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啥世道!顶级党媒鼓励说真话文章也遭删

www.creaders.net | 2020-02-22 16:48:3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也许李文亮医生不幸逝世后在中国引发的言论自由余波尚在?新华社『半月谈』发评论“让人说真话,天塌不下来”,在微信群流传,跟帖很多,不过寿命不长,几小时后,就被封杀了。最近以来,都说微信封杀成瘾,没想到杀到顶级党媒头上了。

  啥世道!顶级党媒鼓励说真话文章也遭删

  新华社的评论之所以引发注意,有分析人士称,这家顶级官媒,号称党的耳目喉舌,要做到真实发声并不容易,所以鼓励“让人讲真话,天塌不下来”比较稀罕,立马引起惊叹。这篇文章说的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张笑春2月3日,在微信朋友圈公开质疑用核酸检测确诊新冠肺炎的可靠性,建议用CT影像作为诊断主要依据。

  新华社报道称,“我们要为这位女医生点一万个赞,说真话,很多时候需要一种‘虽万千人吾往矣’的信念,需要不迷信权威、只相信事实的品格,需要敢于大声疾呼、为民请命的情怀”。

  文章借题发挥:“只有讲真话、听实情、办实事,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效推进,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欺上瞒下、粉饰太平,就一定会带来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

  武汉疫情拖成一场世界性灾难,确实跟言论不自由有重大关系,层层领导唯上,不敢说真话,最高的领导人自己承认1月7日部署对抗疫情,但又耽误两个星期后才作了一句批示。

  让许多中国人痛心的是,12月30号,医生李文亮朋友圈发文,警告众人当心,他说武汉出现了堪比SARS的严重不明肺炎,然而他被警方叫去“训诫”,要其闭嘴。

  李文亮不幸死后,舆情汹涌,许多人怒斥武汉疫情严重到这种地步明明是禁闭言路的恶果。怒潮卷起,审查员删不及,出现了十几个小时的言论自由,之后,社交网络又开始狂删。

  这次删到党媒新华社头上了。新华社“让人讲真话,天塌不下来”一文也能引起这么多跟帖,可见中国人多么需要言论自由。

  结果新华社这篇文章“被投诉”,“内容未经授权”。网上有人评论:“新华社说了一句真话,天塌下来了”。

  北京学者荣剑写道:“新华社和光明日报今天不约而同地刊发了鼓励讲真话的文章,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新华社的文章已经被删,光明日报的文章能存多久尚未可知。新华社和光明日报都是在中宣部领导下的官方媒体,掌握主旋律和政治正确,它们的真话都说不出来,那就更别提草民说真话。究竟是哪个部门害怕讲真话或不让人讲真话?”

  这里提到的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题为“越是任务压顶,越是要讲真话听真话”,评论针对的也是武汉疫情,有这样一段文字:“当然,说真话不用拼死,拼死说真话是不正常的现象。但在通常情况下,下面讲实情说真话,上面难免不舒服,即兴反应一是给我抹黑,二是畏难叫苦,三是不敢担当,四是瓦解斗志。于是,大敌当前,魄力倍增,以‘挥泪斩马谡’之名,让说真话的人成了喂老虎的花刺子模信使,如此结果,谁还敢说真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