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河南4000位犹太后裔申请回归以色列 专家这么说

www.creaders.net | 2020-02-23 22:07:33  一度历史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犹太人是世界民族之一,属闪米特人,人种为欧罗巴人种闪米特-含米特亚种。犹太民族历史悠久,在公元前十三世纪,犹太人还没有从闪米特族中分裂出来时,在幼发拉底河流域的草原上,进行着游牧生活。十二世纪中期,部分闪米特人进入古国迦南,也就是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区。由于当地的伽南人称呼外来人为“希伯来人”,所以这些闪米特人聚集的区域被称为希伯来地,也就是后来的以色列。

犹太民族就此形成,在公元前10世纪左右,犹太王国建立,犹太民族一度发展至文明巅峰。后来几度浮沉,犹太人国破家灭,被迫流亡,他们的足迹遍布许多地区,渐渐形成了后来的各大犹太人分支:西欧和东欧的阿什肯纳兹犹太人、南欧和中东的塞法迪犹太人、中东和中亚的米兹拉希犹太人。

经过前后五次大型的人口迁徙和无数小型迁徙,犹太人已经遍布世界主要区域,然而尽管如此,他们都没有忘记自己是犹太民族,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传统风俗和文化,这就为上世纪犹太民族重新立国,在中东地区建立新国家以色列奠定了基础。事实上,中国也有一支犹太人的分支,被称为开封犹太人。

中国的犹太人是在汉朝时期,由丝绸之路进入中国的,被称为“竹忽”、“朱乎得”。定居于河南开封的犹太人是在宋朝定居的,开封的三根石碑文物就记载了此事。在中国古代的一些文献中也有提及,据考古专家和历史学者考证,这支开封犹太人来自波斯或者印度,中国就是他们最后的落脚点。

河南4000位犹太后裔申请回归以色列 专家这么说

据统计,河南省的犹太人大约有4000人,而开封是最大的聚居点,大概有两百多人。作为犹太人的一支,开封犹太人自然保有自己的传统,特别是具有民族代表性的希伯来文。可是经过多年的民族融合,开封犹太人基本上已经完全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也就是犹太裔中国人。

在开封犹太人的历史上,他们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受到战乱的影响,渐渐被淡化,尤其是1850年,开封犹太人中的最后一个犹太教神职人员拉比去世,他们就没有人识得希伯来语了。此后,开封犹太人的习俗、文化和日常生活,基本上都和中国人无异了。

二战结束后,分散于世界的犹太人中的精英分子以及民族进步人士,开启了犹太复苏之风。我们都知道,在二战时期,欧洲犹太人被民族极端狂人希特勒疯狂屠杀,二战结束后,由于犹太人在国际社会上有重要的影响力,加上国际舆论对犹太民族的同情,经联合国支持,犹太人在中东建国。这一重要事件深深影响了犹太人的历史进程,许多迁徙到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纷纷返回新的国家,回归民族的怀抱。

虽然自己的民族得以振兴,并重新建国,但是中国的犹太人并没有多少人前往以色列定居,当中原因一个是中国犹太人已经在中国定居了许多代,尽管有犹太人血统,但是他们早就把自己当做是中国人了。另一个原因是以色列比较重视母系文化,对于归国者,他们倾向于接纳女性犹太人,仅2016年,他们只同意了五名女性中国犹太人恢复犹太籍。

河南4000位犹太后裔申请回归以色列 专家这么说

事实上,回归以色列对于中国犹太人来说也是比较艰难的,因为要面临各项严格考核,加上中国犹太人已经被以色列认为被“同化”程度太高,已经称不上是犹太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