”

www.creaders.net | 2020-02-12 17:32:3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智库“米尔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的分析师认为,正在持续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比贸易战还要加速中美之间的“脱钩”。

“我们谈论中美脱钩。由于企业为供应链做长远考虑,和贸易战相比,(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加速国家间的脱钩。”米尔肯研究所的亚洲研究员柯蒂斯·钱(Curtis Chin)说。

周二(2月11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米尔肯研究所中东与非洲峰会上,柯蒂斯·钱对CNBC表示,不能将所有生产都放在中国,“我们已经看到过分依赖一个关键市场的一些后果”。

有关美中两大国存在“脱钩”风险的讨论在美中贸易战激烈期间浮出水面。当时为了避免关税,很多企业纷纷宣布将生产线迁出中国。

新冠病毒爆发比贸易战更加速中美“脱钩”

柯蒂斯·钱表示,冠状病毒危机已让美国和所有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伙伴看到了远离严重依赖中国、建立多元化供应链的价值。

野村(Nomura)在周二(2月11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去年占全球贸易的12%。很多公司(包括美国企业)的供应链都严重依赖中国的制造。

《华尔街日报》报导,与中国有密切合作的美国业者透露,这次疫情的影响远高于关税,中国恐出现中小企业的倒闭潮,许多美国业者已重新评估中国供应链,未来势必出现更大的外移潮。

新型冠状病毒扰乱全球供应链

CNBC称,这场最早在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破坏全球的供应链。因为中共政府进行封城、限制运输,延长工厂关闭的时间。

《华尔街日报》2月12日报导称,尽管中国的一些地方政府已不再号召人们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远离工作场所,但2月10日中国企业复工缓慢。很多工人依然受困,无法重返工厂。

在中国南部省份广东的一家摩托车消声器工厂的老板罗晓英(Luo Xiaoying,音译)说,没有一个工人能回来工作,工厂现在已经停工快一个月了,不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

报导称,中国制造业在GDP中占比近30%。许多工厂在1月下旬因中国新年假期关闭,原定于2月10日复工,结果发现工人短缺,供应链中断。

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被迫暂时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其中一些目前仍未重新开工。苹果最大的供应商富士康(Foxconn)据报也尚未完全恢复其在中国工厂的生产,分析师预测,iPhone的出货量将下调。《华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他们在获得工厂人手方面面临挑战,主要受全国范围内的旅行限制和某些城市限制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进入的政策影响。

供应商还必须采取措施,确保病毒不会在他们的工厂内传播。

上海市政府2月10日表示,70%的制造企业已恢复运营。但《华日》记者在走访了上海松江工业区后发现,很多工厂几乎没有运转。松江工业区是3M Co.、陶氏公司(Dow Inc.)、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广达电脑股份有限公司(Quanta Computer Inc.)、TOTO株式会社(Toto Ltd.)和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Tsingtao Brewery Co)等企业的厂址所在地。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可能将导致企业重新考虑他们的供应链,有可能将加工厂从中国迁回美国。

法广称,由于中国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遏制病毒传播所伴随的严格封闭交通和限制物流的措施,再加上停工时间延长和劳动力短缺的影响,新冠疫情使全球产业链面临大规模中断的问题。

WisdomTree研究副主管阿妮卡·古普塔(Aneeka Gupta)预计,新冠疫情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数月。投资者很有可能选择投资于更安全的避风港资产。

研究集团HIS Markit的一份报告指出,武汉封城已经影响了电视显示屏的生产,造成价格的攀升。武汉共有五家工厂生产液晶显示器(LCD)和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这两种产品都支援平板电视和电脑显示器。中国占全球生产这些显示面板产能的一半以上。

美国医疗界减少对中国供应链依赖的必要性

在2月10日的节目中,福克斯记者玛丽亚·巴蒂罗莫(Maria Bartiromo)和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谈论了新型冠状病毒对美国的影响以及美国减少对中国医疗用品供应依赖的必要性。

巴蒂罗莫问纳瓦罗,现在没有航班出入中国,这个显然将严重打击中国经济。但这场病毒将对美国经济有何影响?

纳瓦罗说,还要再等几个星期或一个月才能看出来。“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是否这个病毒将在几个星期内达到高峰,或者是否将会持续传播。与此同时,我们在白宫有一个任务组,夜以继日地来解决这个问题,保护美国人。在研究过程中,我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是,我们对各种医疗设备、用品和药品的外国依赖。”

纳瓦罗说,“我认为,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使我们的制药厂回来,并且价格低廉。(川普)总统是数十年来第一位降低处方药价格的总统。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事情。我们也关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巴蒂罗莫举了一个例子,说明依赖外国供应可能给美国医疗界带来的后果。她说,她和医院行业的一位负责人进行了交谈。该负责人说,一些本来应该从中国运来的货物比如塑料手套、口罩,被中方停止了运输。因为他们说,中国大陆需要。巴蒂罗莫说,这个时候,什么合同也没用了。因此,为了确保这些供应,美国需要有计划B。

纳瓦罗表示,对美国来说,能够保证美国的制药业以及医疗用品供给很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