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疾控中心专家:病毒还会来袭 一定要把疫苗做出来

www.creaders.net | 2020-02-20 12:56:1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寻找“零号病人”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吗?新冠病毒有什么特性?屡次遭遇病毒是不是人类的宿命?带着这些有关新冠病毒的问题,2月17日,由“看呼吸”联合新京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国家卫健委传染病标准委员会委员、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成员邵一鸣教授。

  以下为访谈内容整理:

  病毒溯源丨寻找零号病人很重要,但并不容易

  主持人:前不久,您所在的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给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SARS冠状病毒2号。这是不是表明它跟SARS真的有一些关系呢?

  邵一鸣:这两个病毒的相似性基因组只有80%左右,反而更近的是跟蝙蝠的,能到90%以上。我个人感觉,它还不是一类病毒。我们病毒命名委员会的这个命名目前还只是工作组专家的建议,还要报审进行投票,还没有最终确定

  。我们现在还是应该用我们国家还有世卫组织认可的命名叫这种病毒。

  主持人:这一次病毒的中间宿主目前判断是哪里?

  邵一鸣:地球上有生命的物种当中,数量最大的就是病毒。

  据病毒学家预测,如果把所有的病毒首尾相连,长度可以达到100亿光年。病毒跟我们人体的关系非常密切,能够感染人体的病毒有1400多种,绝大部分不致病。给人类造成严重疾病的,像SARS和这次的新冠,是跨物种传播的病毒,就是动物的冠状病毒传播到人,这是非常难的一个小概率事件

  。一般家养的动物,我们人类接触的年代很久了,它要过来的话早就过来了。而最近这些年才进入到市场的、大家为了尝新而放上餐桌的,这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零号病人”的问题?

  邵一鸣:当一个新发传染病出现的时候,我们都要想尽一切办法去寻找这个零号病人。但在很多新发传染病当中,零号病人找到都不是当时的事

  ,是几年之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之后;有的甚至找不到,比如艾滋病;还有找错过的,比如说像埃博拉。零号病人作为第一个跨物种被感染的人,要能够把这个病毒传出去。假如他死了,没有传播出去,我们管这个叫流产的感染,他就不能成为零号病人。实际上我们更多的发现的是一号病人,比如早期绝大部分是在华南海鲜市场发现的。应该说零号病人在研究中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不会因为研究的重要性而延误了我们防治的工作,二者在平行推进。

  病毒特性丨新冠病毒致病性弱,但传播能力强

  主持人:2013年应对禽流感的时候,我们很快关闭了浙江、上海这一带的活禽市场,很快就控制了疫情。为什么这一次,我们虽然也关闭了海鲜市场,但似乎对我们疫情的抑制作用没有那么明显呢?

  邵一鸣:一个病毒的传播能力和致病能力,是由动物的病毒和人的类似的病毒之间的相似性决定的,差异越大,致病性就会越高,而传播性则会越小

  ,这两个是反着的。禽流感的致死率很高,但是它的传播能力很差,扑灭它就很容易。这一次的新冠状病毒正相反,致病率下降了,但传播能力强。

  而且它潜伏期从7天到14天,甚至如钟南山院士讲,有24天。潜伏期这么长,它的活动范围很大,所以它会造成很多的传播。

  主持人:媒体报道称河南16日新增了两例特殊的确诊病例,从接触可能的传染源到确诊,一例用了34天,一例用了94天,这样的病例您怎么看?

  邵一鸣:这个病毒已经进化到人传人的阶段,间接的接触、甚至间接再间接的接触都很难被排除。新冠病毒潜伏期长,患者前期携带病毒时没有任何症状,但也是有传播能力的。所以很难根据这样的病例来判断是否真的存在超长潜伏期。

  病毒防治丨一定要把疫苗做完,作为战略储备

  主持人:疫苗研发的周期一般比较长,很多时候疫情结束了疫苗还没好,为什么还要做?

  邵一鸣:人类对付传染病的最强武器就是疫苗,所以我们不应该放弃,对任何一个传染病我们都要花力气研制疫苗

  。要是跟我自己的领域——艾滋病比起来,我觉得新冠的疫苗的研制成功的希望是非常大的。对于新冠,我们过去之所以没有花很大力气研制疫苗,是因为它一般只引起普通感冒,都上百年了,所以没有花大力气去把它当回事。但现在光这一个世纪它就来袭三次了,不要再寄希望于我们这次把它扑灭了之后,将来就不会再来了,它一定还会再来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把疫苗研制出来。在上次非典的时候,我们也做了SARS的疫苗,但是后面因为它被扑灭了,就没有进一步的支持了。这一次我觉得应该在政府主导下,像这种公共卫生安全的这种重大的疾病,哪怕是企业不赚钱,政府也应该更多的投入来研制疫苗,把它作为一个战略的储备。

  主持人:目前疫苗研制进展如何?

  邵一鸣:目前最快的就是灭活疫苗,传统疫苗技术,就是把病原培养、制备,然后把它杀灭,作为疫苗。灭活疫苗和核酸疫苗我估计最快再有一到两个月左右就可以进入临床了。

  再往后就是亚蛋白疫苗或者病毒载体疫苗,这个需要可能几个月的时间,然后进入到临床的测试。我觉得这次我们应该把它彻底做完,假如下次又变了一个病毒,但是我们这个疫苗的骨架都在,我们只是把芯变一下,速度就可以增快很多。

  主持人:还有什么想对网友说的?

  邵一鸣:我们这个星球上有各种各样的生物,病毒是其中的一种。他们在多数情况下,是跟人类可以共生的。但是当我们破坏自然,造成其他物种跨越物种屏障进入到人类,那我们就要面对危险。大家要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包括我们那些饮食习俗,要对自然有一种敬畏,要对动物进行保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