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症如核灾 中国短期会否爆发革命?

www.creaders.net | 2020-02-19 23:55: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刊登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及国际事务助理教授特鲁克斯(Rory Truex)的文章说,西方专家圈子认为,危机离中国共产党倒台总是有一步之遥。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摧毁了偷工减料的学校,造成7万人死亡。那年晚些时候,30万婴儿因饮用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而生病。这些灾难都是中国版的切尔诺贝利——正是这场核灾难加速了苏联瓦解,但同样的时刻却没有在中国到来。

现在2020年爆发的新冠状病毒肺炎,已经造成数以千计的人死亡,数以万计的人确诊感染,数以十万计的人隔离观察。中共政府为维稳而迟迟不采取有力行动,对疫症爆发难辞其咎,因此也可能醸成中共政权的合法化危机。但关于中共统治“脆弱性”的看法,某种程度上说是一厢情愿。在共产党的大部分历史上,其精英圈子的首要问题并不是民主还是专制独裁更具吸引力,而是哪种版本的专制独裁最好。

今天的中国,可以说处于1989年天安门屠杀事件以来,最具压迫性的时期。习近平大搞个人崇拜,把权力高度集中到自己手上,消除了中共内部一切可能的不同声音。他摧毁了公民社会,监禁了数百名人权、劳工、女权及亲民主人士。他加紧控制社会和传统媒体。对如何最好地治理中国社会,他的回答是:控制她,主宰她。

这样的政府加剧了公共卫生危机。武汉和湖北省的地方官员太害怕,不敢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报告坏消息,在疫症爆发时行动迟缓。试图警告公众的医护人员和公民记者受到审查和拘留,其中包括后来死于新冠肺炎的眼科医生、英勇的举报人李文亮。

疫症如核灾  中国短期会否爆发革命?

2月一日广州机场一景:家长为孩子戴上自制防护罩

撇开这些问题不谈,长期以来,中共对发现的致命危机,有明确的处理步骤:

第一步:找一个地方官员来承担责任。在政治学中,中国的执政体制属于“碎片化的专制独裁”类型。以“文件”方式制定和实施政策,责任分散在各级政府。这种结构使得地方官员在危机时期容易成为替罪羊。

第二步:大力回应,甚至过度回应。中央政府会花很大的力气来表明它在乎。这就是学者所说的“行动主义”,为了行动而行动。其形式可能是颁布一条新法律,或最高官员访问受灾地区等。

第三步:控制叙事。在中共的政治教育体系中,一再鼓吹公民共同“奋斗”,促使中国“伟大复兴”。现在共产党利用这些思想,把这次公共卫生危机塑造成党领导对抗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任何人如果胆敢指责中国政府毫无必要地危害自己的人民,将被迫噤声。

这些套路大体上有效,但实际上不解决问题,只是为了维护中共领导人清廉称职的形象。研究中国政治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是,公民对腐败或暴政的愤怒通常针对地方官员,而不是中央政府或党的高级领导层。很少有证据表明,公民将中国的治理问题归咎于专制制度本身。

大跃进失败之后,4500多万中国人死于饥荒和强迫劳动,毛泽东被迫暂时退出日常统治的所谓“第一线”。在新冠肺炎爆发中无谓失去的生命,或许将赋予党的其他领导人改变道路的智慧和勇气,从内部挑战习近平并否定他的模式。

中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爆发一场民主革命。但中国现代史表明,一个领导人集中太多权力就会出问题。用举报人、已故中国医生李文亮的话来说,“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个声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