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冠肺炎"零号病人"成谜 7旬脑梗老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2-18 14:35:5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病毒肺炎疯狂蔓延,这场疫情究竟从何而起,至关重要的"首例病人"传染经过仍迷雾重重。而不断发表的研究成果,正把这场疫情的首发时间不断推前。

BBC采访了一名曾参与救治目前公众所知的首例新冠病患的医生。他透露,这名病患是一名70多岁患病在家的脑梗塞患者。这是该名早期病患的信息首次获得公开。

这名患者被认为于12月1日发病,比武汉官方此前通报的12月8日发病的患者提早了近一周。值得关注的是,他没有华南海鲜市场的暴露史。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一直被怀疑是导致疫情的罪魁祸首。

"首例新冠病患"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 《柳叶刀》(The Lancet)1月24日发表的一篇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人撰写的论文,将首名病患的发病时间前推至12月1日。

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ICU)主任、也是上述论文作者之一的吴文娟医生2月17日对BBC透露,这名12月1日发病的病患是一名年过七旬的男子,"有点脑梗、老年痴呆、送过来时状况很不好"。

吴文娟表示,这名老人此前便患病在家,基本上不出门,也并没有去过被认为是疫情起源地的华南海鲜市场。

据《柳叶刀》刊载的论文披露,该老人的家人在其发病后,均未出现发烧或呼吸系统症状。而在他发病10天后,才另有3人出现相关症状,其中2人也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

但在被追问"为何这名长期居家,且从未去过华南海鲜市场的患者能感染上这种新被发现的病毒,是否有可能有其它感染渠道?" 吴文娟迴避了这个问题。

黄朝林此前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从现在整个发病情况来看,海鲜市场已经不是唯一的暴露源……其是多源性的。"

新冠肺炎"零号病人"成谜 7旬脑梗老人?

病毒演化或发生在去年10月

北京的《科技日报》在2020年1月27日转述《自然》杂志的在线新闻,称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教授对最初41个案例的分析和推算,认为病毒演化成现在的样子可能发生在2019年10月1日前后,可能为由1个人携带病毒到华南海鲜市场。

如果进化到以人类为宿主的时间点发生在10月1日前后,那么就有了2个月的时间盲区,这期间在其它环境中传播被带到海鲜市场成为可能。

近日,美国一名华裔女士颜女士对大纪元记者透露,她在11月中旬在网上搜索大陆鼠疫的信息时,当时鼠疫消息刚刚消退几天,即看到消息说武汉出现类似萨斯的传染病。她赶紧通知了国内的家人防范,叮嘱家人不要坐公交。随着后来相关消息不断出来,她紧急邮购了口罩给国内亲戚。

论文:12月31日前已有逾百人染疫

中国医学学术期刊《中华流行病学杂志》近日预出版了一篇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论文,当中透露,早在去年12月31日前,武汉和湖北就可能已出现了104名新冠病毒感染者。

论文将此次疫情的爆发分为5个不同的时段,分别为2019年12月31日之前、2020年1月1日至10日、1月11日至20日、1月21日至31日、以及2月1日至11日。并且指疫情在1月的最后10天里彻底爆发。

论文另一个引人关注的内容,是1月初期已有医护人员感染的端倪,从1月中旬开始,感染者就出现暴增,并在1月的最后10天迎来大爆发。

而据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首次公开通报肺炎疫情,称该市发现了27例"病毒性肺炎"病例,其中7人病情严重。但通报指,未发现"明显人传人"证据,也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武汉病毒研究所之谜待解

伴随着这些争议的同时,武汉病毒研究所是最近被舆论质疑的一个焦点。

近日有网友质疑,首名患者是否是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员工。"武汉病毒研究所女研究生黄燕玲是新冠肺炎零号病人"的传言在中国社交媒体广为流传。但随后,武汉病毒研究所发布声明"辟谣" 。

新冠肺炎"零号病人"成谜 7旬脑梗老人?

武汉病毒研究所女研究生黄燕玲一度被说是"零号病人"。(网络图片)

而习近平2月14日突然在深改委会议上强调加速推动生物安全立法的讲话,引发外界再次关注病毒的真正来源。从武汉肺炎爆发以来,已有多位知名学者与政治人物怀疑疫情源于"武汉P4实验室"。

习近平称,"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等。这是武汉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首次公开提到"生物安全"。

美国1989年《生物武器反恐法》的起草者博伊尔表示,"习的谈话代表他意识到生物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可能危及他的政治地位";他并称,尽管中国投入很多心力发展国防生物武器,但实验室完全没有制度性规范,在BSL-4(P4)病毒实验室研发、储藏生物武器都极度危险,根据他的了解,"中国实验室都有病毒洩漏的记录"。

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国在2019年10月时,才首次将《生物安全法草案》送到最高立法机关审议;对此,博伊尔强调,他对中国人民的遭遇也感到非常遗憾,但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已造成国际事件,他呼吁中国应关闭所有的P4病毒实验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