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台籍自己承担” 台官员发言踩在两国论钢索上

www.creaders.net | 2020-02-13 14:41:02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台籍自己承担” 台官员发言踩在两国论钢索上

当地时间2月11日,台湾陆委会表示,考虑人道精神并兼顾人员防疫管理,宣布有条件开放“陆配子女入境台湾”。不过,消息一出却引发台网民热议及反弹,相关的措施一日多变,究竟谁能返台、谁不能,令外界摸不着头绪。

2月12日下午,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台卫福部长陈时中再度召开记者会,宣布撤回“陆配子女入境台湾”措施,并表示:“只要是不具有本国国籍的陆配子女且目前滞留中港澳者,一律不予入境。”另外值得一提,陈时中还在记者会说出:“(防疫)国人优先,国籍是可以选的,一开始就是可以选的,已经选了,没有选台湾的国籍,就必须要自己做承担。

陈时中此番话,不仅成功化解蔡英文政府一日多变的质疑声浪,还赢得台湾舆论掌声、赞赏直称:“霸气的部长”。但在台湾社会一片叫好的情况下,仍必须反思:当初,陆委会提案的动机为何?作为政治人物、作为服务人民的机关,说出“选择承担”是解决社会问题?还是化解舆论压力?而身为台湾卫福部长的陈时中,这席“国籍承担说”能简单概括两岸婚姻家庭的现况?

坦白说,当陈时中宣布取消“陆配子女入境台湾”措施时,应该点到台湾防疫能力为止,不须再进一步谈及“国籍是可以选的,没有选台湾的国籍,就必须要自己做承担”的说法,此举不仅突显蔡英文政府的政策随当前“反中至上”的民意浪潮起起伏伏,更显见政府官员对于错综复杂的两岸关系乃至婚姻家庭,毫无基本认知与理解。

事实上,就陆委会第一时间倡议的“陆配子女入台”措施,先前提及此举立意良善,在面对冷酷无情的病毒时,具有雪中送炭的加分效果。毕竟,能够持有“长期居留证、长期探亲证之台人、陆配子女”,本就具备“准台湾人”的身分,且也在台湾生活一段时间,只是碍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管制,才导致这群“准台湾人(非中华民国籍者)”未能及时返家。

同时需注意的是,蔡英文政府自新型冠状肺炎发生以来,不断抛出以照护“国人为主”的防疫策略,依此来看,难道这群“准台湾人”并非台湾官员们口中的“国人”?必须了解的是,这群“准台湾人”绝大多数只是因为时间程序未到,来不及成为“国人”,就因为舆论“反中至上”的压力被割舍、被忽视,牺牲他们回家的路?

其次,当陈时中拍板定案取消“陆配子女入台”措施后,台湾舆论立即反转,更因为陈时中“国籍承担说”让台网民瞬间高潮,一面痛哭流涕的说:“选对了总统”;一面又吹捧“以台湾为荣”等说法。这一切舆论的赞赏,已让蔡英文政府直上云霄,完全忘了这样的言论有可能再度撕裂两岸关系,更伤害了两岸民间良性互动的情感。

众所周知,蔡英文政府一开始是运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之“户籍”处理相关人员返台的问题,避开了“国与国”的说法。然而,陈时中却在取消“陆配子女入台”措施的记者会现场,抛出了“国籍承担说”,不啻踩在两国论的危险钢索上,也让两岸婚姻家庭听了既心寒又无奈。

确实,以往两岸婚姻的经验,大多家庭皆会让孩子入籍“中华民国”,理由不乏为“台湾的护照目前相对好用”、“入台籍持台胞证进入中国大陆很容易;反之,大陆籍入境台湾的手续相当麻烦”、“台湾健保体系、社会福利都很好”等经济因素与便利性的考虑。

然而,随中国大陆经济量体持续扩大,增强了两岸男女在婚后工作长住大陆的意愿,而这般场景当然也让不少两岸家庭“暂缓”陆籍配偶、孩子来到台湾取得“户籍”或“国籍”,毕竟不舍与家庭成员分隔两地,是人之常情。

同时,也不得不考虑现行的两岸婚姻关系上,台籍配偶在婚姻权力当中,不再扮演权势高的一方。也因此,当记者询问两岸家庭之陆籍配偶、子女的“入籍”选择上,通常都会回复:“现在(入籍选择)还不一定”或是“我再与我先生讨论看看、我得跟我太太商量”,这些陈述意味着两岸家庭成员该入哪一地方,并非夫妻某一方能决定的事。

所以,在此说明的是,两岸婚姻面对不同的时空环境,家庭成员的身分选择,是相当复杂的,而这种复杂性不仅仅是两岸政治与经济上的“特殊”关系考虑,其实也表现出夫妻权力关系,以及“何处是我家”的情感性拉扯与挣扎。

回来看到台卫福部部长陈时中的“国籍承担说”,更说明陈时中使用过于轻蔑的心态处理两岸家庭成员的“国籍选择”,完全忽略了牵涉其中的两岸经济、家庭关系、家乡情怀等千丝万缕的面向。反过来问,陈时中为何讲出这一席伤人(商人)刺骨的话,就是因为被选票计算、被政治因素蒙蔽、被舆情压力喘不过气来。

当然,借口理由随便找。但别忘了,陈时中作为台湾政务官员、技术官僚团队之一,应以实事求是,协助民众返回美好生活为依归。况且观察陈时中自新型冠状肺炎爆发以后的发言方式,不时可见称呼“中国”为“大陆”,相信陈时中对于两岸关系的见解,不至于用“仇中”的心态来看待。因此总归一句,蔡英文政府应该与社会舆情适时切割,理性而非感性治理;否则,还不如创造一台人工智能(AI)舆情收集器来作为治理机器,又何必选择政治领袖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