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集体被剃光头!女医护含泪沦为抗疫做秀工具

www.creaders.net | 2020-02-18 21:55:53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各地救援队和医疗队涌入湖北武汉,成为官方宣扬抗疫的重要正面题材,尤其队伍中的女性角色更为显眼,然而在部分"最美身影"的宣传背后,却可能隐藏着更深层的伤害,像是最近一批女医护在赴前线之前,集体剃了光头,就引发网路批评声浪,炮轰官方又再搞形式主义,女性沦为这场抗疫中被做秀和制造煽情的工具。 

集体被剃光头!女医护含泪沦为抗疫做秀工具

   甘肃女护士被剃光头事件,引起争议。图/截自微博"每日甘肃网"影片

  在中国各地纷纷号召救援下,甘肃省最近派出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其中有十多名女医护为方便工作剃了光头,地方官媒"甘肃日报"旗下的官方微博"每日甘肃网"发布了她们被理发师剃掉心爱长发后泪洒现场的影片,事件立刻在网上引起热议。

  ●"最美逆行者" 不愿看到落发

  在这则"最美逆行者"的宣传影片中,可看到在镜头前,女护士流下眼泪,表情充满不忍,还有一幕是,男理发师将剪下的头发放到女护士的面前展示,对方转过脸,闭眼不愿看到,神情满是忧伤。

  在官方宣传的微博配文中,称她们是"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还有一名被剃发的女护士在影片中含泪说道:"头发虽然没有了,但过几年会长出来的。"但官方歌颂女护士的"牺牲",却丝毫没有得到中国民众认同,反而招致网友挞伐。

  ●男医护 为何没有也剃光头?

  许多中国网友对当事人是否自愿剃光头提出质疑,也有人怒斥这是藉由女性身体来制造煽情,并反问:"为什么派出去的男医护,没有同样剃光头?"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事后坦言,对引发争议感到意外,还说很多网友不了解情况,但作为医护人员,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中国很多地方这么做,最重要的是为了防止感染,还有为了方便清洗。工作人员还强调,剃光头是女医护自愿,院方没有强迫。

集体被剃光头!女医护含泪沦为抗疫做秀工具

 有中国网友怒斥女护士被剃光头,并反问:"为什么派出去的男医护,没有同样剃光头?"

  然而,官方的回应不仅没有平息舆论怒火,反而掀起网路上更多批判声音,中国网友纷纷发出质疑说:"她们真的都是自愿的吗?""把男医护也给我剃光!""什么是形式主义?什么叫矫枉过正?什么叫集体对个人的不尊重?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给出了标准答案。"

  还有中国网友写了"请停止用女性身体作为宣传工具"评论文章,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广泛转载。文章指出,"可以理解一线条件艰苦,长发会带来一些不便,但难道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了吗?明明可以选择剪成干练的短发,或是让她们自己选择自己想要的发型。"

  ●报社总编 盼让女医护改为短发

  舆论批判的熊熊怒火中,就连向来维护官方立场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称,他更希望让女孩子们改为短发,同时加强她们的个人防护措施。

  中媒财新网报导指,这种集体剃发的宣传方式,既显现舆论对过度形式化、忽视个体意志的肤浅歌颂之反感,也带来更深层的反思和诉求:铺天盖地的"最美宣传"下,抗疫前线女性的境况和需求能否真正获得重视?

集体被剃光头!女医护含泪沦为抗疫做秀工具

  支援湖北的甘肃女护士,集体被剃成光头,引发网路批评声浪。图/截自微博"每日甘肃网"影片

  ●怀孕9个月 "坚守"抗疫前线

  文章认为,疫情期间已出现不少激起众人愤怒和反感的宣传,包括怀孕九个月的女护士"坚守"在抗疫前线,以及武汉女护士在流产十天后重回前线。

  文章并指责部分媒体,总是要用女性对于自己身体的牺牲来作为宣传的工具,质问"那些没有剪发、不在孕产期、身强力壮而奋战在一线的女性,难道就不值得感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